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胡各庄镇:多措并举保春耕生产“开门稳”
浏览次数:5219    发布时间:2023-03-02

天地启春色,万物共“耕”新。为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确保粮食安全,胡各庄镇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多措并举,抓落实,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一、提前谋划,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召开全镇春耕生产部署会,明确今年全镇农业生产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明确各村为落实土地政策的责任主体,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保证每一项农业政策都能落到实处。畅通春耕生产的“末梢神经”,完善全镇水利设施,疏通田间地头的灌溉沟渠,在耕地周边挖筑泄水沟,保障农田灌溉用水,减少雨季汛期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危害,保障粮食稳产稳收。

二、强化宣传,吹响春耕备耕“集结号”。利用广播、培训等形式,宣传耕地保护、占补平衡、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相关政策。今年以来,组织“以会代培”两次,农业政策下乡宣传活动18余次,让广大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国家的大政方针。同时加大执法力度,镇执法部门每周定期下乡巡查,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对乱占耕地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厉的惩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三、保障物资,打好春耕备耕“准备仗”。组织人员力量对辖区内农资产品销售单位展开调研,掌握生产需求,沟通产销信息,确保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价稳量足。镇执法部门加强执法力度,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保春耕、促生产”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乡镇集市、农资经销处等重点区域的执法抽查力度,进一步净化了农资市场环境,确保春耕期间农资供应不脱销、不售假、不加价,让广大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

四、全方服务,蓄足春耕备耕“动力源”。胡各庄镇从本镇实际出发,以服务农民为宗旨,落实好相关政策,确保农业丰收、农民增收。2022年度,全镇发放农业保护支持补贴金共计6441407.43元,涉及土地面积67385.78亩,惠及我镇33个村、9563户人口。聘请专家,开展技术培训讲座3次,入户发放宣传单12次,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加强农业病虫害监测与预报,及时分析和掌握各类病虫发生趋势。调整种植结构,开发玉米、大豆兼做试验田3000余亩。大力推进农业精品化进程,鼓励企业进行商标注册,“乐享”、“滦河百味”、“井丰”、“鲸粮”等一系列精品粮食果蔬品牌应运而生。

下一步,胡各庄镇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守好农民的“粮袋子”,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