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尖子和傻子的故事》
浏览次数:24239    发布时间:2021-06-21
从前,村子里住着一户人家,爸爸妈妈,还有他们的两个孩子:哥哥和弟弟。哥哥聪明伶俐,长了个算盘脑袋,事事都算计得精明;而弟弟呢,却痴呆愚笨,长了个糨糊脑袋,啥事都掰扯不清。于是,爸爸妈妈就给他俩分别起了名字:尖子和傻子。
      因为尖子精明,爸爸妈妈就让他天天去学堂读书,然后帮着家里打理那些土地。而傻子呢,啥事都稀里糊涂,爸爸妈妈不让他读书,让他天天去给老牛割草。傻子倒是挺欢喜,天天带着家里的那只大黄狗下地割草。大黄狗呢,摇晃着尾巴见天跟在傻子身边,形影不离。到了地里,傻子割草也不专心,一会儿揪几朵野花,编个花环戴在大黄狗脖子上,一会儿采几把野果子撒在路边。每天,都有一群大雁飞过来,它们吃完野果子,围着傻子绕三圈再飞走。傻子笑呵呵地对大黄狗说,大黄啊大黄,你看咱们多快乐啊!大黄狗脖子上挂着花环,美滋滋地围在傻子身边,打滚儿撒欢儿,甭提多高兴了。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爸爸妈妈呢,因为年龄大了,相继离开了人世。尖子和媳妇儿合计着,天天养着傻子也不划算,就跟傻子说,你也老大不小了,分家另过吧。傻子虽然不愿意分家,但是看到嫂子天天不高兴的样子,无奈答应了。
      尖子说,咱们先分牛和狗,你先挑,你要牛还是要狗?傻子想也没想,说,我要狗!尖子跟媳妇儿心里都偷着乐,这个傻东西!但是尖子脸上却不表现出来,反而委屈地说,好吧,你要狗,我只好要那只老牛。尖子又跟傻子说,家里有两块地,一块爱长草,一块草少点,你要哪块?傻子又不寻思地说,我要长草的那块!傻子跟媳妇儿心里都乐开花了,长草的那块不但田薄,还特别小,刚刚两亩,而另外一块地呢,肥沃不说,有十多亩呢!
      尖子占了便宜不说,还只给了傻子一点粮食,说,年成不好,庄稼歉收,只能给你这么点。傻子也没有说什么,拎着一小袋粮食回了自己的屋中。
      就这样,两个人分了家。
      分家后,尖子跟媳妇儿天天白米白面地海吃海喝,傻子呢,数着米粒子过日子,可是,粮食毕竟那么点,没几天,傻子跟大黄狗就没的吃了。
      这天,傻子背着个破筐来到以前割草的地方,他采集了很多野果子撒在地上,然后他坐在路边唱到——
      南来的雁,北来的雁,谁在我筐里下个蛋!
      忽然,一群群大雁铺天盖地地飞来了,它们啄食着傻子撒在地上的野果子,吃完后纷纷落在傻子的筐里。不多一会儿,筐里就装满了蛋。傻子高兴地对大雁们说着谢谢,大雁们围着他盘桓了三圈,拍拍翅膀飞走了。
      傻子背着一大筐蛋去集市换了不少粮食,尖子看到傻子背着那么多粮食回来,就问他粮食是怎样得来的。傻子实惠,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哥哥。尖子听完后,立马找了一个大新筐,也去路边唱——
      南来的雁,北来的雁,谁在我筐里下个蛋!
      一群群大雁又纷纷飞过来,它们四处踅摸,也没有见到野果子,于是它们不高兴地落到尖子的筐上,尖子特别欢喜,以为大雁们在筐里下蛋呢,可是,一会儿他就傻眼了!原来,大雁们纷纷在筐里拉泡屎就跑掉了!一只崭新的大筐被弄得脏极了!
      说着说着,春天就来了,春天来了就该种地了。傻子带着大黄狗来到自己的二亩薄田里,大黄狗在前面犁地,傻子在后面播种,不到一天的工夫,地就种完了。而尖子跟他媳妇儿,赶着老牛也去种地。因为地多,所以他俩用鞭子拼命抽打老牛。刚刚种了一半儿,老牛就被他俩打死了。俩人气呼呼往家走,忽然看到傻子带着大黄狗坐在路边,和一群大雁玩耍。尖子问,傻子,你的地种完了么?傻子高兴地说,种完了,大黄犁地很快,我们早早就种完了!尖子说,净说傻话,狗能犁地么?傻子说,不信拉倒,大黄犁地比牛好使呢!尖子就说,那你把你的狗借我半天种种地,咋样?傻子虽然有些舍不得,但想到毕竟是自己的亲哥哥,不情愿地答应了。
      大黄狗犁地的确很快,尖子越想越生气:这个傻东西,反而分了这么个好牲口!地快要种完了的时候,尖子拼命抽打大黄狗,大黄狗又累又疼,死掉了。尖子拖着大黄狗扔到傻子的地里,挖了个坑,埋掉了。
      第二天,傻子去哥哥家问大黄在哪里。尖子说,那个懒东西啊,光偷懒,不干活,被我打死了。傻子一听嚎啕大哭。尖子说,一只狗,至于的么?傻子问哥哥大黄现在在哪里,他想亲手把它埋了。尖子不耐烦地说,我已经把它埋掉了,就在你那块地里!
      傻子哭哭啼啼地跑到自己的地里,用手扒拉着泥土,扒拉半天也没找到大黄的影子。最后,他扒拉出一只黄灿灿的豆子,傻子哭了半天,也饿了,就把豆子放到嘴里慢慢嚼着吃了。没有找到大黄,傻子无精打采地回家了。到家之后,他坐在炕头上,忽然感觉肚子有点胀,乓地一声,他放了一个屁,傻子惊奇地发现,他放的屁不但不臭,反而一股奇香迎面而来,然后看看他坐的垫子,上面崩出了花朵,花朵艳丽,别提多漂亮了!傻子也呆住了,他又揉了揉肚子,然后他又崩出了一朵,这一朵跟前一朵不一样,这朵花旁边还有喜鹊,喜鹊登枝报晓来,喜庆吉祥。傻子眼睛都直了,他哪里见过这么美丽的画?傻子发现,只要自己一揉肚子,就能崩出一朵花来,每一朵都栩栩如生,精美绝伦。
      傻子想,村子里的姑娘媳妇儿哪里见到过这么美丽的花朵,如果把花崩到她们的衣服上,她们该多高兴啊!傻子越想越兴奋,于是他背上一只木箱子就出门了,来到大街上,傻子喊——
      香香屁,屁屁香,哪家请我崩衣裳?
      不一会儿,大姑娘小媳妇儿出来了一大堆,人们都好奇地围过来,说,你能崩出啥样的衣裳?傻子说,不管白布黑布毛蓝布,啥样的布我都能给你崩上好看的花!大家都纷纷表示不信,这时,有位婆婆拿出一块自己经的白布,说,小伙子,你崩吧,如果崩好看了,我就用她给我闺女做衣裳。傻子高高兴兴地接过婆婆的白布,他打开箱子,把布放到里面,然后自己坐进去,让人从外面盖上盖子,他不想让人知道自己是揉着肚子放屁崩的花。不一会儿,傻子在里面喊,行了,掀开盖子吧!人们从外面打开盖子,忽然一股香气飘出来,大家都吸溜着鼻子,说,好香啊!傻子从箱子里跳出来,拿出了婆婆的白布,大家发现,那块婆婆自己经的白布上面已经印满了花朵,花朵娇艳艳的,姿态各异,比绣的还要精美!大家都伸出手掌摩挲着花布,有点爱不释手,婆婆也是乐得合不拢嘴,她掏出一些银子,对傻子说,这些钱都给你,我姑娘眼看要出嫁了,喜衣喜被都让你崩。傻子高兴地接过一小半银子,说,用不了这么多钱,婆婆让我崩花我高兴还来不及呢!大姑娘小媳妇儿们也都纷纷回家去拿布,不一会儿,她们手里拿着各式的布料,让傻子给她们崩花。
      一连很多天,傻子都忙忙碌碌的,也挣了不少钱。尖子知道了这件事,就去问傻子,咋样才能崩出花。傻子说,他去寻狗,没有寻到,扒拉出了一粒黄豆,吃了,就会崩花了。尖子挺高兴,回到家他跟媳妇儿说,给我炒二斤黄豆,吃了我也去崩花。媳妇儿忙不迭地炒黄豆,尖子着急麻慌地吃了,他想快点去崩花挣钱。不一会儿,尖子就感觉自己肚子胀胀的,他赶紧也背起一个箱子,出了家门,到了街上,他也学着傻子的样子喊——
      香香屁,屁屁香,哪家请我崩衣裳?
      不一会儿,又出来一堆姑娘媳妇儿,有个媳妇儿说,你崩的有前几天那个人崩的好看么?尖子说,比他崩的好看多了!那个媳妇儿高兴地拿出一块毛蓝布,说,那你就崩吧,我想给自己做个大褂呢!尖子麻利地接过布,进了箱子,让人从外面阖上盖子,他在里面一揉肚子,那肚子里装了二斤豆子,正难受的很,刚一揉一嘟噜屁噼里啪啦地跑出来。外面的人听到箱子里霹雳吧啦的,动静挺大,也不明就里。尖子媳妇儿把一个破瓢扔到箱子里,忘记了取出来,破瓢被屁崩得左飞右跳,几次打在尖子脸上,他立刻鼻青脸肿了,哎呦哎呦地在里面喊着,让人从外面打开箱盖子。人们七手八脚地刚一掀开箱盖,一股恶臭便迎面而来不说,几块破瓢片带着屎渣子也崩了出来,差点崩到人们脸上。再看看那块毛蓝布,嗐,别提了,上面都是屎渣子!小媳妇儿那个气啊,顺手抄起一根烧火杖,噼噼啪啪地往尖子身上打下去,尖子屁滚尿流地跑回了家,再也不敢出来算计别人了。
      这正是——
      傻子憨厚享福报,
      精明算人未必精。
      若想安稳度日月,
      莫忘世上有兰因。
 
摘自:滦河作家网
下一条: 独莫城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