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滦南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11946    发布时间:2020-08-26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滦南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滦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7日

 

 

 

 

 

滦南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方案

 

草地贪夜蛾发生范围广、扩展速度快,对玉米、水稻等重要粮食农作物构成重大危害,作物受害后一般减产20-30%,严重时可致绝收。为确保我县玉米等秋粮作物生产安全,实现虫口夺粮,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诱捕器放置点选择

各镇村把草地贪夜蛾诱捕器放置在玉米(春播、夏播)地块开阔通风的位置,一般放置在地头或地块一侧,便于诱捕监测草地贪夜蛾。

二、诱捕器安装使用

将草地贪夜蛾诱芯放入诱捕器诱芯杆上(一个诱捕器只能安装1枚诱芯),诱捕器进虫口离地面1.2米-1.5米或高于玉米植株顶叶20厘米-30厘米。

三、加密加强监测

各镇村利用布设的诱捕器、测报灯,同时组织好调查监测人员、农户,全面开展监测调查,确保监测到位,一旦发现草地贪夜蛾,立即开展拉网式普查,加密监测次数,加大普查范围,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地块,确保做到全覆盖。

四、监测设备看护

当前农业农村局按照要求已把诱捕器、测报灯发放、安装布设到全县各镇、村。各镇、村要负好责任,加强管护,避免设备损坏或丢失,影响监测作用的发挥。

五、严格虫情上报

严格虫情确认和上报制度,实行草地贪夜蛾首次发现当日报告制度,一旦发现草地贪夜蛾或疑似草地贪夜蛾,及时报给县农业农村局(0315-4109181,4122289)。

六、做好应急防控

做好应急防控的准备工作。农业农村局、各镇村要加强统防统治组织的应急演练,一旦发现草地贪夜蛾,迅速组织应急防治。合理选药,科学用药,点杀点治,统防统治,群防群治,防止草地贪夜蛾扩散蔓延,减少危害损失。

七、药剂防治方法

  1. 药剂选择。①单剂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虱螨脲、虫螨腈、甘蓝夜蛾核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草地贪夜蛾性引诱剂等。②复配制剂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螨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等。
  2. 抓住施药窗口期。施药选在清晨或傍晚进行,草地贪夜蛾卵初孵至低龄期(1-3龄),玉米苗期至抽雄期,对准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喷施药液。
  3. 保证药液用量。保证药液使用量,一般喷雾30-45公斤/亩;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细雾滴,苗期用量10-15升/亩,中后期用量大于25升/亩;植保无人机低容量喷雾,需添加植物油助剂,用量3升/亩。
  4. 优化使用方法。生物农药可与低毒化学农药混用,杀卵药剂可与杀幼虫的药剂混用。喇叭口期可撒施颗粒剂。采用喷雾方式时添加喷雾助剂,提高药剂的杀灭速度和防治效果。

八、防治注意事项

  1. 由于草地贪夜蛾的高龄幼虫会躲藏在玉米组织内部和排泄物下面,要在幼虫3龄前进行防治。
  2. 根据草地贪夜蛾幼虫通常夜间取食的特点,一般在清晨和傍晚施药。施药时,要根据田间种群监测及为害程度,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用药,同时要根据农药使用说明书推荐的浓度和剂量进行适量喷洒,并注意药剂的轮换使用。防治时要将药液喷洒到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易被为害的关键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