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已纳税单位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23625    发布时间:2021-01-29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

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精准扩面专 项行动的通知》(冀人社字〔2020〕61 号)、省人社厅《关于切 实做好已纳税单位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冀 人社字〔2020〕91 号)要求,自 2020 年 5 月开始,我县持续开 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精准扩面专项行动。为进一步做好有关 工作,圆满完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工作任务,现将有关事项 通知如下:

一、认清紧迫形势。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支持稳定和扩大 就业,我县按照上级政策对企业养老保险费进行减免,全年预计 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1.5 亿元。企业养老保险费的减 免,可能导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缺口,如不采取强 有力的扩面措施,养老保险基金必将出现严重收不抵支。同时, 省委省政府也将未参保单位扩面工作纳入 2020 年考核内容,要 求全力做好参保扩面工作,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将未参 保企业及时纳入,全力弥补基金缺口。

二、明确工作目标。省人社厅已将已纳税未参保企业名单推 送至各地,并要求各地在 6 月底前完成推送企业参保任务。县人 社局已将涉及我县的 285 家企业名单按税源地和注册地分解到 了各镇街、开发区,各单位要按照上级下达的企业名单迅速安排 部署,督促企业尽快办理参保手续,确保 6 月底前完成省推送名 单企业的参保任务。

三、明晰责任分工。县人社局、税务局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 加强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业务经办、扩面征缴等政策宣传,增强 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以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实 行为契机,集中向未参保企业宣传参保后可享受减免单位缴费等 优惠政策。各镇街、开发区要发挥主体作用,督促未参保企业积 极参保,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县广播电视台要积极 做好养老保险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专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四、加大惩处力度。县人社局、税务局要成立扩面工作小组,逐户核实企业从业人数、经营状况、是否属于我县应参保单位。 对属于我县扩面范围的用人单位,经各镇街、开发区督导后,仍 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据《社 会保险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视情节轻重,将用人单位以及负 责人列入社会保险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向社会公示。

五、强化组织保障。为加强对扩面征缴工作的组织领导,县 政府成立以县政府主管副县长为组长,县人社局主要和主管负责 同志,县财政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广播电视台主管负责同 志,各镇街、开发区主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滦南县企业职工基本 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县企业养老保 险扩面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人社局局长汤瑞峰同志 担任办公室主任,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保服务中心主任王玉春同 志担任副主任,具体负责全县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的业务指 导、督导调度和工作进度通报等工作。各镇街、开发区也要成立 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全力组织实施企 业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 务。

《关于切实做好已纳税企业单位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