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麻姓无官的传说
浏览次数:19306    发布时间:2016-09-22

在滦南县胡各庄村的麻姓家族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世世代代没有当官的。这是为什么呢?听我慢慢讲述一个古老的传说。 

很久以前,大概是大明万历年间,有麻姓兄弟二人自山东迁徙到滦州永平府所辖的曹胡屯(今滦南县胡各庄村)。过了若干年,长兄谢世,其后人选址安葬。在这个问题上稍费了一些周折,因为他不是本地人,不能葬在别人的祖坟上。而本地人时代耕种的良田也不能占据。麻姓后人找到族人好说歹说,总算为逝者找到一个安身之所,那就是屯北的一块杂草丛生的河坡地,这块地既不保墒也不保肥,尚无人开垦。麻姓后人急着为父辈入土为安,也没有多想,就草草将逝者安顿到这个地方,转眼间这块荒僻地上就耸起一堆新土,竖起一束白幡和几杆花圈。以后麻姓人家再有故去者,自然而然都会安葬在这片麻家坟上了。

有一年天下很不太平,外族入侵频繁,皇上派军征讨,有一麻姓小伙也在征讨军列。这个麻姓小伙身材魁梧,腿脚利落,本来是一个押粮大头兵,但是有一天那个押粮运草官不幸战死,上司即命小伙临时代理。从未当过官的小伙非常激动,也十分尽职,且在作战中灵活机动,手下兵卒都佩服他足智多谋。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确保粮草安全,保证战事需要,小伙十有八九都是带兵夜间行动。这是一个月圆之夜,接到军报,军队必须马上向南部蚕沙口一带集结。小伙把押粮兵叫起来连夜行动,别看有月亮,每一辆车上都要悬挂一只大红灯笼用于照明。队伍出发了,灯影绰绰,马挂銮铃,浩浩荡荡,绵延几里。小伙按时完成了运输任务,保证了日后作战军队的供给,可是想不到的是,小伙忽然间被解职了,这倒是为什么呢?这话还要从头说起。 
也许什么事都是凑巧,做同样的事有人交好运,也有人就倒霉运,这个押粮官小伙就倒了霉运,因为他们行动的这一天正是农历七月十五。 

玉皇大帝正在太师椅上闭目养神,忽然有天将来报,说王母娘娘头疼得厉害。玉皇大帝不耐烦地说头疼找御医啊,找我干什么。可是,天将有些迟疑。后来轻轻说御医也没办法,主要是心病。玉皇大帝这才起身,向娘娘寝宫走去。
原来王母娘娘有一个习惯,就是在每月十五的晚上,在几个天将和一群仙女陪伴下到天边走走,天上的风景看惯了,她要看看人间的夜景。那么天地辽阔,她想看哪里呢?王母娘娘曾经听八仙之一的何仙姑说过,曹胡屯的药王庙规模宏大,香气缭绕,堪称人间佳境,于是她就来到曹胡屯的上方观看。这一看不要紧,她看到药王庙大街上到处是蹿纵跳跃的鬼火,还有嗷嗷乱叫的鬼声,同时她又听到家家户户传来恐怖的哭声,她的心猛地揪起来,头疼病就犯了。御医说治疗娘娘头疼的唯一办法,就是把跑到人间祸害百姓的小鬼们捉拿归案。 

 娘娘对玉皇大帝说,你还愣着干什么,还不快去办。玉皇大帝手捋长髯,慢条斯理地说,这件小事还用老夫动手吗?天将听令,立即传旨,责令阎王爷立办此案。撇下天将驾祥云速传大帝谕旨给阎王爷不说,转回头说一说这阎王爷。 

 这阎王爷又叫地藏菩萨,他的母亲去世后来到阴曹地府,被关在牢房里,少不得受十八层地狱的折磨。地藏菩萨是一个孝顺的儿子,看到母亲受罪心中不忍,就在七月十五这天徇了私情,让看守牢房的小鬼偷偷把牢门打开放他母亲出来,谁知这一开牢门不要紧,牢房中的小鬼们蜂拥而出,他们跑到人间为害百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七月半,鬼乱窜”。那些跑回家乡的小鬼纷纷向家人索要钱财以便回去用来生活,或者用于打通关节希望早日托生。 

 当天将给阎王爷传来玉皇大帝的谕旨时,阎王爷也是心中叫苦,自知理亏,他徇私在前,小鬼们上行下效,捉拿起来就有了一定难度。天将告诉阎王爷,不管想什么办法,限他在三天之内,把流窜在人间包括药王庙大街上的小鬼全部肃清,否则接受天庭处罚。阎王爷不敢说出自己徇私之事,却满口答应天将,表示一定要认真查办,让娘娘放心。 

 阎王爷找来开牢门的小鬼,问他小鬼们是从哪里跑到药王庙大街上去的,又是怎样冲撞了娘娘的。看门小鬼说这个不奇怪,麻家祖坟正对着药王庙大街,我一开门,小鬼们就从这里往外跑,直奔大街,正好这时候娘娘出来看风景。 

 阎王爷听完汇报,眼珠滴流一转,他想他既要努力办好此案,把冲撞王母娘娘的小鬼们全部拿下,还要掩盖自己徇私的行为。阎王爷又经过反复调查,发现那天晚上在药王庙大街上作乱的除了自己的手下以外,还有一群人就是麻家小伙的押粮队,他们提着灯笼火把,浩浩荡荡的样子,让王母娘娘还误以为是小鬼作乱呢。这时候阎王爷就在麻家祖坟和押粮队上做起了文章,他要如实上报娘娘,说明娘娘的头疼与麻家祖坟和押粮队也脱不了干系。 

 阎王爷采取了果断措施,他一方面在天兵天将的协助下搜捕逃走的小鬼,一方面派得力干将给当朝皇帝传信,让皇帝查办七月十五晚上冲撞王母娘娘的押粮官。昏庸的皇帝哪敢不听阎王爷的指令,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撤了麻家小伙的押粮官。接着又宣布王母娘娘口谕(其实这口谕是阎王爷杜撰的,王母娘娘可没有这样下令),口谕说:因为麻家祖坟正对着药王庙大街,没有采取加固措施(比如没有立碑等等),导致一大批小鬼从这里越狱逃出,危害了百姓,冲撞了娘娘,因此为正天威,惩罚麻姓家族,千年以内免于封官。 

 阎王爷真不愧是阎王爷,为了完成玉皇大帝的任务,嫁祸无辜,保全自己,其避重就轻的手法就是高明。三天以后,跑出去的小鬼被全部抓回阎王殿,王母娘娘的头立刻就不疼了。不过,她哪里知道麻家小伙因此丢了官,而且整个家族千年以内没了封官的资格呢。 

 一些题外话:这件事平息以后,阎王爷的胆子就大起来,他觉得自己不应该受玉皇大帝的领导,因为玉皇大帝住在天上,他管好天庭之事就可以了。而自己是管理人间生死的,他们是互不干涉,起码是平级。后来阎王爷找到玉皇大帝谈判,表明自己的立场。玉皇大帝也考虑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就答应了阎王爷的请求,从此他们各据一方,共同管理着天上人间的事务。 

阎王爷也体谅手下的弟兄,知道他们的日子不好过,于是他又下令当朝皇帝,让人们在农历七月十五以前烧烧纸钱,省的那些弟兄们无聊至极,惹是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