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井离庄的由来
浏览次数:15837    发布时间:2016-10-21
 
张浩洪 贾志勇/文

    在滦南县胡各庄镇东南方向,有一个2000来口人的大村,名叫井离庄。村里,街面整洁,道路宽广,花红柳绿;村外,土质肥沃,地势平坦,禾稻稼薔,五谷飘香。憨厚朴实的村民百姓,春种秋收,辛勤劳作,长年累月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美丽富饶的村庄,在数百年前,街上竟没有一口水井,人们吃水都是到村外去取。这是为什么呢?
    据早期《滦县志》载,此地系明朝永乐二年(1404),由外地移民来建立起来的较大村庄。此前,这里一片荒凉,人烟稀少,只有为数不多的土著村民,在比较简陋的房屋内居住生活。人们为了取水做饭,浇灌菜园,就在街面上挖了两口水井,这样一来,给生活带来许多方便。可是,好景不长,自有了这两口井后,怪异事情接连发生。一是这年夏天,狂风暴雨,大雨连着下了七七四十九天,一时之间,房倒屋塌,许多人被水冲走。待到雨过天晴以后,两口水井仍是直翻黑水,水质浑浊不清,人畜再也不能饮用。二是村里连续丢失几个小孩,找遍各地,均无踪影。一时之间,家家户户人心惶惶,寝食不安。每天除了忍受着缺水的疾苦外,还得提心吊胆,天不黑就关门闭户,谁也不敢再到外面走动。
    为什么会这样?有人找来一个看宅院的相师,让他给测测吉凶。这个相师来了以后,身穿黄衣,披发跣足,手持利剑,紧闭双目,口中念念有词,一个时辰以后,他突然睁开双眼,大喝一声:“何来孽畜,敢于前来祸害黎民百姓,不要走,看剑!”说完,一剑向着空中砍去。隔了一会儿,他告诉人们,是一个有千年道行的癞蛤蟆精,村里挖井时,伤害了它的一个子孙,故前来和人们作对。我借助神力已经将它打败,现在只要将这两口井堵塞,就会脱离灾难。既然相师这样说了,谁还能辨真伪?众人深信不疑,凑了一些散碎银两,将相师打发走以后,头人立即召集村民,七手八脚的就将两口水井填死,吃水时,仍到村外的小河去取。正在这个节骨眼上,来了大量的移民,建筑宅院,修理房舍,并要在街上打井。这个举动,使原来的土著民不安起来。刚刚平息下来的灾难,如果再在这里打井,岂不是又要重蹈过去的覆辙?于是,双方的头人沟通起来,为了减少不稳定的因素,村内决定不能打井,实在不行,就到村外去打。这个决议一说,大家也都同意,于是,人们拿着锹镐,一起来到村外,挖起了几眼水井。水井打好后,水质清凉甘甜,既能人畜饮用,又能浇灌田地,人们又过起了相安无事的生活。最后,在商定村名时,一致同意这个村子叫做“井离庄”。时至今日,虽然过去数百年时间,村名仍然未变。
    当然,村名虽未有改变,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历史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愚昧做法早已摒弃,经过几代人的规划,村子面貌大有改观。不仅村内早已打了水井,而且都是机打深井,人们在饮用纯洁净水的同时,无不感到现代社会带来的幸福和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