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李进有同志在全县争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33320    发布时间:2019-07-02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讲几点意见。

校园及周边安全关系学生、儿童健康成长,关系人民群众家庭幸福,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在经济稳中向好、社会总体稳定的同时,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安全稳定风险不断增高,个别社会矛盾激化或个人极端行为,就极有可能危及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前段时间发生在丰润区砍伤学生事件,给受害学生及其家庭带来了痛苦,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让我们触目惊心,倍感同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因此,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学生安心就学,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不单单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情,更应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希望,各镇、街道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理念、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责任体系、防控风险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学校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安全事故的突发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思想认识上再强化,政治站位上再提高,压力传导上再用力,任务落实上再有效,努力把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一、切实强化学校安全管理,最大限度防范校园内部风险隐患

一是切实强化学校安保工作建设。近日,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发文,再次明确了学校保安人员的配备标准和要求。对此,教育部门要严格市委王浩书记讲话及相关文件精神,真正负起责任,全面摸排,结合公安部门马上提出专职保安配备具体实施方案,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后,及时足额配备到位。要在学校主要出入口设置标准化校园警卫室,配足防护器械,因地制宜设置防冲撞设施。要按标准配齐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装置等紧急报警设施,年内城区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和紧急报警装置全部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的监控或报警平台。

二是切实加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公安、教育、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要严格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河北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和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全面加强对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同时,科学制定路线,引入校车公司为中小学、幼儿园提供校车服务,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教育部门要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参与意识,对发现的非法营运接送学生的问题线索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依法予以打击,切实维护好校车安全。

三是切实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会同卫生健康、教育、行政审批、属地镇进一步压实、压死学校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进一步抓好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小卖部和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控、销售严管,切实防止食物中毒。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对实行用餐配送的学校和配送单位的审批管理,必须选用有集体用餐配送资质的合格食品经营单位。

四是切实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各镇、应急管理、教育要组织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深入学生宿舍、教室、食堂等重点部位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指导学校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的日常巡查,疏通消防通道,确保消防设施的功能正常、有效。

五是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各镇及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要组织开展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建立危险化学品采购、保管、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记录和控制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加强常规检查和巡查,确保学校特种设施设备安全运转。

六是切实加强防控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教育、公安部门要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健全完善防校园欺凌工作机制,设立学生求助电话和联系人,及早发现、及时干预和制止欺凌、暴力行为。对有不良行为、暴力行为的学生,探索建立由校园警务室民警或者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的民警实施训诫的制度。

七是切实加强对非法幼儿园的治理。对一些根本无法达到合格园标准的非法园,按照上级要求,所在镇(街)牵头,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环保、消防、应急管理等部门各自履职,齐抓共管,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形成打击非法幼儿园的高压态势。对非法幼儿园该取缔的要坚决取缔,该关门要关门,该处罚要重罚。特别是将打击非法幼儿园工作常态化,发现苗头,露头就打。同时,要充分发动群众,畅通举报渠道,让非法幼儿园无任何生存空间。

二、深入持续开展综合治理,彻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一是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管控。公安部门要在治安情况复杂的学校周边区域增设治安岗亭和报警点,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及时应对处置学校的报警求救。要按照“护校安园”规定,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巡逻,尤其在上下学高峰时段要加强巡防力量,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要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要求,在学校大门外50米范围内设置视频图像采集装置,采集及回放视频图像要确保发挥监视区域内人员活动和治安秩序情况的作用。

二是强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和经营秩序管控。各镇及文旅、市场监管、住建、城管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尤其是安全区域内文化娱乐市场和商品经营市场秩序管理。要坚决取缔和清理整顿校园周边违规占道拥堵校门非法经营摊点、违章建筑、非法违规经营娱乐场所,扫除校园周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严厉打击和查处侵害学生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经营市场环境和文化娱乐环境。

三是强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管控。各镇、市场监管部门要将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全部纳入监督管理范围,坚决取缔非法经营的小卖部、零食摊,严查“三无食品”和“五毛食品”,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要切实加强对“小饭桌”等集中容留学生经营场所的监管和治理,严防危害学生健康和安全的事故发生。

四是强化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控。针对学校周边交通重点路段加强交通执法管理,维护校园周边良好交通秩序。公安部门要在乡村以上道路学校周边设立交通警示标志,施划人行横线,根据需要设置交通信号灯、减速带等设施。尤其是对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学校,要在学生上下学时间部署警力或者交通协管人员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五是强化学生溺水事故预防应对工作。各镇及教育、宣传、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公安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和预防应对,尤其是在暑期汛期、冬季结冰期等重要时期,要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督促重点水域责任单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和必要的防护措施,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严防极端事件发生

各镇及公安、信访、司法、教育、民政等部门要开展辖区刑满释放、社区矫正、吸毒、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外来流动人口以及生活失意、心理失衡、行为失常等重点人群的摸底调查,建立分类管理机制,逐一落实工作措施,实行动态管理,决不允许漏管失控;公安机关要对涉校涉师生重大案件实行专案专办,快侦快破。要建立学校周边治安形势研判预警机制,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对学校周边存在的涉黑组织、流氓恶势力、敲诈勒索、抢劫抢夺等苗头性、倾向性、现实性违法犯罪活动,要及时组织开展打击整治行动,防止发展蔓延,为害一方。

同志们,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安全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学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滦南”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