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找准问题症结、合力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2007    发布时间:2018-08-15

为进一步将我县“回头看”查找问题推向深入,根据唐山市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找准问题症结、合力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责任提示清单》《“找准问题症结、合力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责任单位职责清单》要求,经县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决定开展“找准问题症结、合力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一批社会关注度高、企业和群众所忧所盼所急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现就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目前阻碍我县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六个方面问题

(一)群众所急所忧所盼问题较为突出。从全县信访情况看,一些漠视甚至损害企业、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极大地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中筛选出一批近期能够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合力集中攻坚给予彻底解决,使之成为“回头看”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二)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尚不健全。在建设项目审批验收方面,虽然实行了联合审批,但是在验收环节并未做到联合勘验、联合测绘。审批权限下放的二次划转尚不顺畅,市行政审批局与相关单位责权动态调整机制亟待规范。

(三)推行互联网审批改革还不到位。目前,我县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络平台的应用率偏低,政务信息“一网通”平台建设亟待提升。

(四)简证便民专项行动还有精减空间。与上级要求相比,在没有法律明文规定一律取消方面还有压缩空间。

(五)二手房交易场所未实现联合办理,群众办证难。如何解决群众多头跑办问题,需要采取合力集中攻坚的方式予以解决。

(六)降费减负仍有压缩空间。目前,在收费监管方面仍然存在着机制不完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甚至是擅自扩大收费范围、重复收费等乱收费行为。比如,一些物业管理公司虽然没有向业主超标准收取物业管理费,但是却存在着向业主收取公共区域用电费、对新建高层住户收取自来水加压费、向业主收取网络开门费、小区内电梯广告收入和属于业主产权范围内的停车位收费没有分摊给业主等现象。2018年,全省降费减负目标是300亿元以上,我县应重点在降低企业用电、用能、融资、物流、税费等成本方面实现突破。

二、当前找准问题症结、合力集中攻坚的六项任务

(一)真正解决一批社会关注度高、企业和群众所忧所急所盼的难点、热点问题。责任单位:全县各单位。

(二)化解简政放权中的联合勘验问题,健全简政放权的动态划转机制。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编办、县直相关单位。

(三)打造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电子市民中心,9月底前企业、群众网上审批可办率不少于60%。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直相关单位。

(四)进一步推进简证便民专项行动。县直相关单位要列出所需必要的证明清单,同时对各类不必要的证明文件进行清理,做到无法律明文规定的一律废止。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

(五)解决好二手房交易场所未实现联合办理,群众办证难的问题。责任单位: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行政审批局、县税务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滦南分中心。

(六)真正降低企业用电、用能、融资、物流、税费等成本,降低群众收费负担。责任单位:县发展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科技局、县税务局。

三、工作分工及要求

(一)全县攻坚任务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福增牵头,放管服办公室(县行政审批局)具体责任问题清单和攻坚任务的谋划、协调、推进,县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导。

(二)放管服办公室攻坚任务清单。一是组织召开攻坚任务有关工作会议,对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具体协调和督促指导;二是具体负责县本级五项攻坚任务的组织协调推动。三是对各单位确定的攻坚任务,从项目确定到任务完成,及时进行现场调度和具体指导,确保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四是负责全县攻坚工作的评估和验收。

(三)相关牵头单位重点攻坚责任清单。1、县行政审批局重点围绕联合审批和联合勘验、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大厅进行攻坚,2、县编办:重点围绕县级审批权限动态化转机制建立进行攻坚。3、县公安局、县民政局:重点围绕简证便民进行攻坚。4、县国土局:重点围绕二手房交易群众办证难进行攻坚。5、县发改局(物价)、县工信局:重点围绕降费减负进行攻坚。县发改局(物价)负责降费攻坚,县工信局负责减负降成本攻坚。6、县教育局、县一中:重点围绕县一中搬迁进行攻坚。

(四)各镇(街道办)、其他县直单位攻坚责任清单。围绕六个方面问题,结合自身实际谋划本单位攻坚任务,按照攻坚要求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按时完成。

(五)工作要求。县放管服办公室要及时召开工作会议,协调全县各单位谋划一批我县攻坚任务,并建立清单,定期调度、挂图作战、统筹力量、协调推进,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攻坚任务或取得重大进展,实现整改“回头看”工作“不唯数据看实效、不看汇报看反响”的目标。各单位要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本单位攻坚任务,亲自督办;同时明确一名副职具体牵头,制定攻坚实施方案,按照时限要求,组织整体推进,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滦南县“放管服”整改 “回头看”专项办

201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