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浏览次数:5614    发布时间:2023-04-23

连日来,滦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切实推动我县制止餐饮浪费各项工作,引导商家节约经营、群众理性消费,积极构建政府引导、餐饮主推、群众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在全社会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尚。

一、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积极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理念,引导居民学习《反食品浪费法》,提高广大民众节约意识,引导群众形成在就餐时适量点餐、按需取量的文明理性消费习惯。

二、压实责任深度,规范餐饮经营。餐饮经营者厉行节约是法定义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明确第一责任人意识,树立节约理念,切实承担起反餐饮浪费的主体责任,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等,杜绝诱导超量点餐和设置最低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压实主体责任,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拓宽执法广度,严打浪费行为。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外卖餐品描述、消费提示等信息是否符合节约理念,以午餐、晚餐就餐高峰期为重点时段,随机突击检查张贴反餐饮浪费标识、餐后剩饭剩菜量、后厨原料使用、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等情况,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误导或者迫使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浪费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402家,学校食堂36家,企业食堂26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立案2起,罚款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