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六项举措推进免费孕前优生项目
浏览次数:7129    发布时间:2016-11-14

今年以来,县卫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六项措施,稳步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明确工作目标。年初与各镇(街)签订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责任书,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和奖惩措施。

加大宣传力度。抓住婚姻登记、生育登记、上门随访等工作节点,通过发放宣传单、进村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对象、内容、程序、意义等,引导群众提高认识、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提高目标人群参检的积极性。

组织专项培训。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和制度,加大对镇(街)计生技术服务人员和村级计生专干的专项培训,从理论到项目的具体实施,包括掌握规范、熟悉流程、咨询指导、信息录入、随访反馈等进行全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素质。

推行“无假日”服务。县卫计局推出“无假日 ”服务,双休日、节假日期间照常上班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外出务工和平时忙于工作的目标人群提供了方便。同时,实行下乡预约服务,在各镇设立免费服务点,根据基层的预约,组织医护人员下乡开展优生健康教育、发放优生指导手册、采集检验标本等服务。

提高检查质量。落实实验室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各项操作流程,做好医学检查、实验室检查、病毒筛查等,确保检查质量。同时,建立完善保健档案,为孕期跟进服务做好准备。

强化跟进服务。为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建立个案信息库,掌握参检人员的基本情况,认真做好检查后随访,后续跟进服务工作。对检查结果评估为一般的对象,上门进行优生指导,发放优生优育宣传资料;对检查出的高风险对象,由计生技术人员长期进行重点跟进随访,记录复诊情况,指导采取干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