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马城的历史
浏览次数:20648    发布时间:2016-10-21

  马城是我县最早有记载的地方,曾是古来幽燕政治军事重镇,水陆交通枢纽,兵家必争之地。在《资治通鉴》中,就有东汉安帝时鲜卑族两次发兵进攻马城的记载。原因就是马城居要冲之地,粮草丰足,东汉时期马城豪族庄园规模挺大,经济发展优裕。马城村北200米处曾出土过汉墓,隋唐时期,作为重要的粮草囤积地和水陆交通枢纽,在支援唐王朝彻底征服高丽的战争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唐开元十八年,滦河水运兴旺,马城南8里至暖泉,是运粮的通道。唐玄宗李隆基(武则天的孙子,又称唐明皇)鉴于马城的特殊地理位置及战略地位,下旨设马城县,管辖今天的滦南、滦县、乐亭、唐海及丰南东境。马城县城居滦河西岸,北通燕山山脉,依托长城关塞,南通渤海,位居重要,城小但很坚固,城周长1444步(旧制一步为五尺),城墙高达丈五,有五座城门,城内街道整齐,市井繁华,城门高悬吊桥,城外有护城河环绕,易守难攻。道光七年、二十七年曾两次修整城墙,街口建起寺院庙堂。辖区良田万顷,农桑盐铁,粮草丰足,户数逾万,成为边塞名县。辽代,辽太祖在此发家把从宋边境州县所俘虏的人口安置在平滦马城一带,使马城成为辽统治下的重要农业区域,富庶之县。宣和四年(1122年)11月,宋朝改马城为安城,金天会三年(1125年)九月,宋金两军曾激战于马城。此后,南宋与金长期对峙,金政权逐渐稳固。此时农业生产达到高峰,盐铁业也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特别是盐业规模更大,成为往陕西、河南等地调运海盐的运转中心和金融中心。
马城文物古迹马城汉墓
在马城庄北大约300米处的地方原来是神台寺,东面、西面、北面都是耕地。1978年,马城村村民在取土时发现大型砖墓,据说是汉墓,当时大队让群众拆了,用砖盖了8间饲养处,墓葬都破坏了,就留下银釉罐1个,陶盒、陶鸡、陶罐各一个和一些陶片。这些在《滦南县文化志》中有记载。
滦州马城县南七里桥碑
承事郎事前主簿  庐(启臣)  撰
平洲平军,禹贡冀州分野,所谓夹右碣石者是已。在商周时孤竹国之故地也。秦为右北平郡,汉魏而后更名平洲,唐制兵府加(额)兴平军,今因之不改。山重水复,方且千里,城小而坚,燕蓟之东,号为雄镇,(支)郡曰滦,刺史所治,今之刺史,古之太守耳,三鲜隶焉,马城其一也。厥(万户),(厥)土惟黄壤,厥田惟(栗麦),(厥木为桑),厥(筐)丝(桌椅)组,又并海多鱼盐之利。(傜)赋调发,(当)境(内)七县三分之一,民颇富且廉,然来号繁剧难治,其西有一水溪,源流极清,而入海不清,土俗因呼为清水河,直县沿西南十里许,汇为泽,其水益深。旧有木桥,积久腐败,不胜轮蹄,至横潦暴涨,河水渺弥,行者熟视而不能渡,咫尺有千里之阻,吁可闵哉!大定甲申岁玉州卢启臣来主簿书事,每以公事经过,未尝不嗟悼之。尔后从事京师,衮衮红尘间逾两年。因有代,且永给解代之义,得告而还,寓于城中之浮屠祠,明日有父老八九人,樽酒盘果,罗跪于前奉殇为寿,且告曰:“吾等不佞,幸遇贤夫子,尝佐是邑,奴史子民,公清疾恶,非有道,非其义,无一介之取与,多迁而远不根之谤,其意要之于济人。今新成一桥,拯民濡泥,将砻一石为碑,求文以记之。事虽云云不足记,然且副吾子所以兼济之意,庸何伤?”辞谢未之许,翌日至桥所,父老尽在焉。(复置酒固请)作文,辞不能已,因请其所用功。乃曰:桥九间,栋柱皆巨石,上饰以红栏,两头备土为通道,石狮兽四尾,其高例逾寻,围阔称足。总用石一千三百载有奇,功不啻二万,钱无虑万余,索自经始逮低绩,几二年矣。(因相与视之,以实计费),知其信然。噫嘻是皆村老户氓资产,出血汁,尤宜纤墙厚藏,以为自足汁,反舍己之有,或亦假贷以成(利物之事,良可嘉叹。与夫豪猾肉食,身载高位,蚕食渔夺,皇皇于财)利,名为治人,其实为害人者,岂可同日而语哉!如羌有廉耻,能不愧矣。遂命笔态之。《易》称作舟楫,《书》曰乘四载,《诗》云造为梁,桥之时义,岂始于此耶?若夫秋霖溃岸,冬水流澌,篙工无施,揭力不可,当此之际,斯桥之功,可胜道哉,可胜道哉!
大定八年五月二十六日
都惟那称君鈗  立石
饶  济  书
裴仁端  刊
昭信校尉行县丞飞骑尉  高顺昌
从仕郎主簿  文志华
昭信校尉行县丞飞骑尉   李辉
敦信校尉行县丞飞骑尉   宋倬
据说这个碑是马城县西南七里清河上的七里桥上的,金代马城县沿西有溪流叫青河,又叫清水河。相传青河发源于马城西三里的翟家庄(今翟庄)西北,青河水很深,水清,那时被称为“铜帮铁底运粮船”,说七里桥还沉没过运瓷器的木船,埋在河道里,解放初期还有一段桅杆露在地上,老人们说清朝皇帝乾隆乘船巡视的时候曾路过七里桥。
据,《滦南县文化志》、《滦南文物古迹寻踪》中记载,当时桥是东西走向,8墩9孔,平梁微拱,长15米、宽3.3米,高2.7米,每孔架设石梁三根,梁长1.7米,梁上铺设石面板,上雕装饰图案,桥两头置石狮4个。碑高136厘米。宽90厘米,楷书碑记。另外还有桥名碣一块,高90厘米,宽60厘米,一面刻“清水桥”,线面雕的观音像。另一面雕的弥勒佛抱鱼。
马城渡
马城渡在大王庄东边滦河西岸,咱当地人叫王庄渡,是渡口也是河运码头,当时有摆渡的对岸是昌黎靖安镇,上走可到平洲、大定(内蒙宁城西),下走能连到海运,相传马城建县后,马城成为北方水运中心重镇。《滦州志》和《永平府志》都有记载。清朝以后,滦河漕运开始萧条,但民间水运不断,往里运煤油、火柴日用百货等,干鲜果、盐、煤等往外运,到20世纪60年代,大王庄还有50多条船,从滦县运石头,从卢龙运沙子和干鲜果品。马城这一片的老百姓也通过坐摆渡去昌黎靖安赶集。70年代末,因为滦河上游修了水库,延续了1800多年的滦河水运彻底完成了历史使命,马城渡口摆渡支船的大王庄村民谷正河解甲归田。
马城庙宇
原来马城村附近有不少庙,据说是72座庙,城关22座,北门外有神台寺、龙台庙、火神庙、滦河神祠;东门外有老爷庙、娘娘庙、玉皇庙、马神庙;南门外有观音庙;城里头有三官庙、万佛庙、城隍庙、真武庙、药王庙、天齐庙、清静庵、浮屠祠、五道庙等,还有“玉皇一千、天齐八百、菩萨六百”三口大钟,各关各街都有庙,各门各街口都对着庙,当时说叫“四街不露相”,据说这些寺庙都是唐朝到元朝建的。
老辈人都记得街东头,最大的庙有娘娘庙,有三间正殿,前廊后厦,门朝南开,方圆100多米,里头供着三个神像琼霄、碧霄、云霄“三霄”娘娘,穿着黄袍子,阴历四月十八是庙会,一共两三天。当时人们都把亲朋好友请来赶庙会,一般从刚过年就开始占香火地,四月十六开始唱莲花落的、打把式的、卖艺的、变戏法的都来,还有卖吃的穿的,热闹得很,有钱人烧香上供都一抱一抱的烧香,孩子有病生灾的、妇女想求子的都来娘娘庙烧香磕头,连抚宁太营的都大老远赶来。庙前两个大石狮子,一公一母,母的带两个小狮子,抱一个,按着一个。娘娘庙东边挨着玉皇庙,一大间瓦房,门朝南开,里面有一个大铜玉皇像,大概有3米高。
老爷庙也在东关,门朝西开,正中有关羽的塑像,两边周仓和关平站岗,塑像有一丈多高,里面经常有人烧香上供。遇到干旱年头时,老百姓就用轿抬着关羽的木像讨签求雨。用竹签抽决定往哪个方向走,敲着铁罄,打着鼓,老百姓跪着求雨。一个村上有文化的人带着大家念求雨的词“滦县以南,马城镇,北小王庄,闫家庄,三庄人等,雨水淋地,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组织者是当地的绅士,求雨的人不许穿鞋,不许戴帽子,表示心诚。抬轿的人管饭。求雨的过程大概三天。
老母庙就是“观音庙”,原在南街老饲养处的地方,有三大间,一个像一间,中间有隔扇,正中的塑像是红孩儿,里头有老道看庙,逢年过节有人烧香上供。
城里头南街有财神庙,一大间,门往东开,有比干的泥像,还有一个铜菩萨,有2米多高,据说后来被国家收藏了。逢年过节也有人烧香上供。
天齐庙在西街现在刘贵龙家处。是老公社的所在地,有一个大铜像,有庙两大间,有围墙和门楼。逢年过节有人烧香上供。天齐庙里供奉的是东岳大帝,他主管阴间,决定人寿命的长短和人的高低贵贱。
神台寺在北街,有三大间,据说在我们马城发现的汉墓就是在神台寺的遗址上发现的,寺里有三个佛像,里边住着老道。相传神台寺下的地下通道能通到程庄镇小贾庄村莲台寺,离这二十多里地呢。
火神庙在东北关西头,北街正北,现在刘珍家北边,没有像,有牌位。
滦河神祠:又叫龙神祠,坐落在北关神台寺后面,据说是清朝光绪年间建的,民国年间废止。滦河神祠,坐南朝北,东临神台寺,面对阎芬河,里面供奉龙王,是祈求河神,免受水灾的意思。
城隍庙:坐落在北门里南北路东,北街道南,坐南朝北,据说建于辽金时代,城隍庙是道教和神话传说中的城市保护神,城隍庙有三间殿堂,供奉城隍神,殿后有耳房。清明时期,城隍神的两旁增加了牛头马面,黑白无常,十个阎罗。在四月十八庙会的时候,人们抬着城隍像四街巡行,随从扮作牛头马面,判官小鬼之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城隍庙被拆。
马神庙:坐落于东门外老爷庙(关帝庙)东北向,坐北朝南和玉皇庙、娘娘庙遥遥相望,马王是保佑骡马等牲畜的神,据说马王是商纣王的儿子殷郊。马神庙有三间,供奉殷郊的塑像,赤面虬髯,四臂三目,手执刀枪剑戟,顶盔贯甲,非常威武,两侧有温良、马善两员大将,殿里有一个麒麟,一个“贪”(怪兽)。
万佛寺:坐落于北门里,南北大街西,北街路北,坐北朝南,山门里殿堂三间两层,有配殿橱舍,与跨院相通,占地近十亩,里面供奉百余尊佛像,有铜铸的,木雕的佛祖、珈蓝、天王、金刚和万佛堂的诸佛,大的有两三米,小的也就二、三十公分,还有龟驮石碑像,有钱人家逢年过节还把佛像请回家去上供。相传当时僧侣众多,香火旺盛,民国初年万佛寺改为滦南第三高等小学;即马城小学,20世纪90年代马城小学院北墙就是原古城墙旧址,小学所在地是万佛寺旧址。
真武庙:坐落在东西大街和南北大街的交汇地方,叫“皋上”,坐北朝南,跟南门外的观音庙遥遥相对,有庙堂一间,外边有墙桓山门。殿内有真武大帝的铜像,披长头发,穿黑衣服,执剑踏龟蛇,旁边侍立金童玉女。庙里有一个奇观叫“无名塔”,据说不知情的人到庙内看不见塔。塔是红色的,“生”在一块青石板中,经过多年的磨踏,石板凹陷,塔更清楚了,当时真武庙因此香火旺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南小王庄王文举退伍后落户马城,村里把真武庙给他安家,王文举拆了庙盖了房,把真武像砸碎装了几袋子卖到天津。无名塔不知去向,明清重修的碑记在《滦南文物古迹寻踪》中有记载。
马城原来还有个老刘家的家庙:刘善人祠堂。是两大间,一个四合院,大高院墙,高门楼,有一个月台。里头有一个泥像,写着“刘善人”,据说是老刘家的祖宗,是个小炉匠,锔锅锔碗的。传说明朝皇帝朱元璋被敌人逮住,关在囚车里,救兵赶来救皇上,咋也打不开囚车,正好刘善人挑着担子从这儿路过,他烧火锻开囚车救出朱元璋,皇上为报答他的救命之恩,让他与皇上可以平起平坐,封为“都火将军”。刘善人有三个儿子,都是国母马皇后亲自取名,亲自给做生日、满月、半月,其他的庙都是横匾,皇上御封刘家祠堂是竖匾。庙里有一个人多高两个大石碑,据说这些传说在碑上都有记载。
另一种说法:刘善人祠就是刘氏家庙,当时东关玉皇庙北边,后来又迁到了东门里路南,坐南朝北,刘家在当地是大户,家财丰厚,除了家庙以外,在城西南还建了一座静修庵,刘家不愿出嫁的姑娘和不想再嫁的寡妇在庵里修行。《永平府》和《滦县志》里都有《重修刘善人祠碑记》,据说刘善人叫刘明泉,特别信佛,慷慨好施,扶贫济困,出资修了大小庙宇十几处,有玉皇庙、碧霞宫等,门口都有铁狮子,人们说他有修庙癖,都叫他“刘善人”,后来《重修刘善人祠碑记》不知何时到了马城卫生院,垒在老卫生院的墙上,后来盖楼不知道到哪了。
这些寺庙都是五八年或五八年以前毁坏的。当时贺庄还有隆圣寺、朝阳庵,桥头营有宁国寺,多余屯有三官庙,刘庄有龙王庙。早被拆毁。

 

上一条: 守盐庄的传说
下一条: 井离庄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