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缸里扣着舅舅
浏览次数:20784    发布时间:2020-05-25
缸里扣着舅舅,你一看肯定要问,舅舅咋会跑到缸里去了呢?你胡说呢吧?莫急,我们先听一段故事。
      从前,有姐弟二人,父母早逝,姐弟俩相依为命。姐姐十八岁了,长得美,像一朵花;弟弟呢,比姐姐小两岁,长得壮,像一棵树。
      一天,弟弟下地干活回来,发现家门敞开着,里面既没有飘出饭菜的香味,也没看到姐姐笑着迎出来。弟弟觉得奇怪,一边嘴里招呼着姐姐,一边往里走,可是,没有人应,屋里空荡荡的,姐姐不在家。弟弟又把屋前屋后找了个遍,还是没有发现姐姐的影子。弟弟十分着急,姐姐到底去哪儿了呢?他又把附近所有的村子都找遍了,也没有姐姐的踪影。
弟弟想,姐姐一定是被坏人掳走了,但无论如何,也得找到姐姐。弟弟开始准备干粮,他打算到远方去寻找,哪怕去天涯海角,也得见到姐姐。
      这一天,弟弟背上干粮出发了。他见人便问,你看到我姐姐了吗?人们问他,你姐姐是谁啊?弟弟回答说,我姐姐十八了,漂亮得像朵花。人们摇摇头,说没有看到。弟弟继续往前走,逢人还是问,你看到我姐姐了吗,她十八了,漂亮得像朵花。
      寒来暑往,弟弟整整找了两年。他翻过很多座高山,趟过很多条大河,遇到过猛兽,遭受过风雪;他带的干粮早就吃完了,他脚上的鞋子也磨破了,他身上的衣衫也被剐开了一道道口子。可是,弟弟一点也不在乎,没有干粮了,他就摘野果子充饥;鞋子磨破了,他就赤足走路;衣衫剐破了他就让自己冻着,反正,只要自己有口气在,就一定要找到姐姐。他还是寻问每一个路人,你看到我姐姐了吗?她二十岁了,漂亮得像朵花。人们都摇摇头。弟弟继续往前走,他眼窝深陷,脸颊坍塌,已经瘦得不成样子了。一个下雨天,又饿又累的弟弟,晕倒在了泥泞的路上。
      也不知过了多久,弟弟醒来,发现自己身旁站着一位白胡子爷爷,自己身上也换上了崭新的衣服,一定是好心的白胡子爷爷救了自己,弟弟急忙爬起身向爷爷说谢谢。爷爷看到弟弟醒来很高兴,不一会儿他端来热乎乎的饭菜,一边让弟弟吃,一边问弟弟,小伙子,你这是要到哪里去啊?怎么弄得这么狼狈啊?弟弟就一五一十地告诉给白胡子爷爷,自己姐姐怎样莫名丢失,这两年自己怎样四处寻找姐姐的事情。哦,这样子啊,白胡子爷爷捋了捋自己的白胡子,说,小伙子,你去北山找找吧,那里住着只大马猴,专门出来祸害漂亮姑娘,但是这两年却消停了不少,没什么动静了,估计你姐姐是被北山的大马猴抢到山洞里去了。
      白胡子爷爷给弟弟准备了新的鞋袜,还有干粮,弟弟扑通一声给爷爷跪下,流着热泪说,谢谢您,好心的爷爷。
      弟弟辞别爷爷后又上路了。走了一个多月,他终于来到了北山,找到了那个山洞。洞门虚掩着,弟弟轻轻走进去,山洞幽深,里面阴森森的,黑咕隆咚的看不分明。弟弟一直往里走,发现前面有一盏煤油灯亮着,煤油灯下一个女人正在做针线,旁边还有个小娃在睡觉。弟弟仔细看了看女人的侧影,啊,那个人,正是自己千寻万找的姐姐呀!弟弟心中百感交集,他嘴里不由得喊了声姐姐。姐姐手里的针线一下子掉在了地上,她怔怔地望着眼前的小伙子,然后一把抱住了弟弟,弟弟长大了,长高了,又黑又瘦,他一定是因为找自己历尽了千辛万苦。姐弟俩相互抱着都泣不成声。后来,俩人坐下,姐姐才告诉弟弟,这个山洞里的确住着个大马猴,两年多前,大马猴听说姐姐年轻貌美,就从家里把她掳走,让她给它做媳妇儿。姐姐虽然千般万般不愿意,但也只能委曲求全了。好在大马猴自打霸占了姐姐后,再也不去祸害别人家的闺女了。但大马猴从来不让姐姐出洞,姐姐逃了几次,都被它半路捉回来,毒打一顿。说到这里,姐弟俩又抱头痛哭了一阵。
      弟弟说,我一定救你回去。姐姐说,大马猴跑得快,力气大,咱们斗不过它的,认命吧!这两天它正闹眼疾,脾气躁得很,少招惹它,咱们惹不起!弟弟摇摇头,倔强地说,会有办法的。
      两人说话时,睡觉的小娃醒了。他是一个漂亮的男孩子,他睁眼见到有陌生人在,就问妈妈,妈妈,妈妈,新来的客人是谁啊?姐姐说,他是你的舅舅呀!弟弟很喜欢这个外甥,笑着对他说,舅舅带你到外面玩啊!孩子笑着说,好呀,好呀。
忽然,外面有了很大的声响。姐姐慌里慌张地对弟弟说,一定是大马猴寻吃的回来了,你先躲起来吧。说着姐姐着急麻慌地找来一个盆,看看盆里搁不下弟弟,又找来一个碗,碗中自然更搁不下弟弟了。姐姐急得有点糊涂了,最后,她发现角落里有一口大缸,就让弟弟蹲下,把弟弟扣在了大缸里。
      大马猴回到洞里,用鼻子嗅了嗅,问姐姐说,家里是不是来了生人呢?姐姐心里噗噗地跳着,她结结巴巴地说,没,没什么生人啊!大马猴的眼睛正疼,看不分明,但它看出了姐姐的慌张,于是一把抓住姐姐的衣襟,说,你敢撒谎我就撕了你!姐姐浑身哆嗦着,不敢说话。刚刚睡醒的小娃忽然笑了,他张嘴便脆朗朗地说——
      盆扣,碗扣,缸里扣着舅舅。
      蹲在缸里的弟弟听到外甥这样说,于是他掀开缸,自己站了出来。大马猴忽然转怒为喜,一边埋怨姐姐不该撒谎,一边打量着弟弟说,原来是小舅子来了啊,都不是外人,快快坐下。
      弟弟跟大马猴嘘寒问暖地嘘乎着,他忽然问大马猴,姐夫,你的眼睛咋红红的?大马猴唉声叹气地说,甭提了,折腾好多天了,也不见好转!弟弟说,我倒是有个方子能治眼病,就是麻烦点。大马猴一听能治眼病,高兴地说,小舅子,你快点帮我治治吧!弟弟说,我得到外面采点草药。说着,弟弟出了山洞,到外面山上寻找大椿树,椿树疤痕上有很多黏黏糊糊的胶,弟弟刮了一些回来。他对大马猴说,姐夫,我把药抹在你眼睛上,你得闭着眼睛对着太阳站上一个时辰,不能动,也不能说话,一个时辰后,眼病就好啦!大马猴说,行,我不说不动就是了。弟弟把胶抹在大马猴眼睛上,大马猴闭着眼睛对着太阳站着,不动也不说话,姐弟俩见状,赶紧抱起小娃蹑手蹑脚地下山了。
      大马猴对着大太阳站了一个时辰后,大声问,小舅子,我可以睁眼了吗?我能动了吗?可是,无论它怎样喊,也没有人回应它。大马猴想睁眼,胶在太阳的照耀下都融合了,眼皮粘着眼皮,咋睁也睁不开。
      姐弟二人回到家里,又快快乐乐过起了日子。大马猴呢,狠劲用爪子给眼睛扒拉开一条缝,疼得它啊,眼睛落下了毛病不说,不停眨啊眨的,还看不清东西了。它越想越气,决定去把姐姐他们抓回来。这天晚上,它来到村口,就坐在村口的大磨盘上唱起来——
      又想大,又想小,想得马猴糊焦焦。
      它不停地唱,弟弟说,别理它。可是每到晚上,大马猴都坐在磨盘上唱,让人心里惶惶的。弟弟说,姐姐,不要怕,我有办法。第二天白天,弟弟找来很多柴,放到磨盘下面,点燃了,磨盘烤得热热的。晚上估计大马猴快到了,才把柴烧完。大马猴眼睛不好,它一屁股坐到磨盘上,只听刺啦一声,大马猴屁股上的毛就被燎掉了,肉也烧红了两块,像失火的一样。
大马猴吓得赶紧跑掉了,从此啊,它的眼睛不停眨啊眨的,屁股也红红的,再也不敢出来骚扰姐姐和弟弟了。当然啦,姐姐和弟弟还有那个漂亮的小娃,终于又过上了安安稳稳的幸福日子。
      坊间缸里扣着舅舅的故事讲完了,故事告诉我们,做事要有耐力,勇敢,更要灵活机智。
      这才是——
      马猴为恶抢花娇,
      弟弟寻姊踏路遥。
      历尽艰辛喜相逢,
      临危不惧显英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