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滦南县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23748    发布时间:2017-08-10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

《滦南县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滦南县人民政府

2017年7月21日

 

滦南县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7年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机制,坚持“两手抓”“三个区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着力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沿海强县、魅力滦南”做出新贡献。全年计划实施49个审计项目。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根据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统一安排部署,持续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2017年,结合我县实际,重点对“三去一降一补”和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方面开展跟踪审计。

(一)“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按照省厅和市局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重点对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通过清洁煤推广、燃煤锅炉治理等补贴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揭露专项资金挪用、骗取补贴资金等问题。

完成期限:2017年12月中旬

(二)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审计

按照唐山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唐山市审计局开展精准扶贫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对涉及我县8个镇22个行政村的2016年、2017年市级扶贫资金和县本级安排的扶贫资金进行审计。审计主要涉及财政、发展改革、农业、民政、乡镇等扶贫工作相关部门,必要时可延伸扶贫资金涉及到的相关单位和个人。主要审查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损失浪费、风险隐患等问题,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和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完成期限:2017年12月中旬

二、财政审计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为目标,对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在审查财政预算的编制、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性的基础上,分析县本级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的总体情况,揭露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完成期限:2017年5月底

(二)预算执行部门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促进部门提高依法理财能力,推动部门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统一组织对倴城镇、民政局、环保局、安监局、交通局、城管局、林业局、职教中心等8个部门(单位)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审计。重点检查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尤其对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分配、使用及效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和评价。通过加大对重点纳税企业的延伸审计,揭露应征未征、多征和人为调节税收进度等问题。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管理使用、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和结构等情况。其中,倴城镇、民政局、环保局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进行。

完成期限:2017年5月底

三、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着力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总体布局,加强党组织建设、促进领导干部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受县委组织部委托,开展对县民政局原局长霍文旺、倴城镇原党委书记孙建立、东黄坨镇原镇长周志军、宋道口镇原镇长张春伯、职教中心原常务副校长刘振宇、环保局原局长戚玉福、南堡镇原党委书记姜伯民、方各庄镇原党委书记张永胜、扒齿港镇原党委书记刘素艳、马城镇原党委书记杨洪伟、姚王庄镇原镇长徐栋、倴城镇原镇长张洪明、坨里镇原镇长张树震、程庄镇原镇长刘占存、交通运输局原局长孙万柱、农牧局原副局长张文海、安监局原局长蔡玺、林业局原局长王会刚18名领导干部及市局授权的古冶区检察院检察长李云飞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完成期限:2017年12月中旬

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重点关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城市道路和地下管网、城市供水排水防涝和防洪设施、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应开工未开工、应完工未完工的项目,揭示影响项目推进方面存在的问题的,分析在项目规划审批上、建设管理上、资金保障等方面影响项目进展的原因,促进各方责任落实,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促进发挥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和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同时,也要关注影响项目推进的体制机制性原因,积极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完善制度机制。对已完工的建设项目,重点关注项目效益情况,并关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大违规违纪问题。

(一)重点建设项目预算控制价审计

对滦南县农村公路改造工程、滦南县职业教育中心教学、实训场地及教学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进行预算控制价审计。重点审计审查项目资金和财务管理的真实、合法和有效性;审查前期工作的完整性、合法性。

(二)重点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审计

对滦南县社区公园景观绿化工程进行结算审计,检查建设程序、资金的使用是否合规,工程结算是否真实准确。重点揭示项目资金及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违纪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保障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合规、高效,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五、行政事业审计

按照县政府工作安排,结合2016年度部门预算执行与中共滦南县委组织部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县宋道口镇、公安局、交警大队、总工会、北河新区管委会、市场建设服务局、劳动就业服务局、一中、长凝中学、扒齿港中学、司各庄中学、胡各庄中学、第一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县特殊教育学校16个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重点关注经费支出规模,分析资金来源和支出结构,将当年支出与上一年度同期进行对比,分析经费变化趋势,揭示在经费开支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细化部门预算管理,合理制定经费标准,从体制机制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使各部门强化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及时堵塞漏洞。

完成期限:2017年7月底

六、其他事项审计

组织力量按时完成县政府临时交办事项和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审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