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巧用标准化“金钥匙”赋能区域产品质量提升
浏览次数:5841    发布时间:2022-09-27

近日,唐山市地方标准“滦南虾油”“滦南虾酱”、团体标准“钢锄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发布实施。近年来,滦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以监管为前提,以政策为激励,以品牌为支撑,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区域产品质量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一是强化先进标准引领,夯实产业建设基础。以农业、纺纱、钢锹、海产品等为重点,建立覆盖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新型标准体系,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推行“龙头企业+标准化+农户”“协会+标准化+农户”等模式,形成产业竞争优势,加快构建“滦南标准”,培树“滦南品牌”,提升“滦南质量”,为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近两年来全县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主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7项,制定市地方标准4项、团体标准14项。

二是探索多元服务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摸底,了解企业需求,将国家、省市最新政策及时传达给企业。建立11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计量测试、特种设备、标准服务、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一站式”服务;围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构建起“申请前调研、立项后指导、制定中参与”的服务模式,对企业标准化项目全程推进,通过管帮结合、现场指导、巡回问诊、技术帮扶等方式进行精准帮扶,逐步形成高品质的标准群,鼓

励更多企业探索由原始技术向标准转化、标准带动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将标准化作为行业重要的技术支撑,以长凝纺纱、宋道口钢锹产业园区为重点,突出区域特色,帮助指导唐山市棉纺行业协会、滦南县农具制造行业协会制定“再加工纤维标准”“钢锄通用技术条件”2项团体标准,加快标准化工作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快速响应、协同融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棉纺、钢锹及五金工具产业向“生态、有序、集约、多样、精细”转化,全面打造标准化工作样板,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全力助推县域经济蓬勃健康发展。

四是依托地域品牌优势,护航农业特色产业。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围绕“特色、优质、品牌、高效”,以“滦南海米”“滦南卤虾油”“滦南大米”“滦南梁各庄花生”“滦南花生油”“滦南安各庄番茄”“滦南海蟹”团体标准、“滦南虾油”“滦南虾酱”唐山市地方标准为引领,以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滦南海蟹”“滦南黄坨甘薯”“滦南黄坨甘薯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滦南虾油”“滦南虾酱”为标杆,打造地域特色产品“金招牌”,建立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因地制宜的标准体系,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创建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开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