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宋道口镇深化“全国文明乡镇”建设为乡村振兴描绘“文明底色”
浏览次数:3638    发布时间:2020-08-03

精神文明建设给广大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夯实基础,宋道口镇作为全国文明乡镇,做好精神文明建设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

一是统筹协调,大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打造了"唐港公路绿色长廊”,路肩两侧长6600延米的绿化池栽植法桐777棵、海棠1500棵,树行间栽植卫茅40万余棵,并且在沿线两侧架设180盏太阳能路灯,形成西起滦柏干渠东至东清水村的十里绿化、亮化长廊。其次以唐港公路为主轴,垂直于公路南北5条进村的主线路,以及李土至断火的乡间路,进行沿路两侧的完善提升,栽植高档绿化树种,使之入村有林带,林带成景观。其余各村依据村庄环境和街道的现状,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见缝插绿、补齐短板、提升品位”。全镇共栽植绿化面积4.9万平米,投资达210多万元。8个乡村振兴提升村以村庄街道、节点绿化为起点,进行了坑塘改造、修建小花池、街道硬化、扩宽主街道、路肩铺水泥砖、扩建村民活动广场、新建改建村委会办公室等多项建设项目。实施唐港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测量裸露地面、绿化缺失地1.8万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杂草5100方,清理乱贴乱粘小广告宣传页198张,整治路口乱堆乱放345处,违法停车243处,取缔影响交通安全摊位、场所178个。

二是打造品牌,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牢固树立“抓好产业发展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力支撑和后续保障”的理念。北部以任西、任东、东沙窝为中心,南部以速火、南连、北连为中心的两大瓜菜种植区,稳中推进,全镇设施瓜菜栽培面积突破2万亩,在北连建成了50座温室大棚的“茉莉香”设施果品种植区,在西小营建成了占地150亩的“春雪”桃设施果品种植区。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重点抓好以生物农药和沼渣沼液应用为主要技术的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加大对上市蔬菜农药残留的检测力度,引导群众做好农事操作记录,探讨农产品溯源追踪制度,进一步增强农民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规模化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协助滦南县晓颖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滦南县兴丰家庭农场流转沙沟子、张庙等村的土耕地800多亩,全镇流转土地面积超过了1.3万亩。

三是移风易俗,重塑乡村社会文明新风。大二东、庞清水、西泽坨等村在本村文化活动广场开展村民娱乐活动、文化活动竞赛等,氛围活跃,推动了乡村文化繁荣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深入开展了文化下基层、文化惠民、文艺下乡“三下乡”等活动,受县政协、县总工会捐赠图书800册,在村播放电影23次,大鼓说书13次,提升基层群众文化获得感。抓好农村道德教育实践,举办了“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弘扬家庭美德,让“比孝敬老人、比邻里和睦”成为一种新时尚,营造媳妇孝敬老人、老人关心晚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