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方各庄镇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4073    发布时间:2023-01-10

鱼菜共生创收益,复合耕作乐开怀。近年来,方各庄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增效、百姓增收”为主要目标,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持续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强化镇企联动,探索“鱼菜共生”新型复合耕作体系,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在方各庄镇弘亚有机生态园的鱼菜共生大棚内,大伙儿忙着修剪蔬菜的根须,鱼池里的鱼儿正在游来游去,一万尾加州鲈鱼和各种蔬菜长势良好。

一是鱼菜共生新,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鱼菜共生” 新型复合耕作体系,利用植物生长过程中可以大量吸收氮肥的特点,用鱼池排放的水浇灌蔬菜,蔬菜根系又吸收过滤,再返回养殖池。水在养殖池、滤液床、种植槽三者之间形成一个闭环,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生态共生效应,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该体系不仅可以保持水质清洁,有效解决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同时植物可以吸收氮肥帮助其成长,长得更茂密。

二是复合耕种妙,节约水土资源,提高产业效益。通过科技助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鱼菜共生” 复合耕作体系非常适合节水、节地、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将养殖用水经过过滤、沉淀、消毒等程序“变废为宝”,为果蔬种植提供优质肥料,实现了养殖尾水资源化利用。不但节约了水资源,在更少利用土地资源的情况下,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实现了“一水双收”的循环农业新路子,生产效益成倍增长。

三是一水双收好,创新生态农业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创新运用鱼菜共生新型复合耕作体系,把水产养殖与蔬菜生产两种完全不同的农业种植、养殖生产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融入到蔬菜栽植系统,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实现了“一水双收”。活水养鱼,鱼肉质更紧实,味道更鲜美;蔬菜肥料充足,营养更丰富。现在生态园的鱼和绿色农产品供不应求,鱼菜共生新型复合耕作体系做活了产业,促进了经济发展,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下一步,方各庄镇将继续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进一步盘活现有资源,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农旅融合,带动村民增收,助力农业经济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