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我省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
浏览次数:5642    发布时间:2017-11-16

严控油脂加工原料来源,严惩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按照“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方针,全方位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

“地沟油”一般是指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的油脂。为落实国务院意见批示要求,结合《河北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河北省制定印发了该实施意见。

明确“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两大原则

实施意见共有六部分内容、18条具体措施。实施意见要求,把“地沟油”治理作为河北省“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重点任务,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加强源头管控,强化监管执法,严控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病害畜禽产品流向,严控油脂加工原料来源,严惩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

实施意见体现了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同时结合河北省实际进行了细化补充。明确河北省“地沟油”治理工作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两大原则。针对“地沟油”的主要来源,细化了各环节的监管责任和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的监管措施。新增了加强特种毛皮动物胴体肉以及进出口肉类、食用油监管的内容。

2018年底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实施意见提出,按照“谁产生、谁负责”原则,落实餐饮企业、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屠宰企业、肉类加工企业等主体责任。鼓励企业(单位)在厨房、屠宰车间、肉类加工车间和无害化处理车间等关键环节安装摄像设备,追溯废弃物流向。鼓励居民家庭厨房开展厨余垃圾粉碎处理。

加强处置能力建设。加快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规划建设及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确保2018年底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强化环境执法监管,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实施全过程严管。从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畜禽养殖和屠宰、食用油生产经营及网络销售、食用油及肉类进出口等环节全面加强监管,落实各环节监管责任。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以及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通过网络销售来源不明及劣质食用油等违法行为。

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先期重点推进石家庄市、邯郸市等特定区域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落实,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