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滦南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浏览次数:144836    发布时间:2021-12-20

滦南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

 

—、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做好重大气象灾害防范与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协同高效、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气象灾害防范机制,全面提升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减轻或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河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河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河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唐山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唐山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范围内的干旱、暴雨(雪)、连阴雨、雷电、冰雹、高温、低温、寒潮、霜冻、冰冻、冻雨、大风、沙尘暴、台风、龙卷风、大雾、霾等气象灾害的防范应对。

因气象因素引发的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海洋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其他灾害的处置,适用有关预案的规定。

气象灾害虽未发生在滦南县行政区域及管辖海域,但上级相关应急指挥机构、事发地省(市、县)级应急处置机构需要我县提供相关协助、保障。

(四)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气象灾害防御组织责任体系、法规标准体系、科技支撑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预防为主、科学高效。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气象灾害的综合防范和应对能力。

分级管理、属地为主。根据灾害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对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实施分级管理,灾害发生地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预警先导、部门联动。根据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和气象灾害可能产生的影响,各部门按照职责开展防范和应对工作。

依法防范、协调有序。依法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加强各地各有关单位信息沟通,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实现资源共享,确保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规范有序、运转协调。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

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指挥长由分管副县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县政府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和县气象局局长担任。

成员由县气象局、县审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水利局、县广播电视台、县供销社、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人武部、县武警中队、县供电公司、中国联通滦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滦南分公司、中国电信滦南分公司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组成。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气象局,是指挥部的常设办事机构。

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领导、组织全县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协调解决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重大问题;发生重大气象灾害时,决定启动和终止实施应急响应。

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落实指挥部调度指令和工作部署;编制防御规划和灾害区划;会同有关部门组建气象信息员队伍,建立气象灾害防御联动机制;管理气象应急物资和装备仪器;建设和完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组织开展气象灾害准备工作认证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管理。

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职责是:制订完善与本预案配套的应急处置预案或工作方案,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本行业、本单位的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视情况向县政府提出启动有关专项应急预案的建议。

(二)基层单位气象灾害防御组织机构

镇(街道)、重点企事业单位应建立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组织领导体系;气象灾害发生地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和有关单位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协助维护好社会秩序。灾害发生地的个人应配合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做好应急避险工作。

三、监测预警

(一)监测预报

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快气象、水利、环境、海洋等监测系统建设,优化站网布局,加强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对气象灾害的综合监测能力。气象部门加强对灾害性天气事件的会商分析,做好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重大天气预报和趋势预测,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

(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

  1. 发布制度

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由县气象局所属气象台负责制作、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社会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不得编造和传播虚假预警信号。

  1. 发布内容

按照灾害性天气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Ⅰ级为最高级别。

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内容包括发布单位、发布时间、灾害类别、起始时间、影响范围、级别、防范措施建议等。

  1. 发布途径

新闻出版、广电、通信管理部门及有关媒体、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要大力支持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工作,与同级气象台建立快捷畅通的发布机制。具有实时传播能力的广播电视台站、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及政府门户网站,应在收到预警信号后5分钟内开始在预警区域准确、无偿播发;报纸等新闻媒体在接到干旱、高温等时效性较长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后,要尽快在显著位置予以刊载。各媒体、各通信运营商要保证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播发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各信息传播单位要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与同级气象台保持联络。

各镇(街)及县直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已有资源(电子显示屏、有线广播等),在学校、医院、社区、林区、车站、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区和公共场所做好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接收与传播工作。重点加强农村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接收终端建设,因地制宜地利用有线广播、高音喇叭等多种方式及时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传递给受影响群众。

各镇(街)、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和学校、医院、商场、旅游景区、交通枢纽、工矿企业、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指定专人负责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接收传递工作,要第一时间传递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迅速组织群众防灾避险。

(三)预警准备

各镇(街)、各有关单位接收到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后,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灾害发展趋势,有关责任人员要立即上岗到位,组织力量深入分析、评估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尤其是对本地、本行业、本单位风险隐患的影响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和控制措施,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做好启动应急响应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

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按气象灾害的严重性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范围,设定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4个响应等级。按照突发事件处置分级管理,属地为主的原则,气象灾害的防范和应对主体为各镇(街)政府,对影响范围较大、超出各镇(街)政府处置能力的重大气象灾害由县政府负责组织处置。

(二)响应程序

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根据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的级别和影响范围,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对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会商研判,对发生或可能发生的较大及以上等级的气象灾害,向县政府提出启动应急响应的建议,由县政府决定启动应急响应。

(三)响应行动

应急响应启动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进入相应级别应急响应状态,按照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和职责分工,启动相关预案或工作方案,采取相应措施和行动。

  1. 台风、大风、龙卷风

教育部门通知幼儿园、学校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及时调整上学放学时间,避免在突发大风时段上学放学。

公安部门加强大风影响县域高速公路管理,暂停或取消大型活动和群众集会。

应急管理部门密切关注高火险天气形势,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准备工作;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做好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并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城市管理部门组织做好室外宣传牌、广告牌和城市绿化树木的巡查工作,必要时可强行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露天广告牌等设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组织有关单位做好房屋建筑和工程施工现场临时建(构)筑物、棚架和施工围板等巡查工作,通知房屋建筑和工程施工企业暂停高空和室外施工作业。

交通运输部门指导道路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调整运输计划,及时疏导、安置滞留旅客。

水利部门对水库、河道堤防等水利工程开展巡查,做好水利工程调度和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密切关注管辖海域风暴潮和海浪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防范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根据不同风力情况发出预警通知,指导农业生产单位、农户和畜牧水产养殖户采取防风措施,减轻灾害损失;通知渔业作业船舶采取避风措施。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露天矿山、油气井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等企业应急处置工作。

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指导A级旅游景区(点)做好大风防范工作,暂停或关闭高空游乐项目、室外旅游景区(点),及时转移或妥善安置滞留游客。其他景区由相关管理部门加强管理,做好隐患排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台风、大风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措施建议,适时增加预报密度,及时提供指定区域相关气象因子变化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及通信运营企业组织做好通信设施维护,保障通信畅通。

电力部门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电网运营监控,及时排除危险、排查故障。

各单位加强本责任区检查,尽量避免或停止露天集体活动;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及时通知居民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灾害发生后,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灾情调查、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并及时向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

  1. 暴雨

教育部门通知危险区域幼儿园、学校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在校学生安全,必要时采取停课措施,组织师生转移。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应急食品药品储备。

公安部门适时封闭危险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取消大型活动和群众集会,协助危险区域人员撤离或转移。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危险区域和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并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组织人员重点巡查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分析地质灾害风险,采取防护措施,协助地方政府及时撤离危险区域人员,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城市管理部门在城市内涝风险区、危险路段设立警示标志,并加强警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监督建筑施工单位停工,在危险建筑物附近设立警示标志,并加强警戒,转移施工物资、设备,撤离施工人员。

交通运输部门指导道路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调整运输计划,及时疏导、安置滞留旅客。协助做好人员、设备、物资运送,抢修水毁公路交通设施。

水利部门组织开展洪水调度、堤防水库工程巡护查险和抗洪抢险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针对农业生产做好监测、预警,落实防御措施,组织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商务部门组织商贸流通企业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医疗卫生应急队伍,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

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指导A级旅游景区(点)进行隐患排查,做好游客转移、疏散等安全避险工作。其他景区由相关管理部门加强管理,做好隐患排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人防部门组织对人防工程进行隐患排查,落实应急抢险、避险等防汛措施,做好人防工程安全工作。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措施建议,适时增加预报密度,及时提供指定区域相关气象因子变化情况。

通信运营企业做好通信线路维护工作,抢修受损通信线路,保障通信畅通。

供电、供水和供气等单位加强设备设施检查和运营监控,及时排查故障、排除危险。

工矿企业、建筑施工单位应及时调整工程施工计划,采取措施严防暴雨灾害,如有险情,立即停产和组织人员迅速撤离。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灾害发生后,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灾情调查、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及时向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

  1. 暴雪、低温、冰冻、冻雨

发展改革部门会同商务部门密切关注煤、电、油、气等供应情况,及时做好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运输协调工作。

教育部门通知幼儿园、学校做好在校学生安全防护工作。

公安部门加强交通秩序维护,注意指挥、疏导行驶车辆;必要时关闭易发生交通事故的暴雪、结冰路段。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并为受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救助,做好应急救灾资金、物资的调拨和发放工作。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密切关注海冰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发布海冰灾害预警信息。

城市管理部门组织做好城区道路除雪(冰)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通知房屋建筑和工程施工现场暂停室外施工作业。

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做好主要公路的除雪(冰)工作,指导道路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调整运输计划和客运班次,及时疏导滞留旅客。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设施农业种植户和畜牧、水产养殖户做好各类农业和养殖设施的除雪及技术管理工作。

商务部门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指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备足生活必需品货源。

卫生健康部门采取措施,做好医疗卫生应急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露天矿山、油气井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等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通知相关企业视情况减产或停产。

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指导室外A级旅游景区(点)做好道路除雪(冰)工作,对危险路段、景点采取限行、关闭等措施,安全转移或者妥善安置滞留游客,确保游客安全。其他景区由相关管理部门加强管理,做好隐患排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低温预报和暴雪、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措施建议,适时增加预报密度,及时提供指定区域相关气象因子变化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及通信运营企业组织做好通信设施维护,保障通信畅通。

供电、供水、供气和供热等单位做好管线设备巡查维护和故障抢修工作。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灾害发生后,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灾情调查、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并及时向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

  1. 寒潮、霜冻

公安部门做好道路结冰路段交通疏导工作。

应急管理部门做好防寒防冻救助工作,根据灾情和受灾群众需要救助情况做好应急救灾资金、物资的调拨和发放工作。

水利部门密切关注管辖海域风暴潮发展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密切关注海浪和海冰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卫生健康部门采取措施,做好医疗卫生应急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户和水产养殖户采取防寒措施。

商务部门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指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备足生活必需品货源。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寒潮、霜冻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措施建议,适时增加预报密度;了解寒潮、霜冻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

供电、供水、供气和供热等单位做好管线设备巡查维护和故障抢修工作。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1. 沙尘暴

公安部门取消大型活动和群众集会。

应急管理部门采取应急措施,做好救灾人员和物资准备。

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沙尘暴发生时大气环境质量监测,为灾害应急提供监测数据。

交通运输部门指导道路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调整运输计划,及时疏导、安置滞留旅客。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牧业生产自救,采取应急措施帮助受沙尘影响地区恢复农牧业生产。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沙尘暴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措施建议,适时增加预报密度;了解沙尘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1. 干旱

应急管理部门采取应急措施,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准备工作;做好救灾人员和物资准备,并负责因旱缺水缺粮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

水利部门加强旱情、墒情监测分析,合理调度水源,组织实施抗旱减灾等方面的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牧户、林业生产单位采取管理和技术措施,减轻干旱影响。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加强监控,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

卫生健康部门采取措施,防范和应对因旱灾导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干旱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措施建议;了解干旱影响,进行综合分析;适时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减轻干旱影响。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部门做好灾情调查、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并及时向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

  1. 雷电、冰雹

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醒、督促施工单位必要时暂停户外作业。

农业农村部门针对农业生产做好监测预警、落实防御措施,组织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雷电、冰雹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措施建议,适时增加预报密度;灾害发生后,组织有关防雷技术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做好雷击灾情的应急处置、分析评估工作,并为其他部门处置雷电灾害提供技术指导。组织具备人工消雹条件的地区开展人工消雹作业。

电力部门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电网运营监控,及时排除危险、排查故障。

各单位加强责任区检查,停止集体露天活动;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提醒居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和采取适当防护措施,减少使用电器。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气象等部门做好灾情调查、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并及时向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

  1. 高温

教育部门视情况通知幼儿园、学校调整教学安排或停课,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在校学生安全。

公安部门暂停或取消高温时段室外大型活动和群众集会。

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采取紧急措施,预防高温对农、畜牧、水产养殖业、林业的影响。

卫生健康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做好医疗卫生应急工作,应对可能出现的高温中暑事件。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督促露天矿山、油气井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企业做好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措施建议,适时增加预报密度;了解高温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

供电、供水单位做好居民用电、用水高峰期保障及设备故障抢修工作。

建筑、户外施工单位做好户外和高温作业人员的防暑工作,必要时调整作息时间,或采取停止作业措施。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1. 大雾、霾

公安部门做好交通管制和疏导工作。

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按程序向县政府提出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建议。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通知房屋建筑和工程施工现场暂停室外施工作业。

交通运输部门指导民航、道路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调整飞机、运输计划和客运班次,及时疏导滞留旅客。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设施蔬菜种植户采取消雾增温等措施。

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医疗卫生应急工作。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大雾和霾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措施建议,适时增加预报密度;了解大雾、霾的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

电力部门加强电网运营监控,做好应对污闪损坏线路的抢修工作。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四)指挥和调度

本预案启动后,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统一指挥、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专业应急队伍及时开展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灾害发生地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负责灾害现场的指挥与协调。必要时,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派出专家参与现场指挥,为现场指挥部提供科学决策建议。

灾害发生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迅速组织人员,设立警戒区和警戒哨,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要物资设备进行保护。紧急情况下可依法调用、征用人员、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的设施、设备。

(五)信息共享

本预案启动后,各成员单位应按照职责收集、汇总灾情和应急响应工作情况,并及时报送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对应急处置过程中的突发情况要按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有关规定,向县政府报告。

(六)人员安全防护

参加现场应急工作的有关部门应对灾害发生地现场的安全情况进行科学评估,保障现场人员的人身安全,并为其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具。需要群众参与时,应向群众讲解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

灾害发生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及时指导人员疏散,尽量避开灾害可能影响和波及的区域,减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七)灾害调查与评估

灾害发生地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进行灾情调查、收集、分析评估和报告工作。

(八)应急响应结束

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后,由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提出解除应急响应状态的建议,报县政府批准解除应急响应状态。

五、保障措施

(一)应急队伍保障

县政府组织应急管理、水利、公安、卫生健康、市政、电力、通信管理等部门成立专业应急抢险队伍,组织引导民兵、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及志愿者等社会资源组建各类群众性的气象应急救援队伍。

(二)通信与信息保障

气象部门负责建立快速、安全、稳定、可靠的气象专用网络,确保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等信息的传输。

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及通讯运营企业负责做好现场应急处置的通信保障,保证应急救援现场与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之间通信畅通。

(三)装备物资和技术保障

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储备足够的用于气象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安置、医疗救治、抢险救灾等工作必需的抢险救灾物资和受灾群众生活必需品,保证及时供应。

各镇(街)应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建设适用于气象灾害避险的紧急避难场所,并完善各类指示标志。

(四)社会救助和医疗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统筹气象灾害社会救助工作,按照政府救济和社会救助相结合的原则,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组织救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调拨和发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医疗救助工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照专业程序组织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五)交通、电力保障

公安部门负责对灾害现场实行道路交通管制,保障道路运输秩序;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受损城市道路的维修;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对受损公路设施进行抢修;紧急情况下,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可依法调用、征用交通工具和相关设施、设备。

交通运输部门要完善抢险救灾、受灾群众安全转移所需车辆的调配方案,确保抢险救灾物资运输畅通。

电力部门要完善专业应急抢修队伍建设,负责保障应急救援的临时供电,落实大面积停电和抢险现场等电力应急保障措施。

(六)经费保障

县政府根据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的需要为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各有关部门应严格按照规定用途并根据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需要使用资金,不得从中开支与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无关的费用。审计部门应加强对气象灾害应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规定进行处理。

六、灾后处置

(一)灾害核实

应急管理部门应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灾情会商评估,核定灾情并按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灾情核定数据作为灾害救助的重要依据。

(二)灾后救助

灾害发生后,应急管理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做好灾民安置和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与管理工作,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有关部门应及时归还征用的物资、设施、设备或占用的房屋、土地;不能及时归还或者造成损坏的,应按照国家规定予以补偿。

(三)评估总结

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应及时组织开展评估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措施和建议,报县政府。

七、风险管理

(一)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

各镇(街)应建立气象灾害风险普查、风险排查和风险区划制度,建立以社区、镇村为基础的气象灾害普查网络,编制修订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建立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标准体系和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制度,对防御标准、措施落实情况定期进行检查督导。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应提前进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气候可行性论证。

(二)完善气象灾害风险转移机制

支持和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气象指数保险和巨灾保险等险种,充分发挥金融保险行业在气象灾害防御、救助和灾后重建中的风险转移和损失分担作用,鼓励单位和个人购买保险,分散气象灾害风险。

八、预案管理

(一)预案宣传

各镇(街)和县直有关单位要做好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众主动获取预警信号的意识,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

(二)预案培训

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对本部门、本单位应急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并定期组织本部门、本单位人员开展气象灾害应急演练。

(三)预案演练

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本预案的应急演练。

九、附则

本预案由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各部门应根据本预案制定本部门、本行业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或工作方案,并报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各镇(街)政府应根据本预案,制定本地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并报县政府应急管理机构备案。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2017年12月27日印发的《滦南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倴政办发〔2017〕139号)同时废止。

《滦南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