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5885    发布时间:2021-03-29

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要求,滦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0年5月13日印发了《滦南县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倴政办发[2020]34号)(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全面推动《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食药安全 诚信河北”三年计划》落实落地,巩固提升“双安双创”工作成果。在制定《重点工作安排》时,注重与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衔接,注重阶段性目标与系统性任务统筹推进,注重保持往年工作要点的延续性,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具体部署了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目标,为提升我县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重点工作安排》共分4部分内容,主要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持续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对2020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第一部分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一是坚决取缔和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禁绝野生动物违法违规捕猎、交易;二是加强对畜禽肉制品生产、流通、餐饮等重点领域及疫情储备食品、销往疫区或捐赠食品、供京津食品、重大活动保障食品等重点品种的监管;三是扎实推进规上企业HACCP管理体系、大米区域整治、“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等食品安全年度重点任务。

第二部分是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综合治理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八个推进行动”:即推进农药兽药使用减量行动、推进产地环境净化提升行动、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提升行动、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进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推进“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行动,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第三部分是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一是建立最严谨的标准,以标准控制食品安全质量;二是落实最严格的监管,以监管实施风险管控;三是实行最严厉的处罚,以处罚打击违法犯罪;四是坚持最严肃的问责,以问责促责任落实。

第四部分是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夯实食品安全基础。一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二是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工作规范,开展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食品企业诚信管理诚信经营意识;三是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通过队伍建设,完善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职责,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四是强化食品安全科技支撑能力。积极探索科技监管模式,完善追溯体系建设,以技术支撑提升监管水平;五是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质量兴农、食品产业转型升级、食品工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等工作任务;六是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实施开展舆情监测,畅通投诉渠道,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滦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滦南县 2020 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