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倴城牲畜市场没牛虻的传说
浏览次数:11333    发布时间:2016-09-22

解放前的倴城东门里(即现在中大街倴城镇医院以东),曾是大牲畜交易市场。每逢三、八集日,邻近县、区、乡村,甚至连东三省的个别地方,都有人来此买卖马、骡、驴、牛等。到了这天,车来车往,人欢马叫,其场景实在热闹壮观。

大凡到过牲畜市场的人,都非常清楚,每当夏季来临,“赤日炎炎似火烧”的时候,在这些大牲畜的身旁周围,总有许多牛虻飞舞。牛虻,俗称虻蝇、瞎虻,是一种嗜血性有翅昆虫。其个头比苍蝇稍大,身呈绿色。它们凭着灵敏的嗅觉,只要闻到大牲畜的汗腥气味,必从人们根本不知道的地方云聚而来,落在牲畜身上,乱叮乱咬,把一头头的骡马驴牛刺痒的摇头晃脑,四蹄乱踩,并不停地甩动长长的尾巴,轰赶着这些嗜血敌人。在叮咬牲畜的同时,牛虻也有时落在人身之上,使人不得不停下手中的活计加以驱赶。

别看这种情况如此令人讨厌,但在倴城牲畜市场根本不存在。不论是什么天气,也不论天有多热,从外面走来烦躁不安的骡马牛驴,只要一进入这个市场里,立即就转危为安,渐渐地安静下来。原因就是这里一个牛虻也没有。有些初次到来的买主客户,总有些不信,但任凭你找遍各个角落,看遍所有的牲畜,就是没有牛虻踪影。对此,大家不得不称神奇。这是什么原因呢?从这个牲畜市场退出历史舞台的解放初期,往前倒推一千多年的历史时间里,这个谜底从没有人加以破解。越是难以破解,越是感到神奇。所以,围绕这一现象,一个美丽的传说,也就在倴城这块土上流传下来。

说的是唐朝初期,天子李世民为拓宽疆域,带领人马东征高丽,即现在的朝鲜、南韩。当走到数百年后命名的“倴城”这里时,正赶上炎炎夏日,酷热难当。不仅身穿铠甲的士兵们大汗淋漓,就是所乘马匹,也都汗流浃背,吁吁气喘。如果仅仅燥热还倒好办,可以通过乘凉、洗澡加以缓解,但那些烦人的牛虻,闻着人畜发出的汗腥味道,疯狂来袭。只见它们落在人畜身上,猛叮猛咬,一口一个大疙瘩,直刺痒的牲畜乱蹦乱跳,士兵们连哄带打。一时间,吵吵闹闹,这个营盘乱的不像样子。

正在后营议事的李世民,突然听得营外如此喧闹,马上步出营帐,询问出了什么事情,带兵的副将马上向前回禀。李世民听罢,眉头一皱,望着群飞乱舞的牛虻大喝一声:“大唐天子在此,何处孽障来此作祟?我奉上天敕令东征,尔等到此阻扰,岂不是自招其祸?”一语话了,满天的牛虻顿时四散飞走,混乱的场景立即安静下来。李世民正准备返回营帐,忽然从天上飘下一块绸缎,李世民接到手中,只见上面写着两句箴言:“天之骄子请勿忧,此地牛虻永不留!”李世民看后,知是上苍垂怜,忙双膝跪地,叩首拜谢。从此,这块地面,真的不再有牛虻袭扰。

传说,毕竟是传说,根本无法考证真伪。不过,唯一使人坚信不疑地是,倴城牲畜市场真的没有牛虻。因为此事已过半个世纪,市场早已物是人非,要想弄清原因,已经根本无望,这只能作为一个千古之谜而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