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曹胡屯曹姓绝嗣之谜
浏览次数:13428    发布时间:2016-10-21
 胡各庄以前叫曹胡屯,因曹胡二姓世居此地而得名,后来因曹姓绝嗣,又因为药王庙会繁华兴旺,胡姓经商的很多,古时旧语,“各”和商贾的“”贾”相同,所以曹胡屯又叫做了胡各庄。听老人们讲,胡各庄西北方向有一片地就叫做曹家坟,曹姓在曹胡屯曾是大姓,怎么会绝嗣呢?
      自古曹胡屯便是一片风水宝地,沃土良田,旱不着涝不着,是个安居乐业的好地方。奇怪的是这么好的一块风水宝地,竟然一直没有一个功名之人。这天,屯里来了一个风水先生,一个叫曹大海的人问风水先生,我们曹胡屯是个旱涝保收的宝地,怎么就出不了功名之人呢?
      风水先生在屯里转了转对曹大海说,屯子东南是一块元宝地,你找一只正在下蛋的母鸡,把它放到洼地里,看它在哪下蛋,你拿几粒葫芦籽,种在它下蛋的地方,一定要把蛋和葫芦籽埋在一起,等葫芦满架时,不管是谁家生的孩子,将来肯定是一位大仁大义之人,能官至五品。
      曹大海按照风水先生说的找了一只母鸡,在母鸡下蛋的地方种了葫芦。说来也巧,曹大海的媳妇正怀着身孕,等葫芦爬满架的时候,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大小子。曹大海请村里有学问的人给儿子取名叫曹文灿。
      曹文灿从小就聪明伶俐,过目成诵,而且心地仁慈。他十二岁那年,滦河发水,有灾民乞讨到曹胡屯,他见了,便从家里拿出粮食分给灾民。
      一天,一个灾民太饿了,便摘了他家树上的桃子,他家桃树上长得桃子又大又甜,是县衙指定卖给那些大小官吏们的“贡桃”。曹大海一看桃树上的桃子被摘了不少,很生气,曹文灿却说,桃子卖给官吏们是好吃的零食,灾民摘去却是饱腹的美食,让父亲不要责怪灾民,多接济灾民们一些粮食。灾民们对曹文灿很感激,曹大海也惊异于儿子小小年纪便有如此仁爱之心,忽然想起风水先生的话,便在家里请了教书先生有意对曹文灿进行栽培。
      风水先生的话果然得到了应验,科举之年,曹文灿金榜得中,做了江州知府。曹文灿初到江州时,因连年荒旱,农民们粮食歉收,交不上田税。官府催交不上,为了杀一儆百,抓了几个不交田税的人,引起了农民们的强烈不满,眼看“官逼民反”一触即发。
曹文灿到任后,弄清情况,他本性慈悲,对农民们很是同情,便找来江州几个富户,又找来村里的族长们聚在一起商量,曹文灿先拿出了自己的俸禄,然后让几个富户牵头先帮农民们把所欠的田税交上,本金由农民还,官府另给富户们利息。族长们深受感动,回村后四处游说,让村里农民有能力交的先交上,实在交不上的便找到富户打了欠条,不几个月,积欠的田税便全部交清了,被抓的几个农民也放了回来,官与民的关系空前的和谐了起来。
      曹文灿在江州任职十年,公正清廉,心系百姓,政绩卓异,被朝廷提拔成左相,在京任职。曹文灿虽任左相,官高爵显,却经常是一身布衣,和百姓们吃住在一起,了解民间疾苦。一天,曹文灿走在大街上,忽然有一个老妇人拦住他,请曹丞相给自家夫人伸冤做主。
      原来老妇人是城里李百万家的一名家仆,李百万娶了三房妻子,一连生了九个女儿。一个算卦先生说,若想得子,必须娶一个比他小二十岁的小媳妇。李百万听信算卦先生的话花钱买了一个穷人家的女孩叫锦儿,锦儿过门后,果然生了一个儿子,李百万欢喜地对锦儿宠爱有加。锦儿却是对李百万不冷不热,原来她早就有了心上人,只是被贪财的父母卖给了李百万。虽然和李百万生了一个儿子,锦儿却依然旧情不忘,常常跑出去和心上人见面。
      锦儿受宠引起了三个老婆的嫉妒,当锦儿又怀孕时,她们便轮流在李百万耳边吹枕头风,说锦儿和旧情人私通,说不定生的第一个儿子就是旧情人的。李百万也因为锦儿对自己不冷不热地态度而恼,便信了三个老婆的话,以私通的罪名把锦儿告到了官府。因为大老婆和当朝右相一个受宠的小妾相识,让她走动了一下关系,所以尽管锦儿不承认私情,却仍是被关进了监狱,一个月后便要被处以极刑。
      老仆人在李百万家干了多年,忠心耿耿,她了解锦儿的为人,虽然经常和心上人见面,却从来没做出越轨之事,肚子里的孩子是李家之后,她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李百万因为误会杀掉自己的孩子。
      曹文灿听了老妇人的讲述,便去了府衙,调出案宗,果然发现许多疑点。他让知府重审,知府慌忙找到了右相,右相本来不想掺和这些事,却又耐不住小妾的软磨硬泡,便嘱咐知府告诉曹文灿此案依照本朝法律所定,已经终审结案,已经由右相过目。
      曹文灿明白右相是不想自己再管,可是案子疑点重重,很明显是一起冤案。曹文灿在早朝议事时,便向皇上禀明了此案,皇上便让曹文灿重审。曹文灿重审了此案,案子很快审清,皇上一见堂堂右相竟然因为一个受宠的小妾制造了一起冤案,盛怒之下,罚了右相一年的俸禄,又将官职连降三级。
      右相被罚了俸禄,又丢了丞相之职。对曹文灿恨之入骨,却碍于曹文灿的官职与威望,而不敢轻举妄动。
       锦儿的大儿子聪敏灵秀,被选进宫里做了太子的陪读,后来,被封为王爷,他知道曹文灿是母亲的恩人,一直对曹文灿很恭敬。
或许是因为过于操劳,曹文灿得了重病,尽管皇上派了御医精心医治,却是回天乏术。曹文灿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便想叶落归根魂归故里,向皇上请旨回了曹胡屯,半个月后,曹文灿在曹胡屯病逝。
      右相知道后,偷偷找了八个寡妇,在曹文灿下葬之后,跪在坟前哭叫了八天八夜。寡妇哭坟是最不吉利的事,果然,曹姓从此人丁单薄,渐渐地便没了后人。
      但是也有另一种传说,曹文灿早已料到自己为官时得罪了不少权贵,为了避免自己去世后,子孙和族人受到迫害,在锦儿大儿子的帮助下,曹家后人悄悄地迁居到了别地,墓地只是一座掩人耳目的空坟。
      随着时代的演变,史料的遗失,曹胡屯曹姓绝嗣已是一个难解的谜,但曹文灿为官的故事却一直在滦州一代流传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