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侯旭同志在滦南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暨脱贫退出擂台赛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14741    发布时间:2018-12-11

上午,大家一起集中收听收看了全省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下午紧接着召开全县扶贫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暨脱贫退出擂台赛,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传导压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刚才,各镇、各部门做了汇报,大家在扶贫脱贫工作上投入了很大精力,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扎实成效。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在省、市和第三方机构的督查调研中,仍然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说明有些同志在思想重视上、务实举措上还存在一定差距。针对下步工作,我提示三点。

一要聚焦“三类人群”。精准扶贫脱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以人为本、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定要体现“精准”扶贫。各镇、各部门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分析贫困户收入、教育、卫生、医疗等现实情况,以精准再精准的要求,完善档案资料,调整帮扶举措,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要坚持动态管理,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变化情况,随时更新数据,做到一户一策、分类施策,真正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对于今年拟退出的贫困户一定要体现“严格”退贫。必须严格落实六项退出指标,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特别对脱贫后没有独立自主能力的贫困户,一定要慎重再慎重,做到精准务实,确保退贫质量经得住检验;绝不能一退了之,要找准致贫原因,持续跟踪关注,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扶上马、送一程,确保稳定脱贫、不再返贫。对于贫困边缘户一定要体现“科学”防贫。认定过程一定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坚决避免因互相攀比引发各类矛盾纠纷;对于纳入监测范围的边缘户,要等同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待和管理,后续跟进措施要切实可行,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应纳尽纳、应保尽保。针对上级检查中发现的8户边缘户,县扶贫办要和上级做好沟通汇报,下步怎么把握,如何帮扶救助,都要心中有数,不能出现偏颇。

二要聚焦补齐短板。省市各级督导检查中发现了一系列问题,大家必须敢于正视,升级加力,抓好整改。关于档案资料不规范问题。这并不复杂,说到底就是责任心的问题。关于档案资料工作,反复强调重申,有的同志填写规范、资料齐全,有的同志不以为然、敷衍塞责,甚至没有入户走访、沟通了解,就依葫芦画瓢填写档案。下步工作中,一定要对标对表、精益求精,如果再发现档案资料不规范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手软。关于帮扶政策知晓度不够问题。大家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但群众认可度却没有达到百分之百,让人有些遗憾,原因主要是:相关领导、帮扶责任人主动学习不够,对政策掌握不够精准,说起来含糊其辞、模棱两可;集中培训不够,仅限于刚开始入户培训的内容,对上级精神、最新政策以及外地先进经验等,学习不够及时;宣传引导、沟通交流不够,对建档立卡、扶贫脱贫的标准、程序等宣讲不到位,贫困群众不清楚、不明白、不认可,造成工作被动。今后,大家一定要相互学习借鉴,强化宣传引导,确保扶贫工作群众满意、上级认可。关于户容户貌不整洁问题。这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大家在走访中都深有感触,有的贫困户不够整洁,落不下脚,甚至气味难闻。从表面看,这是环境卫生问题,实际反映出贫困户的志气问题,生活困难、房子破旧、吃穿简单,但与干净程度无关。下步工作中,要把改善户容户貌作为帮扶的重要任务,既要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理,确保庭院整洁、室内干净,又要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经济帮扶和感情帮扶相结合,真正交朋友,多沟通交流,多换位思考,确保贫困户在稳定脱贫基础上自强自立。其他问题短板不再一一赘述,大家都要精准分析,逐项抓好整改。

三要聚焦长效机制。扶贫脱贫攻坚行动始终是动态的,我县专门出台了《滦南县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防贫对象的界定非常清楚,主要针对处于贫困边缘、贫困发生风险较高的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特殊人群。大家要深刻理解,精准把握,特别是针对贫困户已经脱贫的、边缘户中可能有风险的,一定要密切关注动向,及时预警监测,进一步强化脱贫后续扶持;要加强正面引导,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进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总之,扶贫脱贫工作是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福祉。希望大家切实提高站位,强力攻坚突破,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