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药品安全大检查
浏览次数:5235    发布时间:2023-01-17

春节将至,为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滦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药品安全大检查,对医疗机构及药械经营企业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一、聚焦药械质量,确保质量安全。对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购进渠道是否合法,供货方资质与产品注册证、合格证明文件、检验报告等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按要求进行到货验收,相关记录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是否严格按照说明书和标签标识要求运输、贮存诊断试剂,冷链运输记录是否符合要求,在用诊断试剂是否超过效期;产品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储存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是否定期监测温度并记录等。同时现场督导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把好医疗器械购进、储存、产品使用前检查等各环节质量关。对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违规储存等行为;是否存在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行为;是否经营假冒伪劣药品;是否经营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阴凉药品、冷藏药品是否按规定进行储存,冷藏设备是否运转正常,是否配备温湿度计,是否定期监测温湿度并记录等。并对从业人员进行药品、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其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敦促企业依法规范经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关注疫苗储运,保证合法合规。开展疫苗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现场查看疫苗冷链运输温度记录、出库单是否存在异常;疫苗储存设施设备是否运转正常,是否配备温度记录仪,温度记录仪是否运行正常;是否有专人负责接收冷藏设备预警信息;相关资料是否审核存档等。抽查部分在库疫苗未发现存在破损、过期等质量问题。

三、着眼中药饮片,保障用药安全。针对中药饮片的贮藏、养护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主要对医疗机构及药品零售企业贮存的中药饮片是否根据药品特性及储存要求实行分类储存,是否存在发霉、虫蛀、变色、泛油、散走气味等现象,清装斗记录是否真实完整,是否做好防火、防潮、防污染、防虫鼠工作等进行重点检查,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四、紧盯药品储备,满足百姓需求。走进企业,摸清底数,了解相关药品储备情况。督促企业积极组织货源,确保相关药品储备充足,满足百姓用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