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薛礼与北河的传说
浏览次数:20311    发布时间:2016-09-22

据传说,倴城北河在唐朝以前,曾经水源丰富,上游直通以北的闾芬沟、马城码头,再到东面的滦河口。到了唐朝时,因南边渤海湾出了个小黑龙,曾因化妆来此地游玩时受到人们的戏谑,因而产生不满,故在一夜之间,飞来此地,施展法力,将河水全部喝干,使北河成了一条干涸之地。四面杂草丛生,土地因没有河水浇灌土地荒芜起来。

这时候,薛礼随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国,做了先锋官先行到达这里,安营扎寨,操练兵马,等待皇帝带领的大军到来。这天,他正在帐中休息,外面忽然有人报告,说是来了圣旨。薛礼慌忙出帐接旨。只听圣旨写道:寡人已到孤竹国地界,因这里滦河改道,河床淤积,船不能行,望将军即刻派人,近期挖通河流,也好到倴城会师,不得有误!

圣旨就是命令,君命更是难违。薛礼出帐一看,只见大片黄土地上,杂草遍地,荆棘丛生,倴城距离孤竹国界尚有百十里地,若是依靠人工来挖,恐怕几个月的时间都难办到。如果放到现在,找上几个挖掘机,几天功夫就能奏效,可是在1500多年前的唐朝,哪里有这个先进设备?若是误了时间,既违背了圣命,又耽误了征伐高丽的良机,到时 恐怕就难免一死。

薛礼本来是个百战百胜的将军,从没有贻误过军情,现在这个使命,可就使这个英雄犯了难处。正在发愁之时,帐下忽然来报,外面有一个白发老人求见,说有挖河开渠的良方。薛礼马上出帐相迎。进帐坐定后,老人告诉他,原本这里水路和滦河特别通畅,只因渤海一条小黑龙作祟,将水吸干才导致目前这个样子。只有将小黑龙降服,令它吐出河水,此事方能解决。薛礼一听,喜上眉头,忙问,老人家,这个小黑龙怎么降服?老人微微一笑说,将军勿急,老朽略懂一些法术,必能把它收服。薛礼连忙施礼,说声有劳老人家了,不知何时收服?老人说,就在今夜,只是请将军下令,今夜谁也不能到外面走动,不论有多大动静也不要偷看,待天亮时方可出屋。薛礼一一照办,叫随从知晓全军,违令者斩。

到了晚上,众将士都躲在帐中静候,薛礼更是不能如睡。到了夜半时分,只听得外面有人大声喝道,孽畜何在,还不快快现身受命。一语话了,忽然呼呼刮起大风,风过后,一个粗声粗气地声音出现,拜见仙翁,不知换我何事?白发老人说,你将此地河水吸干,已经教训了那些不敬之人,现在大唐天子来到,急需河水渡船,速速将你腹中河水吐出,不得有误。那条小黑龙听后,立即俯首贴耳地说,谨遵仙命。随后,天上一阵电闪雷鸣,大风又起,接着,倾盆大雨下个不停,一直下了一个整夜,到天明十分方才停止。

见雨停天亮,薛礼带领众将士出离帐篷,只见外面道路泥泞,低洼之处都有存水,再往北河看出,一片汪洋,河水满槽,悠悠荡荡地向北流去。再找白发老人,踪影不见。这才知道,这是上苍前来相助。于是,薛礼招呼众人一起跪下,望着苍天叩首致谢,至此,薛礼坐着大船,顺流向北,将大唐天子接进倴城,当他知道此事后,深为欢喜。于是,兵合一处,浩浩荡荡的出征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