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药王传奇之龙尾大旗杆
浏览次数:13875    发布时间:2016-10-21

孙思邈是汉民族民间药王之一,他在古稀之年写成经典著作《千金药方》与《银海精微》,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被誉为药王。所以,唐宋之后,全国各地兴建了很多药王庙。 
      药王是人们心中的药神,人们感念他的德行,为了纪念他给他修建庙宇,百姓不惜倾尽财力。现今遗留下来的药王庙建筑大多都是仿照宋代的药王庙,一般坐北朝南,结构严整。大型药王庙不但有药王正殿,还建有牌坊、钟鼓楼、药王幕亭、功德碑房、药王后殿等多处建筑以作辉映。药王庙四周都有古槐翠柏,山门之前挂有“药王庙”匾额。山门外则是牌坊,牌坊多是重檐庑殿式建筑,由黄色琉璃瓦覆盖三间四柱,彩饰斗拱,气势宏伟。正中也挂有匾额,一般都是由当地名流撰写些祥瑞玄妙字样。牌坊两侧是一对石狮子,石狮子外矗立两杆铸铁大旗杆,旗杆上挂有风铃,迎风作响。
      药王正殿供着药王,药王像做工精细,形神兼备。药王身着紫袍,手执《千斤药方》端坐高台之上,和蔼慈祥。两个童儿侍立左右,迎来送往八方香客。各地药王庙的结构布局大体一致,胡各庄的药王庙也不例外,它更简洁大方,除却庙宇恢宏之外,最与众不同的就是庙前的那杆盘龙大旗杆和旗杆下青石雕花錾景底座。这杆旗杆看上去高有四丈有余,旗杆之上也没有挂任何物件儿,只有一面大旗,有风无风都猎猎有声。站在旗杆下风声入耳,再看看旗杆之上那条栩栩如生的盘龙,让人心生一份敬畏和肃穆。
      关于这杆盘龙大旗杆,在胡各庄确有一段精彩的民间传说。据说孙思邈在晚年写《千金翼方》时,就把一些龙宫药方放在里面。有人说这些龙宫奇方就是孙思邈的《海上方》,是他医龙所得。 说道孙思邈为龙治病的故事  ,与人们常说的“神龙见首不见尾” 的成语 有关。
      相传,龙王病了,他变化一位白发老者找到孙思邈,让孙思邈给他治病。孙思邈手指一搭他的脉搏,就知道他异于人类,对他说:“老人家,不知您是哪方神圣幻化人形,找到我孙思邈。”
      龙王一听无法隐瞒,就说:“实不相瞒我本是龙身,东海龙王,素有顽疾。这些天身体又感不适,所以我遍访天上人间 名医,可都无人治得了我的顽疾。后来听说你孙思邈,济世活人,妙手回春,你看看能否为我医治顽疾?”
      孙思邈一听说:“原来是东海龙王驾到,小人定当尽心为您诊治。只是您是龙身,您得现出原形我才能为您搭脉诊治。” 
      龙王一听不容分说,嗖一下腾空而起,天空顿时雷声轰鸣,乌云密布,就要现出真身。孙思邈一看,赶紧冲着龙王大喊:“龙王您且慢来,我知道您是东海龙王,自是不怕。可我们当地的百姓没人见过龙王真身,您要在天空现出真身,怕是要惊扰当地百姓。”
      龙王一听,赶紧在云层中隐身,他隔空传音给孙思邈说:“我不现身,你不能诊治我的病,我实在是不舒服,这可如何是好?”
      孙思邈想了想说:“您看这样好不好,您想办法到我家,别让百姓看到您。到了我家,您现出真身,我定为您诊治。就是这里离我家尚远,您费些时候。”
      龙王一听说:“好,我即刻就到你家。”龙王说完,天空风停云散,他化作一缕青烟向着孙思邈 家的方向飞去。
      孙思邈紧赶慢赶往家走,当他走进家时,突然听得“咚”的一声响,只见他家院子的石壁墙上一块大石落地,现出一个大洞口 ,龙头从洞口钻出。孙思邈诧异之时,龙王说:“我到你家现身,你家的屋子也盛不下我的身体,我只有从后山没人烟的地方,打了一条通道直通你家院子,这样我的身体藏在大山里的长洞里就没人看到我,你放心为我诊治吧。”
      孙思邈见龙王如此体恤百姓,也很受感动,他更加用心为龙王治病。就在他给龙王治病 的时候,被他的邻居看到,邻居没有看到过这奇异之象,对龙生了好奇心,他拿来纸笔想把龙的形象画下来。
     等孙思邈给 龙王 看透了病因,对症下药,给龙王喝了药之后,龙王感觉身体大好,他知道有人在偷看他们,只冲着孙思邈点点头,即刻从洞里走了。而那个偷着画龙的人,因为只看见了龙头,没见到龙身,所以他也只画了个龙头。这就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故事。
     话说孙思邈医龙之时,刚好是他为长孙皇后“悬丝诊脉”之后的事。自此,孙思邈请辞回家。就在途中恰遇龙王,这时候的孙思邈已有归隐之心,他治好龙王后即刻归隐山林,准备撰写整理他的 《千金药方》的姊妹篇《千金翼方》。从此常年与山林之中朝暮相依,至唐永淳元年仙逝。
        孙思邈去世后,人们为了纪念 这位德高望重的神医,尊其为药王。各地均为其修建庙宇,胡各庄这座药王庙就是其中一座。说来也巧,那年药王治愈的龙王这一日正好从此地经过,看到这座气势宏伟的药王庙想进庙拜会药王。
      当年药王治好龙王后,龙王因发现药王的那个邻居偷偷给它画像没来得及谢过药王救命之恩便匆匆化作青烟飞离,心中一直欠安。药王仙逝之后,它得知百姓都给药王修建庙宇,它每到一处必去药王庙祭拜药王。这次也不例外,它在云头看到胡各庄药王庙,即下云头准备去庙里给药王敬香。当它变幻人形来到药王庙一看,这是座新建的庙宇,万事俱已,只欠两杆大旗杆。龙王不多想,它施法断去一半龙尾植入庙前,眨眼功夫一杆碗口粗细的盘龙大旗杆柱地擎天。然后,它忍痛揭下两片龙鳞,一片抛在旗杆底部,一座雕花錾景的青石底座眨眼铸成。另一片龙鳞抛向高空直指旗杆顶上,哗啦啦,一面青牙青缎子大旗绣带飘扬,上绣一个斗大的“药”字。远远望去,使这座药王庙更加气韵不凡。
        这就是胡各庄药王庙龙尾大旗杆的来历,它与种不同的就是一般药王庙前都是两杆大旗杆,独这里一杆。因为那条神龙只有一条龙尾,而断去一半 龙尾的龙王从此仙气大减沉入东海。玉皇大帝得知龙王断去半尾报恩药王的事后,颇为感动。即刻赐药龙王续龙尾,并加封东海龙王为四海龙王之首,带领四海龙王效命天庭。
      胡各庄确是一块宝地,得天独厚。它临近渤海,三仙娘娘齐聚渤海湾,天妃降瑞蚕沙口,陆上又有药王爷坐守药王庙,给百姓祛病消灾,使得这一代平风调雨顺,平安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