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中国共产党滦南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浏览次数:8240    发布时间:2021-07-21
7月21日下午3时,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滦南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阶段,滦南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重要部署,总结过去、谋划未来、明确任务,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自立自强,拼搏实干、勇为人先,以智慧、勇气、担当、效率“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
报告
吕素青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滦南县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解放思想 自立自强 拼搏实干 勇为人先 以智慧勇气担当效率“闯出现代化 振兴新滦南”》的报告。
《报告》共分为四部分:

一、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必须依托基础、坚定信心、接续奋斗;

二、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必须认清形势,正视矛盾,勇于担当;

三、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必须重点突破,找准路径,善作善成;

四、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必须闯字为先、快字当头、干字为要。

 

回顾篇

报告指出,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狠抓项目、招大引强,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夯实了滦南振兴的支撑基础;倾心服务、破解难题,激发企业主体活力,积蓄了滦南振兴的发展潜能;统筹城乡、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拓宽了滦南振兴的发展空间;咬钢锁铁、持之以恒,全力改善环境质量,厚植了滦南振兴的魅力底色;坚守初心、执政为民,用情用力保障民生,赢得了滦南振兴的群众支持;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了滦南振兴的组织保障;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实现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知,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必须传承、必须坚守,不能辜负、永不忘怀!滦南发展取得的成绩,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定向、科学指引,靠的是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得益于历届县委一班人的团结努力、接续奋斗,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实干担当、拼搏进取,得益于老领导、老同志、人民团体、各界人士、驻滦部队、武警官兵的积极参与、鼎力相助。

谋局篇

报告指出:

“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是落实党中央、省市委要求的必然选择;

“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是应对区域差距不断拉大趋势的必然选择;

“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是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选择;

“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是践行初心、点燃激情的必然选择。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双翻番”“双建成”“双一流”目标,积极融入环渤海、京津冀,全力抓实七项重点,解放思想、自立自强,拼搏实干、勇为人先,以智慧、勇气、担当、效率“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双翻番”,建成京津冀一流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县域;建成环渤海一流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县域;基本建成支撑未来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承载未来发展的优良环境体系。

部署篇

报告指出,实现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突出重点,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要以思想大解放为先导,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跨越。要深化改革,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突破阻碍发展的桎梏枷锁。要扩大开放,坚持转身向海,破除内陆心态,全面引进来和走出去,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拓展“向海发展”的视野格局。要崇尚创新,在各个领域鼓励模式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创新股权投资模式,创新城乡发展建设集团和开发区绩效管理体制,创新金融服务,给未来发展赋予强大动能。

要积极融入环渤海、京津冀,构建融合发展、协同发展新格局。要强化统筹思维、系统思维,立足比较优势,不搞同质竞争,为区域发展做大配套、搞大服务,实现错位发展、换道超车。利用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聚焦“产业转移”“协同创新”“共建共享”“文旅协同”,在融入京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京津协同发展高地。

支持与北京清新环境公司开展废钢项目合作;支持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开展全面合作;支持首钢、河钢深入开发矿产资源和深度利用;支持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开展数字产业合作;支持与光明信投开展水系文旅和乡村振兴合作;支持与洛可可创新设计公司进行城市和产品品牌化合作;支持蒙牛、玖龙、中红、盛财、金利海、英才等本地项目、企业进一步提升品牌力和效益,进一步做大做强;支持荣程、华西两家钢铁企业再上项目、重新投产;支持扶持滦南城乡发展建设集团快速组建与实体化运营,两年内达到百亿资产,具备强大融资条件;支持县内各类经济主体创新繁荣。以“十个支持”方向为基础和导向,围绕产业配套、服务配套,整合全县资源,深挖自身潜力,使滦南区域价值全面提升。

要推动产业体系战略战役改革,形成独具滦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调优产业结构,一方面招新,另一方面整合,推动散布的中小企业向区域集聚,提高产业现代化水平。做强优势产业,加强与洛可可等创设公司深度合作,赋能纺纱、钢锹、农副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以新的思维和包装,向现代化产业转变。

向大资源要大产业,将湿地申遗资源、水系资源和特色文化资源作为至关重要的文旅产业资源来看待,引入高端文旅投资运营项目,拉起一条现代文旅产业链;将北部矿产资源作为至关重要的优势资源来看待,以首钢马城矿业正式生产、河钢大贾庄铁矿复工为契机,积极引入新型绿色建材、装备维修制造等产业链项目,拉起一条现代循环利用产业链;将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利用作为至关重要的潜力资源来看待,以国家大型电力企业进驻为抓手,制定全县电力综合降耗方案,降耗目标30%,以形成新的、持久的、巨大的招商优势,拉起一条以新能源为主导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链。将海洋资源作为至关重要的战略资源来看待,大力推进港口开发、临港工业、滨海旅游业、海洋农业等发展,拉起一条现代海洋经济产业链,掀开现代化主导产业新篇章。

着力发展数字产业,加强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数字国家队”深入合作,以数字化赋能和重构滦南特色产业,实行“三步走”战略,实现基础信息化—要素集约化—质量标准化—区域品牌化—滦南(县域)模式化—格局外向化的革命性转变,向现代化产业的前沿进军。

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把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加速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京津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招引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亮点工程。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支持各镇农村特色化发展,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要突出美丽宜居温暖,建设符合人民愿景的现代新城要完善城市规划,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重新审视、抓紧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加强规划的综合性和权威性,严格按规划办事,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提升城市品位,注重延续滦南历史文脉,彰显城市个性,使城市建设融入历史文脉、凸显文化内涵。要打造城市靓点,积极引入全国知名开发商,建设精品工程,打造城市地标。要加快城市建设,适时高标准开发建设北河新区,加快主城区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主体承载功能。要强化城市管理,推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促进数字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

要全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打造共同幸福家园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社保、医保等保障计划,推广养老“小食堂”模式,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要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教育扩容增位工程,打造区域性高质量教育高地。全面推进健康滦南建设,谋划建设高标准医疗康养小镇,打造唐山乃至京津冀知名颐养修身地。要塑造和培育更加自信的文化体系,开展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实施新时代文艺繁荣工程,扩大公共文化设施覆盖面。

要全力构筑绿色优质环境优势,打造承载发展的优良环境体系要构筑诚信高效公平的营商环境,叫响唐山知名的“滦南服务”品牌,实行重大项目“领导代办制”和“困难问询制”,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审批环境。要构筑文明向上友爱的人文环境,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总结提炼“新滦南精神”,坚持全民创建、常态长效,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确保2023年建成全国文明城市。要构建区域最美最优的生态环境,打响环境“蓝天”“碧水”、产业“绿色”“清洁”攻坚战,打造沿海环境生态最优县域。要构筑法治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县域。

报告指出,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必须闯字为先,快字当头,干字为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善党委研究重大政策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考评体系,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锻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体系,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打造基层党建“滦南品牌”,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提质扩面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