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龙王庄村名传说
浏览次数:21878    发布时间:2020-07-29

在滦南县城的西南部,有一个叫龙王庄的村庄,这里地势平缓,土质肥沃,蜿蜒曲折的小青龙河从村旁流过。长期以来,世世代代的人们,在这里繁衍生息,过着其乐无穷的日子。然而,远在三百多年以前,这里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直到发生了一个与蛇有关的故事以后,方有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变化。

那时,这里一片荒凉,土地瘠薄,干旱少雨,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整年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尤其到了夏天,火辣辣的太阳把大地考的发烫,由于缺乏雨水,不仅人们喝的水难以满足,就是地里好不容易长出的禾苗,大多枯萎干死,到了秋后,所打粮食寥寥无几,根本填不饱肚皮。为了生活,人们不得不到处寻找水源,拿着锹镐刨坑挖井,然而,大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村子前后左右的地方都已找遍,竟然一点水也没挖出来。没有水源,就不能继续生存;缺水,人们就得坐以待毙。想到这里,大家又急又怕,一个个坐在发烫的地上失声痛哭起来。

村民们悲痛的哭声,不意间传到了天庭,玉皇大帝立即派千里眼、顺风耳出离南天门探测,两个大神施展法力,看到和听到了这里村民的悲苦原由,马上返身向玉皇大帝汇报。大帝顿生恻悯之心,立即吩咐青龙神下界去拯救村民脱离苦海。青龙神领命以后,立即架起云头,飞到村庄上空。它本想只身下去,可转念一想,自己如此一个庞然大物,下去以后定会惊坏村民,于是,摇身一变,变成一条不足一米长的青蛇。此时,愁眉苦脸的人们正在枯萎的禾苗前叹气连声,忽然发现前边路上爬来一条青蛇,一个劲的向大家点头。人们非常诧异,不知这是何意。还是有个耄耋老人经验丰富,忙对青蛇说:“如果你有灵性,能帮全村人渡过眼前难关,我们将永世不忘你的恩德!”青蛇听罢,懂事的又点点头,并且,扬起前身,蛇头望着天上动了几下,意思就是它奉天庭敕令,前来拯救万民。而后,在人们面前,弯弯曲曲的爬行起来。村民见状,紧跟其后。时间不长,青蛇爬到一丛枯草跟前,围着画了一个圆圈。众人明白其意,拿起锹镐来,猛刨猛挖起来。时间不长,就挖出一眼井来。只见此井泉水翻滚,非常旺盛,捧起水来喝上一口,甘甜凛冽,沁人肺腑。有了此井,以后再也不会干渴了,庄稼也不愁浇水灌溉了。村民立即欢呼起来,情知这条青蛇非同寻常,大家放下工具,齐声欢呼起来。青蛇见状,也高兴地扭动起身体。它一高兴,就忘记了自己的化身,倏忽间,原型复现,一个张牙舞爪的青龙现于众人面前。村民一见,大惊失色,有的顿时瘫倒在地。还是那个老人,忙招呼大家跪下叩头,同时仰头向天,高呼:“感谢上苍垂怜,我方百姓从此有救了!”

在众人叩头期间,青龙立即飞起身形,在这个村子西边猛甩一下,立即出来一条河流,河水悠悠荡荡,自北向南流去,两岸的庄稼得到滋润后很快就生长茂盛起来,这就是现在还在流淌的小青龙河。村民们一见,望着飞在空中的青龙,叩头作揖,高声喊道:“青蛇,青龙神,你的大恩大德,我们祖祖辈辈一定铭记在心!”从此以后,这里风调雨顺,年年丰收。再少雨的年头,从来没闹过旱情。为了纪念青龙的功劳,就将村名改为“龙王庄”,并一直沿用到现在。

转自 张浩洪 微信公众号:岁月遗踪

上一条: 缸里扣着舅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