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六月二十四”的传说
浏览次数:14464    发布时间:2016-09-22

在滦南县倴城一带及周边镇村,曾盛行过一个传统节日,即农历六月二十四日。这虽是个地域性的节令,可人们却过得有声有色,格外兴隆。每到这天,村民们一是预备一桌丰盛宴席,接闺女,叫女婿,场面十分热闹;二是带着酒肉,拜庙祭神,烧香上供,祈求五谷丰登、家业兴旺。“六月二十四”之所以成为节日,主要缘于民间两个神话传说。

据传说,东海龙王熬广有一女儿名叫小青,生得聪明美丽、温柔大方,整日里在龙宫习文练武,很快学会了喷云吐雾、行风布雨的本领。为此,龙王熬广视小青如掌上明珠,十分爱惜。而小青生性活泼,经常化妆成民女,到民间走走看看,借以了解百姓的疾苦。

有一天,她来到冀东几个地区,见有的地方因干旱无雨禾苗不长,有的地方因沥涝成灾颗粒不收。黎民百姓痛苦不堪,求雨的哭天嚎地,声嘶力竭,有的因身体虚弱而昏厥;抗涝的跌跌撞撞,浑身汗水泥水难分。小青见状,心中甚是不忍,暗暗埋怨爹爹熬广布雨不周,贻害黎民百姓。于是,她返回龙宫,责问父亲,为何无视民间疾苦,如此偏狭行事?熬广长叹一声,手拍小青肩膀说:“儿呀,此情此景为父焉能不知!我不过是天庭里的一介臣子,每每行云布雨,都是遵照玉皇大帝敕令。一切都是不得已呀!——你年纪尚小,不要多管闲事。”

小青听完,走出门外,她为上天的不公而愤恨,为父亲的怯懦而气恼,想了一想,纵上云头,施展所学本领,止住了沥涝成灾地段的大雨,播施了缺雨干旱地段的甘霖。黎民百姓无不拍手称快,感恩戴德,对天上的小青顶礼膜拜、磕头作揖。自此以后,小青经常外出巡查,专管人间不平事。

一次,她正在巡查,发现有一条恶龙站在云端,正在张牙舞爪地作法,霎那间,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一阵冰雹砸向大地。此时,正逢五月麦收季节,疾风暴雨裹挟着冰雹,顿时将大片良田夷为平地,黄澄澄地麦粒落在地上,被雨水冲走。农民们呼天嚎地,悲痛不已。小青见此情景,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冲到恶龙面前,大声斥责:“哪来孽畜,来此作歹,难道你瞎了双眼,看不到人间的疾苦么?”

恶龙正在得意,猛听有人呵斥,抬头一看,竟来是一条绝色龙女。他嬉皮笑脸地说:“我乃泾河小龙,今天高兴来此玩耍。你是谁,敢来管我闲事?”小青厉声回答:“我乃东海龙王熬广之女小青,在此察访民间疾苦。有我在此,还不滚回你的泾河去!”恶龙听后,越发肆无忌惮,说:“原来是小青姑娘,难怪长得这样漂亮。看来我不虚此行,遇上你这样漂亮的美女,我正缺个龙宫皇后,快跟我回泾河成亲!”

小青闻听,怒发冲冠,“嗖”地抽出宝剑,冲到恶龙面前,劈头就砍。恶龙闪开身,随手抓住小青手腕,夺去宝剑,顺势搂如怀中。小青大叫一声,奋力一推,挣脱出来,一溜烟跑回东海。

谁知她刚进家,恶龙就尾随追来,径直去找龙王熬广,声称定娶小青为妻,如若不应,将上天去找舅舅玉皇大帝,革去敖广龙王之职。敖广闻听此言,大惊失色,忙去找小青商量。小青听后,连连摇头,愤愤地说:“似此孽畜,杀他尚不解恨,怎能与他为成亲?此事断断不能!”敖广长叹一声说:“儿啊,我岂不知小龙恶行,怎奈他有执掌大权的舅父,真若不应此事,只怕恶龙必来寻滋闹事。到时,我宁当丢了职位可以拼个鱼死网破,但是,这样一闹,必然贻害民间,将给百姓带来更大的灾难啊!”

听至此,小青眉头紧皱,低头不语,权衡再三,咬牙做出决定,宁当牺牲自己,绝不连累百姓。

在小青出嫁那天,正逢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小青和敖广相拥而泣,只苦哭得天阴如墨,愁雨如丝,连绵不断地泪水和雨水直泻人间。从此,人们为了怀念正直善良的龙女小青,便将这天定为“雨节”,并满怀虔诚、热热闹闹地纪念一天。

当然,这仅仅是个传说而已。此时正值立秋前后,大气回流频繁,雨水连绵不断,也属正常现象。

把“六月二十四”定为节日另外一传说,是为纪念关羽。

关羽,字云长,东汉延熹四年(161年)六月二十四日生于河东解县(今山西永济县),为三国时蜀之名将。东汉末年,政局动乱,群雄四起,战争纷仍。武艺在身、踌躇满志的关羽,在家乡难于存身,便到河北涿郡伙同张飞共同投奔刘备,三人情投意合,志向一致,在桃园八拜成交,成了流传千古的“虽不同生,但愿同死”的异性兄弟。从此,关羽追随刘备驰骋疆场,征战一生。

群雄征战中,刘备在徐州被曹操战败,率领张飞及一部分人马投奔河北袁绍,而此时的关羽带着刘备的家眷驻扎在下邳。当获知刘备败走逃亡的消息后,关羽就带着刘备的两个妻子甘夫人、糜夫人,四处找寻。谁知走到一座土山跟前,被曹操大军团团围困,尽管关羽武艺高强,怎奈敌重己寡,终被曹操俘获。曹操早慕关羽英名,劝他归顺自己,关羽宁死不从。最后,经曹操战将、关羽好友张辽出面劝说,叫他暂且投身曹操,以护住刘备家眷安然无恙。待得知刘备确切消息后,再相机离去。关羽听后,低头思忖,张辽所说不无道理,如果自己拼着一死,不仅两位夫人性命难保,而且兄长刘备也必然拼上一命,岂不坏了争雄称霸的大业?不如暂时应允,以图日后之谋。曹操见关羽答应,十分高兴。为笼络人心,曹操厚待关羽,专门拨一豪宅供关羽等人居住,并日夜派人守护,又赠送许多绫罗绸缎、金银财宝和美女数人。同时,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对关羽等人盛情招待。有一天,见关羽所骑战马瘦弱,就把从吕布那儿缴获的赤兔马赠与关羽。

对于曹操所施恩惠,关羽不为所动,只是满怀热情地照顾两位义嫂。后来,听说刘备等人在袁绍处,就带领一行人,护着两位夫人悄悄离开曹营。临行前,把曹操代汉献帝给他的“汉寿亭侯”金印挂在屋内,将一毫未动的金银珠宝全部封存。曹操得知这一消息后,很是生气,对张辽说:“我待关羽不薄,为何辞我而去?”张辽马上去追关羽,责问他不辞而别的原因。关羽说:“我早有言,身在曹营,心怀刘备我兄,曹相带我确实不薄,但远不如我与义兄刘备情深义重,我们曾誓言‘同生共死’, 自己怎能见利忘义,背负前言?曹相大恩大德,容当日后再报!”说完,抱拳长揖,扬长而去。当张辽将此话说与曹操后,曹操感慨万千,长叹一声说:“事主不忘其本,有利不忘情义,乃天下义士也!”

关羽的“忠”、“仁”、“义”,是他高尚道德品质的具体体现,他对朋友忠贞不渝,对名利淡泊如水,对财色不为所动,对事业不懈追求。他“义不负心,忠不顾死,可昭日月”。自宋代起,人们就尊关羽为“真君”、“武安王”,尤其明、清以后,对关羽的颂扬达到顶峰,几代君王敕封关羽为“关帝”,到处修建庙宇,广受香火,享受着神仙般的祭祀。

因为关羽的生日是农历六月二十四,每逢此日,男女老幼都到关老爷庙内烧香上供,顶礼膜拜,祈求“关老爷”保佑全家平安。千百年来,这个风俗作为节日一直延续下来。

“六月二十四”这一节日,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已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淡出人们的生活。但是龙女小青和至圣关羽的美好形象、高尚品德,却长留人们的心中。

 

下一条: 王沟府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