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张福增同志在全县财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32234    发布时间:2017-04-17

(2017年3月20日 根据录音整理)

 财税成果是全县各项工作的集中体现。为确保2017年度财税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既定年度目标,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今天的会议既是调度会,也是部署会,更是一次动员会,主要目的是动员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同心协力、立足本职,为滦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财税建设再立新功。一会儿,侯旭县长还要讲重要意见,大家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按照会议安排,下面就2016年财税工作和2017年财税目标任务,讲四点意见。

一、总结成绩,正视困难,找准差距和不足

2016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持续低迷、“营改增”体制性减税等不利因素,全县各级各单位,特别是财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收支管理,狠抓督导调度,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奋力攻坚,顶住了经济下行给财税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为保持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财税收入增速实现新增长。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080万元,增收6491万元,增速由2014年的-1.6%、2015年的0.6%,上升到6.8%,达到近年来的最好水平。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二是经济增长点培育凸显新成效。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培植税源财源的根本性举措,不断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度,年内实施重点项目200个,产业项目对财税收入的贡献率显著提高。目前,大健康产业园、京唐家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多家北京外迁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异地监管许可正式获批后即可组织进驻,新的税收增长点正在逐步形成。一年来,全县新增市场主体6748家,达到22270家;新增中小微企业399家,达到1673家,新企业、新业态正在形成新增税源。

三是“三争”工作实现新突破。全力组织推动争资金、争项目、争试点“三争”工作,各单位累计跑办、争取上级支持项目123个;争取到位专项资金3.52亿元;梳理PPP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1个,融资总额70亿元,已到位新一中、城区市政道路、滦海公路等项目融资22亿元。经统计,全年累计引进市外资金90亿元。

四是引进商务总部经济取得新成果。2016年我们印发了《滦南县促进商务(总部)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全年引进平安创展保险、和丰商贸、宝昌土石方工程、渤海财产保险、智科建筑安装等8家商务总部经济企业,增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0万元。

五是防范财政资金风险有了新进展。在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基础上,将政府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开展清理滞留截留挪用专项资金行动,全面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财政资金的使用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回顾2016年财税工作,我们在财政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既保证了正常运转和适度增长,又完成了民生改善任务,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财税部门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各单位协同配合和广大纳税人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一并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是,还要清醒的看到,我县的财税工作,还存在很多矛盾、问题,亟待下步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一是增收后劲乏力。全县工业经济总量不大,规上工业企业仅占工业企业总量的15.2%,骨干企业数量不多,支撑作用不强,财税增收难度较大。二是收入结构不优。非税收入占比仍然偏高,根据2017年计划,全市20家同级单位中,我县非税收入占比高居前三位,在遵化、迁西、乐亭等同类4个县区中排名第一位,比最低的乐亭高出将近10个百分点。三是保障能力较弱。尽管近几年全县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但支出保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仍然停留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层面,财政资金支持发展的作用不够突出。四是收入不均衡。2016年下达的镇级财税收入任务,只有司各庄、东黄坨、南堡3个镇按计划或超额完成,其他各镇均未完成,完成比例最低的镇只达到预定目标任务的11.9%。

二、明确目标,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今年财税工作的信心

2017年,我县的财税收入形势依然复杂,任务仍很繁重。既面临着新常态下,长期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新增长点尚未真正形成,去产能和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结构性减税降费、潜在性减收尚在持续等诸多不利因素,同时也面临着经济企稳回升,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新项目、新产业正在逐步发力等许多有利条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科学把握大势,从容应对,精准施策,认真做好今年各项财税重点工作。

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确定我县2017年财税收入目标计划为109226万元,同比增长7%,其中国税部门30860万元,地税部门41870万元,财政部门36496万元,非税收入占比33.41%,比上年完成降低4.4个百分点。这个收入目标,既与市达任务相衔接,也充分考虑了我县收入形势,是我们必保的硬任务、硬要求。

为完成上述目标,夯实收入基础,对各镇的财税收入任务进行了分解,并以会议文件形式予以印发。今年镇级财税任务的确定,是以2014年至2016三年任务数和完成数的平均值为基数,比照2017年全县工商税收增幅,初步确定2017年镇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目标,然后把初步确定的总目标数与任务基数的差额,在各镇之间分档微调,按照不低于2016年实际完成数的原则,确定了每个镇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任务,最终镇级公财收入总任务为26232万元。这是目标是实事求是的、是客观的,既考量了各镇财源实际,又考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同时,县政府对各非税征收征罚单位下达了2017年组织收入预期目标,连同会议文件一并印发,请各单位认真研究落实。

同志们,2017年财税收入目标已经明确,希望大家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组织财税收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应该说,要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确实有一定困难和压力,但是我们必保完成,相信也一定能够完成。

为什么要“必保完成”:第一,这是加速发展的现实要求。2015年,我们的增比进位考评在37个同类县中名次靠后,去年我们财税绝对量全市排名第11位,在4个同类县中排名第3位,2017年的财税计划,我们仅比遵化多不到2000万,与乐亭还有1.8亿元的差距。如果我们不能加压奋进,与兄弟县区的差距将会越拉越大。第二,这是综合实力提升的强力支撑。综合实力的体现,最直接的反映、最硬的指标就是财税收入,财税收入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晴雨表”。发展得再快,反映不到财税收入上,就不是成功的发展。只要真正发展了,税收必然增加,这是经济规律。第三,这是民生改善的根本保证。民生事业的发展,靠的就是财力增加,这是民生最基本、第一位的保障。教育卫生、就业保障、社会治安、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都需要财政的配套支持,都是刚性支出,需要“真金白银”来解决。 

为什么说“能够完成”:第一,我们的经济增长点日益增多。随着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的显现,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投产达效或者即将开工建设,必将对财税收入产生极大的拉动作用。房地产业,南工房、罗城公园北、福海大桥南等一批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水厂东侧等地块已经具备出让条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争取政策性贷款支持,规划实施团结路周边棚户区改造和新区道路、文化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铁矿开发相关工程也将跟进。另外,水曹铁路、迁曹高速、冀东油田海上物探等全市重点工程建设,也将给我县带来一定的税收收入。第二,我们的税收挖潜空间还很大。从目前看,我们的税收依然集中在少数行业和重点企业上,好多工业项目、商贸服务业项目税收贡献率迟迟上不来,这与我们的工作方式、工作力度有很大关系。有没有税源挖掘不够到位的地方,有没有逃税、漏税的企业和工商户,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分析,一家一家的比对。特别是对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在涵养税源的基础上,要通过对照其他地区同行业企业的税收贡献率,进一步挖潜增收。第三,我们发展的优势正在显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全县上下抓经济、促发展、谋赶超的氛围非常浓厚,嘴东、城西等园区集聚功能进一步放大,产城教融合互动发展的速度进一步加快,我们完全能够乘势而上,保持税收增长的良好态势。第四,我们有一支作风过硬的财税征管队伍。有这样一支税收征管干部队伍作后盾、作支撑,一定能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多措并举,加压奋进,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经过对2017年财税工作走势的认真研判,要完成年度财税工作任务,必须做好以下4方面、16项重点工作。

1、加强财源建设,培育经济增长点。一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对万浦背压机组、联旭矿渣微粉、铁矿开发等一批在建项目要加快进度,争取尽快投产见效。对首钢再生资源利用和固废处理项目、湖南元拓全系列脚手架项目、天津精品亚麻布等签约项目要加快落地,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形成新的增长点。目前,市里正在积极谋划推进京唐产业新城概念下的一批基础设施和城市经济项目,我们要借势重大活动带动效应,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促进财税增长。二是扩大招商引资成果。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已经明确了各级各单位目标任务,开发区要分别落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1个,1亿元以上项目3个;各镇、经济发展部门分别落地开工2亿元以上项目1个、1亿元以上项目1个;街道办、社会事业部门分别落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其他县直部门分别落地开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各开发区、各单位、各镇要强化措施、全力推进,争取尽快落地开工一批新项目,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三是全力引进商务总部经济企业。县委、县政府印发了2017年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明确引进商务总部经济企业不低于10家的目标。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促进商务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吸引保险、金融、服务等行业总部经济来我县落户,充分发挥这些企业的“短平快”作用,迅速增加财税收入。四是做大做强存量企业。按照2017年入企帮扶工作方案,对3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1家规模以下重点企业深入开展帮扶活动,切实解决企业运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在服务企业、助力发展中巩固财税增收基础。

2、持续引进资金,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一是大力推进PPP项目。今年国家财政部将提高PPP项目落地率。我县已建立PPP项目库,各部门要积极推进这项工作,进一步谋划包装项目,争取更多新项目入库。同时广泛联系社会资本,积极推进PPP项目建设,吸引民间投资,拓宽融资渠道,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今年,国家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创”等方面继续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并明确提出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支出规模还要扩大;省委、省政府也将安排化解过剩产能、大气污染防治、开发区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等资金,总规模超过70亿元。各单位要研究吃透政策,找准上级资金支持方向,积极对接跑办,确保今年争取上级资金工作再创新高。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相关部门,促进项目和资金落地。三是争取金融贷款支持。一方面,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对接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以嘴东经济开发区排涝及水系工程、滦南县文化广场等项目为重点,争取信贷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组织已启动上市企业尽快完成上市融资,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工作,通过抓企业上市,形成企业提质增效和税收有效增长的良性循环。

3、强力组织收入,增加可用财力。一是强化税源管控。财税部门要组成专门的挖潜班子,把强化税收征管作为组织收入的核心任务,创新征管手段,提高征管水平,运用货运量、用电量等涉税信息,比对分析企业纳税情况,对重点行业和主体税种进行税源评估,查找、堵塞税收漏洞,提高税源管控水平。尤其是国税、地税和综合治税办,要针对各镇组织财税收入实际,研究破解制约因素的有效路径和办法,为各镇多渠道增收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开展综合治税。刚才,志江同志宣读了《滦南县2017年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房地产行业、交通运输业、股权转让、征收补偿、契税、车船税、水资源税、国有资产、餐饮业、工程建设领域等十项税收专项行动。各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联合行动,按照专项行动要求,迅速细化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着力解决涉税信息渠道不畅、税源管控不到位、税源流失等问题,创新税收征管机制,构建综合治税新格局,形成组织财税收入的强大合力。三是强化税务稽查。税务部门要针对当前税收征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偷逃税款行为,重点打击“体外循环”、“帐外帐”、“两套帐”甚至“多套帐”等偷税漏税问题。对那些“长亏不倒”企业和“零税负”企业,要纳入视线,重点稽查;对纳税申报不正常、税收贡献明显偏低,而又不配合稽查工作的,由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进驻企业进行分析稽查,采取必要的综合限制措施,确保应收尽收。四是抢抓政策机遇。当前,省财政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调标,已征求各市和财政直管县意见,如果标准调整到位,一定有增收空间。水资源税,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纳入“费改税”试点,从征收情况看,2016年征收了320万元,如果深度挖潜,预计今年将实现增收。各单位都要密切关注中央和省出台的利好政策,敏锐把握其中的增收机遇,切实把政策用足、用好、用到位。五是强力组织非税收入。今年非税收入目标计划共71040万元,比2016年增加11301万元,各征收征罚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非税收入监管,确保应收尽收、及时入库。

4、科学调配支出,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一是全力保证重点支出。我县是典型的“吃饭”财政,增收因素短期内难以大幅增长,必须按照“保运转、保稳定、保发展”的总要求,“有所为,有所不为”,确保工资、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加快财政投资进度。今年计划实施的53个财政投资项目,县财政已经安排专项资金9782万元,安排融资资金支出6.48亿元,要确保支出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切实形成税收增长点。三是充分发挥财政奖励资金作用。为进一步调动各级各单位组织财税收入的积极性、主动性,我们继续实施商务总部经济税收奖励政策、财税收入完成奖励和超额返还政策,财政局一定要按照相关政策,提前预留资金,确保兑现到位。四是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监管。各级各单位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紧预算支出关口,继续完善财政评审等监督机制,将财政监督检查贯穿于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重点是财政资金的申请、拨付、使用等环节,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四、狠抓落实,迅速行动,打开财税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大财税队伍管理力度。财税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对财税系统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财税部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扎扎实实地干好工作,多办对增加可用财力、优化收支结构有积极作用的大事实事。下达给各镇的任务是底线,是必须确保完成的,各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随时调度收入情况,真正成为财税工作的“明白人”。国地税分局同志们以前做了大量一线工作,下一步,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落实依法、精细、严密、到位的征管措施,做到应收尽收,为县域经济发展出实力、用真招,确保全年财税目标任务的实现。

二是立即开展综合治税专项行动。今天会议结束后,综合治税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组织各责任单位,抽调主管副职和业务骨干组建工作组,逐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员,各单位于明天下班前,将人员名单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本周内做到抽调人员全部到位、工作制度建立到位、前期工作准备到位,正式集中开展综合治税各项工作。

三是着手启动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县政府督查室,将综合治税工作和财税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重点督办范围,组织各责任单位逐项制定“四个干”运行图,一周内完成;考核部门,尽快制定考评办法,将重点财税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部门和个人年度考核,对工作得力、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实施问责;纪检监察部门,迅速组织跟进,对综合治税等项工作中的违纪违规、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真正建立起全力以赴抓落实的财税工作推进机制。

四是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一季度市达我县收入任务27381万元。1至2月份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184万元,3月份需要完成13197万元。截至3月17日,我县共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182万元,其中国税完成1535万元,地税完成4683万元,财政完成1964万元,距离3月份目标还差5015万元。财税部门以及承担财税收入任务的单位,要按照今天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原则,加大组织征收力度,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同志们,做好2017年度财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各镇、各部门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侯旭县长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加压奋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财税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