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有效应对“新冠”疫情
浏览次数:8569    发布时间:2020-02-04

“终于可以学习啦!”被疫情困于家中又求知若渴的高三学子,对着电脑或手机屏幕,不禁欢呼起来。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县中小学教学工作的影响,让我县每一位学子“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教”,滦南县教育局提前预判、超前谋划、全力筹备的全县各年级网上学习项目——“滦南县名师空中在线课堂”,于2月3日正式开讲,不但受到广大学子的欢迎,也受到家长的交口称赞。

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滦南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张宗顺为组长、局副科级干部蒋建军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13个成员单位,通过章程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各中小学分别成立专门组织,责任到人,协调联动。教育局制定了《滦南县教育局基础教育阶段“停课不停学”活动“滦南名师空中在线课堂”活动方案》《“滦南名师空中在线课堂”总体方案》,下发了《滦南县教育局关于组织学生和家长收看“滦南名师空中在线课堂”的通知》和《致各单位领导与主讲教师》的一封信。

“名师空中在线课堂”由滦南县教育局组织领导,滦南县级以上名师、市级以上骨干教师等共同参与,每天开设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全网微信直播课程,教师、学生及家长打开手机、IPAD、电脑等终端,就可以足不出户,随时免费远程观摩教学。直播教研团队由滦南县教研训中心组建,电教馆负责设备发放、调试及技术保障。各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教研室负责课程谋划,各学科教研员充分利用“名师空中在线课堂”资源,建立全县相应年级学科微信群,公开直播课网址。县教育局引导学校相关学科组、备课组及全体学生观摩录播课,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名师空中在线课堂”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安排小学 3—6 年级、初中三个年级及高三年级的课程。该阶段各年级教学以寒假作业指导、上学期重点难点知识梳理和学科学习方法指导为主。第二阶段,结合教育部搭建的“云课堂”组织各年级学生进行新授课学习的同时,将集中安排各学科新授知识阶段性梳理指导,重点解决学生在“云课堂”学习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难点。(教育部“云课堂”计划于 2 月 17 日开通)高中学校依据学校层次和学生起点,制定两套方案:《滦南一中方案》和《二中、四中方案》,并分设文科直播室和理科直播室。滦南一中课程安排由学校单独发布,二中、四中高三年级从 2 月 3 日(正月初十)开始授课。小学三至六年级、初中七至九年级从 2 月 10 日(正月十七)开始授课。

授课教师为遴选出的政治素质优良、业务精通、专业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队伍,以中小学特级教师、省市县各级名师、各教研室教研员和在教育教学方面有独特建树的青年骨干教师为主。

“停课不停学”是每一名滦南教育人的责任和义务,特殊时期,特事特办,做到三讲三落实:讲政治、讲服务、讲奉献;落实人员、落实场地、落实质量。不断精化教学内容、升格活动档次、精细全程管理、提高活动质量。让“滦南名师空中在线课堂”活动在抗击疫情、服务师生、奉献社会、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空中课堂,小学、初中、高中各教研室还立足于“立德树人”,结合学段实际,向本学段全县学生布置“特色作业”。比如:推荐读一本好书(确定书目)、网上看若干场好电影(确定影名)、写几篇观后感(读后感)、出几期手抄报、一日一练字、一日一朗诵(微视频交流)、一日一家务、参观网上博物馆并写出感想。复学后开展交流、展览、评比活动。

此次空中课堂,是在全面总结我县前期“空中教研学”活动开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充分发挥全县现代化教育装备普及程度高、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优势,强化各级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全面论证,整合多方面人才及各种装备,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在基础教育整个学段,常态化、全覆盖、多层次的开展“滦南名师空中在线课堂”活动,确保达到“一次活动、全县参与”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