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我县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浏览次数:3833    发布时间:2022-05-20

标准是引导经济社会蓬勃健康有序发展的技术支撑。近年来,滦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准确把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将标准化工作作为推进全县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质量强县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抓手,找准切入点,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标准化技术服务支撑,标准化引领作用日益增强。

一、围绕高新产业,推进示范项目落成。2020年9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考核组对“生物柴油生产过程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终期考核评估,该公司以综合评分112.4分的高分顺利通过评估验收。该项目于2017年2月由国家标准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立项批准建设,是河北首个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三年来,滦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督导企业将“重复利用、闭路循环”的理念应用于全过程,形成科研引领、专利支撑、标准推动“三位一体”的标准化工作模式,通过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开展,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提升。

二、深入帮扶指导,精准聚焦优势企业。将标准引领“专精特新”企业技术创新作为帮扶重点之一,为企业“量体裁衣”,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以点及面”推动全县行业、产业、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整体提升。指导唐山华纤科技有限公司、唐山顺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修订1项国家标准、5项团体标准,主持制定4项团体标准、23项企业标准;指导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修订2项行业标准;指导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制定2项省地方标准、1项行业标准;针对我县优势产品,积极帮扶滦南县南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制定培育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市地方标准“南唐果业大棚桃栽培技术规范”,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

三、突出地域特色,打造标准体系建设。近年来,该局精准聚焦具有滦南地域特色优势产品,积极推进团体标准创建工作,对滦南县海产品加工协会、滦南县食醋酿造协会、滦南县米业协会、滦南县花生产业协会、滦南县番茄产业协会、滦南县海产品流通协会,以及唐山市棉纺行业协会的团体标准的制定情况、申报材料的撰写进行指导,帮助协会在团体标准公开平台网上注册用户,确保标准制定工作快速有序进行,推动行业规模化提升,促进产业升级。“滦南海米”“滦南卤虾油”“滦南闵庄陈醋”“滦南大米”“滦南梁各庄花生”“滦南花生油”“滦南安各庄番茄”“滦南海蟹”“再加工纤维标准”9项团体标准已完成创建工作,“滦南虾油”“滦南虾酱”两项唐山市地方标准已批准立项,目前,富有地域优势的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已初具规模,有力推进现代农业,以及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发展。

四、积极推进采标,挖掘企业发展潜力。为使企业尽快适应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该局积极帮助企业了解国外标准和技术发展趋势,满足国际市场准入要求,按照行业特点,跟踪、研究“采标”工作。推动企业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提升标准技术水平、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拓宽外销渠道,引导鼓励河北普州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燕南制锹有限公司、唐山宏利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采用国际标准、采用国外先进标准并严格实施,完成标准的提升、领先,稳外贸,扩内需,带动地方产品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强化标准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滦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断拓展标准化工作领域,全力促进标准化与各领域深度融合,向广覆盖、高水平、提实效迈进,以标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高标准助力乡村振兴,以高标准引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