/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13527    发布时间:2016-09-23

各镇(街道办)、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办)、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滦南县人民政府   

2015年11月24日

 

滦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5年11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政府系统自身建设,动员全县政府系统各级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满腔热情爱唐山、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建设“中等城市,实力滦南”提供重要保障,县政府决定在全县政府系统深入开展“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结合滦南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开展“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推进,北京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滦南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机遇难得、大有可为的新时期,滦南的沿海优势、区位交通优势、产业基础优势等正在逐渐转化成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抓住机遇,用好优势,加速推进滦南发展,关键要看全县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和创造力,亟需增强全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的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强化“爱唐山、做贡献”的自觉行动,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卓越的工作成效,为滦南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各镇(街道办)及各部门、各单位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开展“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活动落实,在全县进一步掀起干事创业热潮,推动滦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对照“八破八立”要求和“四个干”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全县政府系统干部职工热爱唐山、建设滦南的积极性,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立足本职,真抓实干,争做推动滦南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以实际行动为“中等城市、实力滦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县政府系统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增强干好本职工作、促进滦南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和“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坚定信心、凝神聚力,求真务实、奋发图强,形成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努力实现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突破、发展大提速。

(一)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确保经济增长有动力。引导全县政府系统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建设“中等城市、实力滦南”目标,立足各自岗位,不断强化“爱唐山、做贡献”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实现自身价值与促进滦南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执行力,大力践行说了就算、定了就干、雷厉风行抓落实的优良作风,不折不扣贯彻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惰性思维,坚决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狭隘思想,努力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尤其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推诿、不回避,不讲条件、勇挑重担,始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抓好每一项工作。要提振工作状态,唱想“实干兴县”主旋律,结合谋划2016年及“十三五”工作,认真研究每年、每月、每周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切实让夙兴夜寐、实干苦干成为常态。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对照“八破八立”进行深刻反思、对标整改,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增强创新意识,时刻不忘以奔跑的状态干工作,凡事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争创一流工作业绩。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坚决打赢经济下行阻击战,确保“十二五”规划完美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确保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在全市争先进位。

(二)打造三大经济板块,确保县域经济有支撑。按照省委提出的“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发展目标,科学谋划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快打造南部沿海、中部县城、北部矿业“三大经济板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南部沿海地区,主动融入北京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完善嘴东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全力推进曹妃甸港区西区一号、二号港池开发进程,大力发展船舶修造、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精细化工等临港产业,打造对接曹妃甸的产业配套基地和生活服务基地。中部县城区域,坚持产城互动、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县城经济发展空间,切实做强商贸物流、繁荣商业街区;进一步提速城西经济开发区产业聚集,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富民产业,凸显县城经济对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北部矿区,紧紧抓住马城铁矿移交给首钢矿业集团的良好契机,进一步扩大与首钢的合作范围,全面加快铁矿开发进程,积极谋划矿业产业链延伸项目,为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打下基础。

(三)提升项目建设成效,确保县域发展有后劲。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让抓大项目、上好项目、快上项目成为政府工作的最强音,千方百计抓成一批具有立县意义的大项目、好项目,不遗余力推进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完工、完工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以项目建设撑起滦南发展大业。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立足我县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特点,重点面向京津机构、高端产业和大型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争取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承担项目建设的责任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大项目谋划和实施力度,确保项目质量高、进度快;政府各部门和政府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都是招商引资的责任主体,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广泛联系洽谈,竭尽全力为家乡发展引项目、引投资,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为项目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克服“甲方思维”,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破解瓶颈,真心实意为企业和客商办实事、解难题,真正让客商感到在滦南事好办、服务好、投资放心,努力形成“你投资、我铺路,你创业、我服务”的互利共赢局面。

(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确保城乡建设有魅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滦南建成“商贸流通、科技研发、生态农业、休闲旅游”都市卫星城的定位,围绕建设“中等城市”目标,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规划引领、产城教融合,深入开展县城建设攻坚行动,全面加快北河新区开发进程,不断扩大建成区面积,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全面提升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稳妥推进重点区域征收搬迁改造,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把“智慧城市”建设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紧密结合,全面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做优城市管理服务,确保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同步提档升级,吸引人口向县城快速聚集。坚持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发展现代农业、搞好文化旅游、加强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抓好农村道路硬化、厕所改建等工作,解决群众日常生活难题;加快完善农村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基本服务,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努力将农村打造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五)提速转型升级步伐,确保质量效益双提升。着眼于优化三次产业比,坚持创新驱动、优化升级,下大力度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放大农业优势,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实施高效生态种养殖和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进一步做优工业经济,狠抓钢铁、焦化、造纸、电力等传统支柱行业技改升级、“二次创业”,不断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巩固增强传统行业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鼓励、扶持钢锹、纺纱、手套等特色传统产业,提高装备水平,优化工艺流程,进行联合重组,做大做强滦南特色产业品牌;加快引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企业转型、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经济发展新动力。进一步丰富服务业新业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居家养老、文化生态旅游等三产服务业,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六)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确保民生事业有发展。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从百姓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扎扎实实地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就学、就医、就业、住房、环境等问题,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县政府每年为群众谋划一批好事实事,政府各部门务必加大推进力度,不折不扣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确保进度快、质量高,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政府各部门、各镇人民政府也要结合各自职责,统筹谋划一批实施工程、民生工程,千方百计地服务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努力让全县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七)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确保关键领域有亮点。工作业绩领先的部门,要强化对标意识,把工作放到更高层次来谋划布局,主动对标本系统、本领域、本部门的先进典型,科学确定对标对象,细化量化对标指标,切实拿出针对性举措,实现对标赶超,争取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上位次、争先进,提高滦南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工作业绩落后的部门,要知耻后勇、自我加压,横比争先、纵比进位,采取务实、高效的措施,迅速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争创新的工作亮点。要坚持常规工作求创新、重点工作求突破,立足各自岗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在探索中找出路、在应变中求突破、在创新中求发展,力争在推动企业上市、优化发展环境、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走在省市前列。县政府将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以工作看作风、以实绩定奖惩,对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名工作人员进行横比纵评,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努力形成干事创业蔚然成风、各条战线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四、工作步骤

“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从2015年11月开始,分五个阶段进行,然后转入常态化、长效化推进。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2015年11月24日-11月27日)

全县政府系统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成立专门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层层组织发动。各镇(街道办)及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动员、亲自布置、亲自督导检查,将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报县政府活动办公室。

第二阶段:学习讨论(2015年11月28日-12月5日)

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到唐山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市委书记焦彦龙同志在全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深入组织研究讨论。广泛开展“岗位是阵地,我们怎么办、怎么干”、“提质提效、真心为民”讨论交流活动。各镇(街道办)及各部门、各单位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三天,学习讨论计划和优秀发言提纲、心得体会,要及时上报县政府活动办公室。

第三阶段:确定目标(2015年12月6日-12月31日)

各镇(街道办)及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结合谋划“十三五”工作,扭住打造三大经济板块、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等重点领域,认真梳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着力抓好的大事要事,明确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应该达到什么效果。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通过召开座谈会、寄发信函、设立信箱、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查找责任落实、工作效率、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各镇(街道办)及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谋划情况、目标任务、大事要事、工作进度要及时上报县政府活动办公室。

第四阶段:组织实施(2016年1月-12月)

各镇(街道办)及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既定任务目标,精心组织,严密实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实行任务目标公示制度,各镇(街道办)、各部门、各单位及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任务目标,在上报县政府活动办公室的同时,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及“专题访谈”等方式向社会公示,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的工作任务目标要在单位内部公示。推行“我为滦南做贡献”承诺制度,组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干事、干成事、改进服务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要打造特色活动载体,经济部门要围绕“增比进位求突破”开展活动,经济开发区要开展“项目比武、招商竞赛”,服务窗口部门要围绕“争做服务标兵”开展活动,以此凝聚共识,浓厚氛围。要实行全程干预,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严格按照“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定期研究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要自觉接受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服务对象进行民主评议,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改进工作。

第五阶段:督导检查(2016年1月-12月)

县政府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实行“县政府活动办公室一月一通报,主管副县长一季度一点评,县政府系统半年一交流、一年一总结”制度。县政府活动办公室定期编发信息、简报、定期通报情况,表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鞭策落后。要组织开展“三比三提”(比学习、比干劲、比业绩,提高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评选、“月评十佳”评选活动,选树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典型人、典型事、典型集体,发挥标杆效应,树立实干导向。要实行打分测评制度,年底县政府将组织检查验收组,采取工作考核、走访调查、查验资料、问卷测评等形式,逐部门查验活动效果,同时结合干部考核、工作实绩等情况综合打分。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县政府将予以表彰奖励;对完不成既定目标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对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行为,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查处。

各镇(街道办)、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和完善明岗定责、动态台帐、信息通报、网络公开、社会监督、考核激励等管理和考评机制。及时总结在活动开展中形成的有效制度和方法,形成科学合理、组织严密、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推动活动进入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

五、组织领导

要把开展“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四个干”抓落实机制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科学组织、紧扣主题、协同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政府成立“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县长艾文志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县长徐文辉同志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人社局、监察局、审计局、文广新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政府办公室主任方君和任办公室主任。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收到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镇(街道办)及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精心制定宣传计划,在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县级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平台和城市公交、出租车、车站、户外广告等,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确保活动强势开局,深入人心,影响持久。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大力宣传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变化、新成效,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三)强化督导,务求实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派出专门的督导组,巡回检查各镇(街道办)及各部门、各单位的宣传发动、方案制定落实、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履行职责、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情况,督促解决活动开展中存在的问题,严防走形式、走过场,各镇(街道办)及各部门、各单位要把组织开展此项活动同推进各项工作一并谋划、统筹考虑,在活动中推动发展,用发展体现活动成效。

 

附件:全县政府系统“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领导          小组名单

 

 

 

 

附件

 

全县政府系统“爱唐山、做贡献”

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艾文志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徐文辉  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成  员:方君和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张连海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献刚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项志平  县监察局局长

        杨明魁  县审计局局长

        尹兆忠  县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方君和同志兼任。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教育组、成果汇总组、督导考核组,主要负责活动的综合协调、督导推进、经验交流、信息反馈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