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车上房、驴骑人、猪上树、铁帽子
浏览次数:16778    发布时间:2016-10-21
离胡各庄不远的地方有个村子叫肖家河,传说辽国的萧太后在这里住过,所以叫做肖家河。村子不大,却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有许多奇闻异事,尤其是“车上房、驴骑人、猪上树、铁帽子”的故事让人听了会忍不住拍手称奇!。
      相传,肖家河村有个人叫张义,张家原本也是大户,只是到了他这一辈儿,便穷得家无隔夜粮了。但是,张义为人却非常仗义,乡亲们谁要是缺着短着了,他宁可自己饿肚子,也要周济别人。
      有一天,一个头发花白的道士来到张义家要吃的,张义说,我家只剩下半个苞米饽饽了,我给你烧点开水就着吃了充饥吧!
      道士吃着苞米饽饽喝着开水,打量了一下张义说:“你有三个儿子,二儿子只有半个左胳膊,不止你儿子,从你这往上辈数,你们张家一辈一个半个胳膊之人,而且是一辈传一辈,缺胳膊只传小老二!”
       张义听了道士的话大吃一惊,他们张家半个胳膊之人的确已经传了三辈,而且都是排行老二!
      张义连忙对道士说:“师父,你简直就是活神仙,听我父亲说,当年我们张家做生意结下了仇家,被仇家在祖坟里下了镇物,埋了一个只有半个左胳膊的小铜人。当时,老祖宗也请了不少高人,却一直没人破解,也被别有用心的人骗去不少钱财,我们张家就这样渐渐衰败了!”
      道士点点头:“当年下这个镇物的也是一个法术高强的人,要想破解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看你家虽穷,但为人很仗义,我有办法破掉这个镇物,保你张家从此衣食无忧,世代昌隆,只是你要答应我一个条件。”
      张义连忙说:“如果能破解这个镇物,我不求家财万贯,只求我张家后代不出半个胳膊之人就可。”
      道士说:“我不求别的,只求你能养我老,漂泊了大半辈子,老了就想有个落脚的地方。”
      张义一听连连点头,即使这个镇物不能破解,你要住在这里也行,有我吃的,你就不会饿着。
   “在村外有个兔子洞,住着九只兔子,那是看守你家祖坟里那个小铜人的,只要把它们打死,就行了!”道士说。
   “师父,你不要说笑了,村里人谁不知道那是九只兔子精,经常出来祸害人,连和尚道士都收不了它们,我又怎么能把它们打死呢?”
      道士说:“你听我说,你找九个属狗的小伙子,用烟去熏兔子精洞,狡兔三窟,哪里冒烟哪里就是洞口,三个小伙子守一个洞口,兔子出来就打!”
    “就这么简单?”张义有些不相信地问。
    “有些事就是这么简单!”道士笑着点点头。
      张义的大儿子就属狗,他又从村里找了八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属狗的伙伴,拿着棍棒去了村外的兔子洞,点着柴禾往洞里一扔,果然有三柱烟冒出来,兔子精们被烟熏得受不了,从洞里跑出来。张义一声令下,“打!”九个小伙子棍棒齐下,兔子精惨叫着现出原形,等兔子们没有了声音,张义一数,却只有八只兔子。
      道士见张义只拎回八只死兔子,脸色大变,他看着九个小伙子说:“你们九个人当中有一个不是属狗的!”张义的大儿子和伙伴们你瞅瞅我我看看你,他们从小一起长大,难道岁数会弄错?
      道士见没人承认,挨个问过他们的生日时辰,指着其中一个说:“你生在狗年,但是却生在立春之前,立春虽然在狗年,你却是狗年鸡命,五行之中应该属鸡。”
       张义叹口气:“这是我们老张家的命数啊!”
       道士也叹口气对张义说:“办法还有一个,只是很难做到啊!”
    “什么办法,只要能让我们张家从此不再出半个胳膊之人,你就是要我上刀山下火海我也愿意!”张义很坚决地说。
    “明天是胡各庄四月二十四庙会,你去庙会上,午时之前要找到四个人,搬车上房的人,被驴骑的人,把猪养在树上的人,戴铁帽子的人。有这四个人帮忙挖坟,便能破解祖坟镇物了。”
      听道士说完,张义犯了难,他活了大半辈子,哪见过车上房的,更别提驴骑人,猪养在树上和铁帽子了!
      但是,张义不死心,第二天便去了胡各庄庙会,想碰碰运气。
      庙会很热闹,唱戏的,耍杂技的,卖刀剪布匹和各种小吃的,几乎是应有尽有。张义先走到了唱戏的地方,只见戏台前,人们挤得里三层外三层非常热闹,抬起头,戏台子旁一家房顶上一个小伙子正拎着一辆纺车上房。原来他媳妇很爱看戏,却又怕耽误了纺线,便让他把纺车帮她搬到房顶上, 一边纺线一边听戏。
      张义的心一动,纺车也是车啊,这个小伙子不就是把车搬上房的人吗?
      张义连忙跑过去,给小伙子说明了来意,小伙子很痛快的答应了。
      张义和小伙子刚要离开唱戏的地方,忽然看见一个中年壮汉正在用鞭子抽打一头毛驴,张义连忙走过去拉住壮汉说:“驴虽然不会说话,但它给咱们拉磨种地,也算是咱们的家人,你为什么要这么责打它呢?”
      壮汉气呼呼地说:“我骑着它来听戏,它总是乱跑,不用鞭子抽它,它不听话!”
       张义说:“人喜欢听戏,驴又不爱听,你怎么能要求它稳稳当当地站在这里陪你听戏?你还是找个地方把它拴上吧!”
    “可是,这庙会上人多,我怕它被别人偷了!”壮汉说着,忽然举起驴腿,一下子把它扛在脖子上哈哈笑着说:“平常都是我骑你,今天为了看戏就让你骑我,我看你还老实不老实!”
      张义眼睛一亮,这不就是驴骑人吗?他连忙深施一礼,对壮汉说明来意,壮汉很痛快地拍拍胸脯答应了。
      张义和小伙子还有壮汉一起向卖猪的地方走去,想找把猪养在树上的人,到了那里,只见一棵大树下,两个人正在争执。张义他们走过去,原来是有两个人都看上了那几只小猪仔,你不让我我不让你,说着说着,两个都伸手去柳条筐里抓小猪仔,卖猪的是个中年男人,火气也很盛,一把抓起柳条筐,放在旁边的树杈上说:“我就是把猪放在树上养,也不卖给你们俩!”
      这不就是把猪养在树上的人吗?张义忙抱拳施礼说明来意,卖猪的中年男人也很痛快的答应了。
      把车搬上房的人找到了,被驴骑的人找到了,把猪养在树上的人也找到了,就差戴着铁帽子的人了,壮汉说,这还不好办,咱们去铁匠铺让他打一顶铁帽子,找个人戴在头上不就行了?于是,他们来到铁匠铺,给铁匠说明了来意,铁匠说,一顶铁帽子打出来要用多半天的功夫。
      可是还差一个时辰午时就要到了,打铁帽子已经来不及了!
      张义他们有些失望的走在庙会上,走着走着,天忽然阴了下来,一片乌云飘过来,豆大的雨点落下,庙会上的人们慌忙四处避雨,只有一个秀才模样的人不慌不忙把手里一口锅举在头顶。
     “这不就是戴铁帽子的人吗?”张义他们几乎是同时叫起来。张义跑到秀才面前,深施一礼,说明自己的来意,秀才很痛快地点头答应了。
      道士看到秀才,笑着对张义说:“看来你们张家不仅要兴旺,还要出功名之人。”
      挖开祖坟,只见朱红的棺子前立着一个小铜人,道士拿起小铜人,下面立刻出现一个洞,一只兔子猛地从洞里跑出来,张义的大儿子拿着镐一下便把它打死了!道士摆弄了一下小铜人的左胳膊,只听“咔嚓”一声,小铜人的半只胳膊变成了一条完整的左胳膊。道士又把小铜人放在原位,吩咐把坟重新埋好。
      从此,张义果然发了家,左做右中,无论做什么都顺风顺水。张义发家并没有忘记道士,他一直供养着道士,道士百岁而终,他认做义父埋进了张家的墓地。
      张义的大儿子和三儿子成了生意人,二儿子在私塾苦读诗书,科举之年竟然中了头名状元,于是“缺胳膊状元”和“车上房、驴骑人、猪上树、铁帽子”的故事便在肖家河一直流传到今天。
上一条: 邢洪林的传说
下一条: 守盐庄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