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中秋节的传说
浏览次数:21429    发布时间:2021-02-20

   陋室一翁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炎热的天气使大地冒烟,海水干涸,眼看地上的人们无法生存。村中有一个叫后羿的英雄,为了帮百姓解除困难,他独自一人登上了昆仑山顶,拉开弓箭,一口气射下了九个太阳,而为了让大地还存些温暖,后羿便留了一个太阳在天空,九个太阳被射下来后,百姓又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不久,后后羿娶了个美丽的妻子,他的妻子,就是后人所说的嫦娥。一天,后羿前往昆仑山求道,碰巧遇到了由此经过的王母娘 娘,王母娘娘见后羿一身正气,便赐给了后羿一包长生不死药,王母娘娘告诉后羿,服下此药,便可以立即升天成仙。后羿高兴地回到家中,本想试验一下,但怕自己升天成仙以后,留下妻子一人,实在个舍不得。所以,就没有食用,而是将不死药交给爱妻嫦娥珍藏。
不料,此事被后羿的门客蓬蒙知道,心术不正的蓬蒙在后羿外出时,便手拿利刃,凶相毕露的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如果不交,就将她乱刀砍死。嫦娥知道这么珍贵的东西,如果被蓬蒙这样的恶人得到,必然长留于世,长留于世,就会危害到其他人,于是,情急之下,,便取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药后,顿时感觉自己突然变得轻飘飘的,身体立刻飞离地面,飘出了窗外,竟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后羿回来后,侍女们哭着告诉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半年,后羿百爪挠心,悲痛欲绝,气愤之下,一剑将蓬蒙腰斩两端。而后,仰望夜空呼唤着爱妻的名字。这天,正是农历八月十五,他惊奇地发现,天上的月亮特别圆,皎洁明亮的月亮高悬于天上,并且里面出现了一个晃动的身影,这个身影分明就是妻子嫦娥。

后羿让侍女摆放香案,放上嫦娥最爱吃的点心鲜果,以此遥祭在月宫里的嫦娥。百姓们听说嫦娥奔到月亮上面成仙的消息,也都在月下摆上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便在民间传开了,这便是中秋节的由来。


中秋吃月饼的传说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包括我们滦南县在内的全国各个地方,在这个节日到来之际,都是大张旗鼓地来过。喜爱古诗词的人,恐怕都读过宋朝大学士苏东坡的名篇《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这首脍炙人口的词,在我国虽已流传千年以上,但每每读起来,都被中秋节举家团聚,在朗朗明月下面,吃着葡萄、品尝月饼的气氛所感染。说起它的来历,还与《天仙配》里的董永有一些联系。

相传,七仙女自从被天兵天将捉回天宫后,曾给董永撇下一个儿子。有一年旧历八月十五,这个儿子见到同村的娃儿们都在村头桂花树下玩,心里痒痒的也想去凑凑热闹。哪晓得去了,张三不理他,李四不看他,有的还骂他说:“你是个有爹没妈,更没有教养的野小子,滚开,我们不跟你玩。”他一听,眼里含着泪花扭头就跑到村外的槐树下,独自嚎啕大哭起来。他一边哭,一边喊:“妈呀妈!你在哪里呀?快来接可怜的儿子呀!”哭声悲惨凄厉,叫人听了无不通彻肺腑。

这孩子越哭越伤心,一把鼻涕一把泪没完没了。不曾想,那悲悲切切的哭声竟然惊动了天上神仙的吴刚,他一时慈悲心起,急忙扮成村夫来哄他。可是咋也哄不住,没办法这孩子硬是哭死哭活地要妈妈。吴刚心软了,一边给七仙女传信,一边悄悄地拿出登云鞋,交给他说:“想见你的亲妈,穿鞋圆月下。”董永的儿子看到希望,依照村夫的嘱咐,眼巴巴地盼到日头下山,星星眨眼,等到月亮刚露脸,他就赶紧在月光下穿上登云鞋,飞到了天宫。
    此时正在天上面壁思过的七仙女,突然见到亲生儿子来到身边,真是又悲又喜,又亲又吻,母子俩相拥而泣。不巧惊动了仙女们,众姐妹也都迎上来,亲热这个远道而来的小外甥,这个给他送苹果石榴,那个给他端板栗、花生核桃等。七仙女觉得自己亏欠儿子太多,一种负罪感油然而生,于是亲手把嫦娥送的桂花蜜糖,拌上花生米、核桃仁搅合成馅儿,精心包成圆月形的香喷喷的仙饼给儿子吃。儿子找到了母爱,终于幸福地笑了,七仙女也乐了。
    哪知到这事很快就传到了玉帝的耳朵里,玉帝一直对《天仙配》耿耿于怀,一听这事更是火上浇油,当即气得他七窍冒火,口鼻冒烟,马上下令把那个多事的吴刚找来,罚他到月宫里去砍桂花树,永远不得离开半步。接着命令天兵天将脱下了董永儿子的登云鞋,打发身边的麒麟立即把他驮回人间。就这样,董永的儿子简直就像做了一场梦,他对天宫中的仙境只有个模模糊糊的记忆,唯一忘不了的就是他妈做的香甜可口的仙饼,始终记忆犹新。
    后来,董永的儿子勤奋读书,科考中举,在朝内当了宰相,每逢八月十五这一天,他就叫各州各县的百姓都来效仿做这种圆饼摆在月亮下共庆中秋节,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母亲的深切怀念。长久以往,习以为俗。正因为这种饼象一轮圆月,后来人们就叫它“月饼”。每到八月十五中秋节,月圆无暇,银辉普照,全家人赏着皎洁的月亮,品尝着香甜的月饼,团团圆圆,幸福无限。这些,就是人们吃月饼的来历。

摘自:滦河作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