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应急管理局多举措促进安全生产执法法制化水平提升
浏览次数:3404    发布时间:2022-05-16

为深入贯彻“四个原则”依法行政工作总体要求,滦南县应急管理局多举措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理顺执法程序、公开执法内容,助力安全生产执法法制化水平提升。

一是科学合理编制执法计划。根据《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科学编制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明确年度执法目标、重点、方法和步骤。

二是严把法制审核关。对照法制审查标准对事故案卷与非事故案卷进行法制审核,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达到发现问题、改正问题、不断提高和规范执法行为的目的。

三是严格实行案件集体审查。今年以来,调整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由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负责对案件承办科室提交的案件进行初审及案审委日常工作。通过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案审会等,定期或不定期研究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的方法和措施,案情复杂、查证难度大的案件,充分发挥案审会的作用。

四是聘请法律顾问。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合同审查等法律事务提供服务,借助法律专家力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案件处理质量,同时防范风险维护安监部门的合法权益。

五是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严格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对检查复查、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采取合法、适当、有效的方式和手段跟踪记录,并按要求归档、备案,进一步促进执法行为的严格、规范、公正和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