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泥鳅打鼓
浏览次数:14042    发布时间:2016-10-21
      清末民初的胡各庄,不仅有药王庙,还有关公庙,观音堂,门楼上还修建了一座魁星楼.
       魁星是星宿名称,传说是主宰文章兴衰的神,在儒家学子心目中,魁星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在崇尚儒家学说的地方,门楼上都会修建一座魁星楼供学子们祭拜。
       魁星楼里供奉的魁星,面目狰狞,全身青面,赤发环眼,头上还有两只角,右手握一管朱笔,左手持一只墨斗,右脚金鸡独立,脚下踩着一条大鳌鱼的脑袋。为什么魁星是这种形象呢?传说古代有个秀才,名叫魁星,才高八斗,过目成诵,但是长相奇丑,高中榜首之后,在金銮殿上,皇帝亲自面试他的文才,看他相貌,皇上问:“你觉得自己的脸怎么样?”
       魁星回答:“麻面映天象,捧摘星斗。”
      皇上听了觉得很有趣,又问:“你的瘸腿呢?”
     魁星回答:“一脚跳龙门,独占鳌头!”
     皇上见他聪敏又机智,阅过他的文章,连声夸赞“真是奇才!”钦点他为金科状元,后来他偶遇仙人而得道成仙成为二十八星宿里的魁星。
      魁星是儒家学子心目中的神,胡各庄老郝家又崇尚仁义礼智信,所以,魁星楼在胡各庄也是备受人们推崇。在胡各庄一直流传着一个泥鳅打鼓的故事,这个故事和魁星楼还有关呢!
      这一年四月二十四的胡各庄药王庙会,一如往年般繁华热闹,信德堂的郝人缘在庙会上这走走那看看,走着走着,忽然看见前面围着一群人,里面传来一阵阵妇女的责骂声。郝人缘循着声音走过去,扒开人堆一看,原来是一个南方来卖丝绸的四十多岁的一个妇女正在责打一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小伙子看上去很老实,任凭妇女数落责打不吭一声。郝人缘走上前向妇女询问。妇女说,她丈夫早丧,领养了这个男孩子,本想让他给自己养老送终,却没想到,这个养子在生意上几乎一窍不通,今天甚至想卷带她在庙会上卖丝绸挣得钱一走了之。
       郝人缘见那小伙子在一旁一直没有说话,想了想说对妇女说,既然你的养子不会做生意,你的生意谁帮你料理呢?
       妇女指指旁边丝绸案子上一个四十多岁的小个男人告诉郝人缘,平时的生意幸亏有丈夫的这个叔伯弟弟帮忙照应。
郝人缘看看妇女又看看那个小个男人说:“你以兄弟之名照顾嫂子,故意离间他们母子,我看这孩子老实木讷,一定是你从中挑唆离间她们母子,想侵吞嫂子的财产。”
       小个男人很生气地反驳郝人缘:“你说这番话又有什么证据?”
       妇女也不相信郝人缘的话,觉得堂弟很热心的帮自己做生意,怎么会侵吞自己的财产呢?
       郝人缘问妇女:“既然你卖丝绸,告诉我你和这里的哪个布庄和成衣铺有生意往来,我命人去取他们的账簿,看了你就会明白了。”
       妇女找来几个从她这里批发丝绸的布庄老板和成衣铺老板,当然这些几乎都是小个男人介绍的主顾。
       郝人缘看了账簿,果然账簿上大多数都是写的小个男人的名字,只有一小部分是妇女的养子名字,妇女也终于明白自己上了堂弟的当,误会了养子。
       弄清了事情的真相,郝人缘命人把小个男人赶出了庙会,令他从此不许再在胡各庄庙会上做生意。
       小个男人灰溜溜地回了南方,找到一个术士说他在胡各庄药王庙会上受了郝家信德堂的欺负,让术士破了胡各庄药王庙会的风水。
      术士来到胡各庄,仔细一看,胡各庄上空祥云缭绕,瑞气升腾,果然是一块风水宝地,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又有药王、观音、关公的庇佑,想破了这里的风水,简直是难上加难,
       忽然,术士发现了门楼上的魁星楼,他想,胡各庄药王庙会的繁华热闹声名远播,甚至是全国各地商人齐下胡各庄,是和这里郝家推崇的仁义礼智信的儒家思想有很大的关系,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地域文化,便会兴旺发达。术士便起了贪念,魁星,是儒家之神,如果把魁星楼上做法,把胡各庄整个搬走,自己在这里另建一个庄园,从此便会荣耀发达了!但是,术士也有些犹豫,如果做法失败,他会有性命之忧。
       几番思量过后,术士还是拒绝不了贪念,他怀着侥幸的心理,找木匠做了一只小船,放在魁星楼上。他每天早上站在魁星楼下做划船的动作,为了掩人耳目,他假装自己是来学唱大鼓书的,支了一面小鼓,装模作样地敲打几下。
       日子过得飞快,转眼,到阴历十四胡各庄大集,术士在魁星楼下已经划了六八四十八天,只等明天七七四十九天月圆之夜,魁星楼就会和胡各庄一起消失了。
       集日,虽然没有四月二十四的庙会热闹,却也是卖什么的都有,赶集的人们提篮挑担,选购着自己需要的物品。
       熙熙攘攘地人群中,郝人缘来到了魁星楼下,抬起头看着魁星楼,想着夜里做的梦,梦里青面的魁星对他说:“泥鳅打鼓,术士诡计破!”
       泥鳅是鱼,整天钻在泥里,怎么会打鼓呢?郝人缘怎么也想不明白梦中魁星的话有什么玄机。
       正想着,忽然,郝人缘听到前面传来人们阵阵惊叫声:“快闪开,马惊了……”
       郝人缘抬起头,只见一匹白马狂奔而来,人们纷纷躲避着。郝人缘刚想躲到路旁,只见一个挑着柳条筐卖泥鳅的老人好像吓傻了一般,愣愣地站着也不知道躲闪,眼看马蹄就要踩到他身上了!旁边胆小的人吓得闭上了眼睛,说时迟,那时快,郝人缘一下子冲上去,拉开老人,扁担一歪,柳条筐里的泥鳅正好落在术士前面的小鼓上,泥鳅在鼓上活蹦乱跳,小鼓发出一阵“咚咚”的声音,术士一见,大叫一声,跌倒在地,口中不断吐出鲜血。
      郝人缘连忙跑过去扶起术士,附近的几个郎中也跑了过来,术士摇摇头说:“自作孽不可活,法术被破,我也就活不成了。”
术士告诉郝人缘他在魁星楼下做法,是想搬走魁星楼和胡各庄,说完,便咽了气。
      听了术士的话,郝人缘这才明白,梦中青面魁星的话是什么意思。人们都说,如果郝人缘在危险之际,没有出手相救卖泥鳅的老人,泥鳅便不会去打鼓了,术士的法术也就不会被破了,他的诡计就会得逞了。
       从此,人们对郝家五德堂的仁义礼智信更加崇拜和津津乐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