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姚旭升三针救两代
浏览次数:10802    发布时间:2016-09-22

 

话说万历八年盛夏的一天,永平府辖区的曹胡屯村,一个小小的茅草屋内,哭声恫天,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正趴在一个近五十岁的妇女身上嚎啕大哭,这妇女躺在炕上,面色苍白,气息微弱,紧闭双眼,哭声悲切,让周围的村邻不禁泪流满面;孩子边哭边抽噎着说:“奶奶啊,奶奶,您醒醒啊,奶奶,只要您醒一醒,孙儿一定什么都听您的,我一定让您高兴,您不是最愿意看到我识字的吗?奶奶啊,奶奶”。真是哭声凄凄惨惨,左右围众悲悲怜怜,有人嘴里还在叨咕:“你说这孩子,平日里不听话,但真要是成了孤儿,也怪可怜的”,“你说,小豆子平日里,让她奶奶多开心,也许马氏就不会,哎!”

小豆子的父母原本在外地做生意,但不幸被洪水冲走,爷爷去寻儿子、儿媳也杳无音讯,家中只剩下小豆子娘孙俩相依为命,马氏边照顾孩子边给别人缝缝补补、洗洗衣服,勉强度日。孩子一天天长大,到了该念私塾的年纪,他却是死活都不愿去。

再说两日前的中午,天气燥热,娘俩刚吃完饭,马氏肚子胀痛难忍,还没站起来就摔倒在地上,双手捂着肚子,嗷嗷直叫,小豆子吓傻了,不知咋回事,看着奶奶难受的样子,大哭,对奶奶说“我去请姚神医来”,说着撒腿跑去姚家,真不巧,姚旭升神医不在家,原来,姚神医去滦州一带行医救民,出门已经两天了。这小豆子只好去请村里的张郎中,张郎中一看小豆子的奶奶,再看看还未收拾的饭桌,给马氏把了把脉,很坚定地说:“你奶奶一定是吃多了,导致消化不良胀气,不用吃药,不用扎针,只须饿上两顿,不出一日,你奶奶的病必好无疑”,听了这话,马氏心里也高兴啊,家境如此,若要真得了大病,用什么来买药啊,马氏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哎呦,哎呦”当马氏被阵阵痛醒时,再喊孙儿,踪迹全无,又不知跑到哪里去了,这时天已渐黑,“哎呦,这孩子,真是不懂事”,马氏一着急,疼的一激灵,在炕上打起滚来,可是小豆子还是没有回来,第二天黎明终于听见小豆子的声音了,他欢欢喜喜地叫着奶奶跑进院子:“奶奶,奶奶,你是不是好了?”一进屋小豆子傻眼啦,只见自己的奶奶,双膝跪地,头直撞墙,脸色惨白吓人,小豆子一下子跪倒在地:“奶奶,奶奶,张郎中不是说,你饿一天就会好的吗?怎么?”小豆子没办法只好又去请邻村的宋郎中,宋郎中到了之后,赶紧把脉医治,摸了半天,但见马氏气色、神态,仍然蜷缩状的肢体,于是断定说:“此乃受了风寒,虽是夏季必须泡热浴,盖棉被出一身汗,经络打通,两天之后,必定好转”,说罢,给小豆子开了两剂发汗的药,宋郎中嘱咐小豆子一定给奶奶烧开水煎药,可这小豆子平日里就知道玩闹,啥也不会呀,为了奶奶病早些好,也只能一一问清楚,学着去做了,为了让奶奶早日好转,还真就好好地伺候奶奶了,“抓药,煎药,烧水泡澡”,小豆子心里不停地默念着宋郎中的话;原来伺候人也这么不易啊,可想而知奶奶从小伺候我到现在,多么不易!马氏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也一阵阵欣慰,但眼前突然发黑,一阵晕厥,不省人事;小豆子正好煎好药,端过来喂奶奶,见奶奶已经昏迷,气息微弱,几近死亡,小豆子立刻嘤嘤的哭起来。

天刚蒙蒙亮,这时从外边跑进一位探望马氏的大姐,看见马氏,吓得惊慌失色,好心的大姐飞奔出屋,不大一会功夫请来了个著名的巫师,马上设坛做法,驱魔降怪,巫师口念咒语“天灵灵地灵灵,巫师一到显神灵;天灵灵地灵灵,圣水一口,妖魔鬼怪一扫光”。只见这巫师把手中的降魔桃木剑劈向马氏,大家一惊,巫师厉声吼道:“你这未出道的蛇精,今天我非除掉你不可”,说着在马氏的身上连刺两剑,威言道:“这纠缠人的蛇精已被我擒拿,休息三日,这位老妇人就会康复”。大家高兴,小豆子打扫家中一切值当送于巫师,巫师走了不提。

只说这马氏,一动不动,不管小豆子怎么呼喊,就是没任何反应。

这凄凉的景况啊!

日近晌午,远处传来急促的马蹄声,还有那穿透人心的喊声:“姚郎中到,姚郎中到”,随着话音刚落,还未进家门就听说此事的姚神医,风尘仆仆的疾步走来,但面容依旧沉稳,大家都给姚神医让开一条路,看到奄奄一息的马氏,姚大夫走近一看,再仔细地把把脉搏,看了看身边哭得死去活来的小豆子,哎了几声,叹了几声,小豆子一听哭得更伤心了,一看姚神医都没办法了:“奶奶呀,奶奶,孙儿不孝啊,总是不让您省心,不听您的话,孙儿太不懂事了,如今您走了,我成了孤儿啦,谁还这么心疼我啊,奶奶呀,您醒醒吧,醒醒的话,孙儿什么都听您的……”哭声到此,只听姚神医问了一声:“小豆子,你说话可当真?”小豆子都没回过神来,一直说“当真当真,只要奶奶醒了,小豆子宁愿去读书,不再气您了,我帮您做饭洗衣服,我帮您干活”,“好,那好,小豆子,你可记住今天所说的话了?”小豆子这才醒悟过来,原来是姚神医在与他讲话,他用衣袖擦擦眼泪,抬头看着姚神医,重重的点了点头,姚神医便命人把老太太身体放平,分别在马氏的脚掌,腹部等穴位插上三针,慢慢扎针、仔细的转针,用心的拔针。

只见马氏,先是叹了一声气,然后却口吐鲜血,接着常出几口气,慢慢地睁开眼睛,渐渐苏醒,小豆子及其周围之人,也都跟着由惊到喜,最后都激动的脸带泪花,小豆子更是双膝跪倒,不住的给姚神医磕头:“谢谢姚神医,您的大恩大德,我娘孙二人永世难忘!”姚神医却意味深长的对小豆子说:“你永世难忘的是这几句话啊!懒惰乃万恶之源。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人者,是社会之人,不能执一私念而活之,你可记下了!”说完,姚神医转身走了,周围的人这才发现马氏已经苏醒,并坐了起来,面带微笑!

原来,这马氏本是胀气所致,肝脾气虚,如不急不躁,并无大碍,可关键时刻小豆子的不孝之举令老人气火攻心,恶气上胁而急痛,肝脾大伤,经脉不通,瘀堵至此,因此姚神医治病寻根,打通血脉,除其心病,才救马氏之命,救小豆子一生啊!

这三针治两代,救命救心,救灵魂;三言传世代,入骨入髓,入民间。

直到现在,胡各庄村民生活勤奋自立,以为社会谋福利作为做人的标准!而这三针治好老妇人,三言改变命运的故事仍被津津乐道的传颂!

上一条: 王沟府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