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王沟府的传说
浏览次数:15506    发布时间:2016-09-22

唐山市滦南县柏各庄镇王沟府村坐落于滦南县,喑牛淀北四个沟府最北面的一个,王沟府是一个八百口人的小自然村。它的地理位置十分独特,是柏各庄镇北面的边界村。它西北面与司各庄镇交界,东面比邻胡各庄镇,是“三角界”。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独特的人文风情。因此,这里物华天宝,广聚人气。

王沟府天蓝水碧,疏影清风。草木性灵,人心澄净。一切的一切冥冥之中都随着时光流转,草衔着草的绿,花打着花的红。尤其是流经村东的那条古泝河,流芳千年依然是容颜不老的去处:堤岸杨柳依依,万种风情。冬去春来,石桥之上,去留多少人影?别去归来,聚首离殇。尘世暖阳,穿过黄沙的凉薄,照耀桥头。

圆融的世界总有青云流霞,净水心禅,直通一个曾经音尘清洁的盘山古刹或山门沉重的庙宇寺院。想象几根翠竹映窗,两页经书卷黄,一方茶盏古香,三粒微尘飞扬。前世今生,断因果走伦常。

据村中老人讲就在村东小桥下不远处方圆十几亩地的地方就是曾经的“大庙”——望海青龙寺,这座蔚为壮观的寺庙始建于宋,历经千年至上世纪50年代中期破四旧被夷为平地。大庙是传统的重檐式结构,檐脊之上雕龙走兽,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顶上覆翠琉璃瓦,檐头瓦当銘以兽面、花卉。斗拱精美,色彩艳丽。在泝河岸边突兀一座巍峨壮观的大寺院,再加之整个建筑奇巧独特,自然与后人留下不少神奇而美丽的传说。

史载大宋年间仅建有四座这样的寺庙,王沟府这座与其三座不同。不只是建筑风格不同,最为传奇的是大庙前檐正中一片瓦十分奇异,昼夜红光闪闪,滴水不断。

相传元末明初曾修葺这座寺庙,当工匠正镶嵌檐头瓦时忽然从桥上走来一个须发皆白的老者。只见这位老者迎风徐徐而来,一派仙风道骨。他头戴紫阳巾,身穿八卦袍。鹤顶龟背,长目疏眉。待他走到寺庙前朗声对众人说:“这座寺庙须有一镇寺之宝,方可保寺庙千年。”

众人一听面面相觑,有人说:“敢情有镇寺的宝贝好,可去哪儿弄来宝贝呢?”

老者说:“多好的宝贝都没有用,这寺庙里得有一个稀罕物件儿。”

“哪儿的物件算是稀罕物儿呢?”人们一时说不上来。

老者捻须一笑说:“有个地方稀罕物件儿有的是,只是这里没有能人无法弄来。”

老者这话一出口,人群里有个年轻人不爱听了,他就是王沟府有名的奇人李长善。要说这李长善文武全才,精明能干。三十岁的年纪,身高七尺,青衣短衫。剑眉朗目,气宇轩昂。他听老者说完分开众人,大步流星走到老者跟前,深施一礼说:“敢问老丈这宝贝在哪里,我愿一试。”

老者笑笑说:“我说的这宝贝离此地还有几百里,它是一块宝瓦,镶嵌在大庙前檐正中,可保这座寺庙千年之久。”

李长善闻言忙说:“我去。”

老者说:“需今夜前往,明晨鸡鸣三遍归来,贴上红瓦才有镇寺之功。”

李长善说:“我能做到,我这双腿日行千里夜走八百,从小就练得一身轻功,我愿意试试。”

老者点头,又说:“你可知这红瓦到哪里去取?要去紫禁城太和殿,太和殿可不是一般人家,那可是皇上的金銮殿,龙潭虎穴一般,你若此去九死一生。”

李长善说:“老丈放心,我不能明取,只有智取。”

“何为智取?”老者问。

李长善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不瞒老神仙,我说的智取就是去偷。您想想您让我夜里去鸡鸣之时回来,您不就是要我夜间去太和殿盗瓦吗?”

老者听了哈哈大笑,说:“小伙子你可仔细了,送你一句话,‘吸呼间险些丧命’,此行凶险啊。”

李长善也大笑一声说:“老神仙,您就擎好儿吧。我明晨鸡叫回还便‘打新春两世为人’了。”

李长善说完“嗖”一下飞起,展轻功直奔皇城。老者在众人目送李长善愣神的功夫眨眼不见,等众人回过神来方知是仙人到此指点,纷纷迎着桥头跪倒叩拜。

再说李长善施展轻功,一路不敢怠慢。他时而凌云飞行,飘逸轻灵。时而窜蹦梯纵,变化万方。一路电闪风云般疾行,至子时到达皇宫内院太和殿。

太和殿前的李长善一路风尘,汗湿衣襟。灯光月影下的太和殿华美炫丽,尤其是那密如齿排的大红琉璃瓦,更是奇彩无比。李长善无暇观看皇宫景致,抬头望着太和殿上的红琉璃瓦出神。他想:“我虽然轻功不错,这一路飞奔再上太和殿顶揭瓦也非易事。”但他想到村里人还盼着明日鸡叫好给大庙贴上宝瓦,就咬牙横心,掖好衣襟,抬腿伸足,垫步拧腰,一个鹞子翻身直上太和殿顶。就在他起身之时,好像有人惯了他腰间力道一样,飞一般上了太和殿。他急速弯腰揭下一块方正红瓦揣入怀中,飘身轻落地面。抬头再看,一片红瓦不知从何处飞来稳稳落在他刚刚揭下瓦的地方。李长善心中暗惊,知有人暗中相助。这样太和殿檐瓦完好无损,明日早朝不至于引起轩然大波,朝廷便不会追究。李长善心里想着,脚下不敢停留,一纵腰身飘过宫墙,再一哈腰又潜在夜幕之中。

当李长善来到王沟府桥头时刚好雄鸡一声长鸣,村里人们也正在翘首期盼,见李长善归来人们兴高采烈的把他一涌抬起。李长善忙从怀里掏出湿漉漉的大红琉璃瓦,交给一个工匠,工匠上到寺庙顶上把红瓦镶嵌在寺檐正中。立刻,红瓦大放红光,瓦口滴滴答答滴下水来。据说自从寺庙镶上这块太和殿的红瓦后,红瓦便大放红光,滴水不断,昼夜不停。后来人们说那块瓦富有灵性,那轻轻流水是李长善的汗液修成,这就是李长善夜走皇宫去太和殿盗取琉璃瓦的故事,在王沟府村辈辈口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