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我县多举措推动全域绿化
浏览次数:6335    发布时间:2018-03-19

为贯彻中央、省、市国土绿化会议精神,高质量推进春季国土绿化工作,滦南县委县政府,高起点规划、高站位布局、多举措推动,打响了全域绿化攻坚战。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

县委县政府把国土绿化攻坚行动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任务,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当前全县的中心工作,不折不扣的抓好落实。3月14日,滦南县组织召开了2018年造林绿化工作动员暨国土绿化三年攻坚行动部署会,滦南县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林业、住建、工信、国土等相关部门及乡镇分别做了表态发言,签订了责任状,共同研究推进国土绿化攻坚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域绿化

一是明确思路。围绕“突出重点,全域绿化”的工作思路,科学制定滦南县2018年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二是突出重点。迁曹、唐港高速两侧按100米的绿化标准实施,环县城按照300米标准进行造林,4月底前完成,造林面积达12000亩以上。三是全域推进。其他按省道50米、县道30米、村村通20米,环村林30米的绿化标准全部绿化,春季完成总绿化量的50%以上,同时环企、水系、铁路绿化以及农田林网、森林村镇、特色果品建设等绿化工程全面跟进,掀起春季造林高潮。

三、创新机制,财政支撑

一是加大政府投入。滦南县改变过去“政府补贴到户”、“树随地走”等模式,采取县财政直接投入、镇政府统一流转,企业(大户)承包,达到“政府投入得绿、群众流转得利、企业(大户)经营获利”的共赢模式。县财政按照800元/亩的标准给予各乡镇补贴,连补8年;二是广辟营林模式。森林村庄、水系绿化等按照“谁开发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的原则,积极引进造林企业和大户参与造林绿化。三是整合项目资金。建立“政府投资、部门筹资、企业出资、群众捐资”多元投入机制,整合、打捆使用农业开发、土地整治等绿化资金,撬动、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造林绿化。

四、落实责任,强化督导

一是落实责任。建立县、镇、村三级责任制,将绿化任务分解细化到镇、村,落实到各级班子成员,划片包干、责任到人、一包到底。二是强化督导。各级各部门随机深入一线,督导检查造林质量和进度,并且一日一排名、一周一通报。三是落实奖惩。对超额完成任务、管护好、成活率高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完成进度慢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严肃问责。各镇对村干部也建立了严格的责任制和奖惩措施,确保全县上下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 

五、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县电视台开辟“造林绿化”专栏,通过报道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干部带头表态等方式,加大绿化攻坚宣传力度和密度。二是各镇采取出动宣传车和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造林绿化的意义及相关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全民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三是林业、住建等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积极宣传报道造林绿化工作的作用和意义,不断增强全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

目前,沿海高速、迁曹高速、唐港高速和环城林绿化带划界工作已基本完成,方各庄、倴城、坨里等乡镇与农户签订流转合同1300多份、面积6300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