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双龙河轶事
浏览次数:21464    发布时间:2016-10-21
                           张春翠

       在辽阔的冀东平原上,流淌着一条弯弯的河流,她似一条波光潋滟的玉带镶嵌在冀东大地上,这条河虽然没有奔泻千里大河的壮阔,也没有惊涛拍岸大河的伟岸。但是,三千多年来,他从远古走来,带着历史的沧桑,以他甘甜的河水滋育了两岸黎民百姓,留下了很多美丽动人的历史传说,也留下了当代人们顺应大自然,尊重大自然,改造大自然的美好印记,这条河,就是发源于唐山市滦县,流经滦南县、曹妃甸区的双龙河。

       双龙河,是唐山市境内一条重要的入海河流。《滦南县志》记载:双龙河,源于滦县茨榆坨北,由青坨营乡邓庄入本县。自北向南流经青坨营、油盘庄、邢洪林、安各庄4乡。再向南流经唐海县,至南堡乡嘴东入海,县内流程25公里。河床平均宽度30米,深1.5米。境内流域面积127.5平方公里。
      天地造化双龙河
      这条河为什么叫双龙河?恐怕知者就甚少了。在《滦南县水利志》中是这样解释的:说起双龙河名字的由来,还有另一段神话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渤海湾南堡一带,原是一片汪洋大海,潮涨潮退,逐年堆积,形成一片沙滩,在沙滩上,当地渔民修起了僧俗寺院,玄女娘娘在此修道,每天夜里在盘陀石上说法谈经,特别是在那星光闪烁之晚,她的声音更加优美动听,天上的飞鸟都拥挤在盘陀石周围,海里的鱼鳖虾蟹争相浮出水面,都来听玄女娘娘念经讲法。
      这个消息传到东海龙宫,龙王好生惊奇,心想渤海湾近来风平浪静、瑞鸟翔集,一派祥和的景象,莫非有什么奇神施法,亦或是仙道显灵?于是在一天夜里,他悄悄来到渤海湾,果然发现许许多多水族,如痴如醉地抬着头听玄女娘娘讲经。龙王纳闷:玄女娘娘念的什么经,竟能如此打动众水族的心!若是把它搞到手,那些水族不就更听我的话了吗?龙王越想越美,乐滋滋回到了水晶宫,召集水族要它们设法将念的那部经偷来。
      其中有一对名叫天杰、地灵的水龙夫妻,记忆力极强,自告奋勇对龙王说:这好办,天亮以前我夫妻二人一定将那部经偷来献给大王!当即动身去偷听玄女娘娘讲经。
      天杰、地灵奉命偷经,起初探头探脑地夹杂在听经的水族间默默记诵,后来越听越有味道,不知不觉中渐渐靠近了玄女娘娘,慢慢爬上了海滩。这时坐在盘陀石上的玄女娘娘,故意将讲法的时间延长。两条龙只顾听玄女娘娘讲,听得入了迷,玄女娘娘看到了这对水龙夫妻,知道是龙王派来偷经的,不觉微微一笑,运用数术之法,经念的越来越悦耳,法讲的越来越动听,一直听了九九八十一天,错过了回龙宫的时辰,这时想返回大海,可四只龙爪已麻木僵化动弹不得。就这样,一条龙侧耳聆听,一条龙入神的望着玄女娘娘。于是,玄女作法,二龙化石,自此龙吟不绝,祥瑞升腾。从此以后,他们一直保持着这个模样,再也没有动一动。龙王满怀喜悦地在龙宫中等待二龙复命,却一直没有等到二龙回来。美丽动人的传说一直在渤海湾边的小渔村南堡一带流传。借神话故事,先人就把这条经年流淌不息,从河望堡(南堡村)中心穿过、在村南入海的河流,取名为“二龙河”,以后慢慢的,又改称“双龙河”了。如今,聪明的南堡人开始做起了沿海旅游文章,为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南堡村在双龙河畔渤海岸边,请立两条状似飞龙的石头,谓之“二龙听法石”。上面镌刻着这样一首诗:“见说盘古著地灵,玄女曾此坐谈经。二龙为何翻成石,想是日久不解听。”游客到此必驻足品味,无不被这里的民间传统文化所感染。

 

      千古传唱双龙河
      双龙河是一条有故事的河,据长篇历史小说《大唐曹妃》一书描述,唐王李世民和爱妃曹娴儿,曾经在双龙河坐船一路南下欲到曹妃故里——渤海湾中小渔岛珍珠岛(曹妃甸)省亲,不过因为军情紧急中途折返,唐王和曹妃未能如愿,留下了遗憾。传说:唐王李世民率部东征,途中在大城山驻扎休整几日。李世民看出随军东征的爱妃曹娴儿思乡的心事,便主动提出陪爱妃回乡省亲。禁卫将军张俭根据曹妃娘娘的建议,设计了最为便捷的路线图。先骑马到双龙河上游安各庄坐船,然后南下,中途到曾家湾上岸,看望已出嫁到曾家湾的曹娴儿的姐姐曹杏儿。然后带上姐姐、姐夫一起坐船到珍珠岛,看望在那里搭铺下海的老父亲。启程之日,春光明媚,天气晴好。一行数人坐船赏景,被双龙河两岸迷人的景色所吸引。唐王李世民见景生情,诗兴大发。“汤汤一水耀银花,冉冉新枝夹岸发,振翅沙鸥低掠处,渔翁张网罟鱼虾”。众人连声叫好。曹娴自幼好学,文武双全,但十分谦虚,说道,妾身也学赋几句:“堤畔春风播绿痕,波平暖日撒碎金,征帆渐没烟霞处,瀚海潮接万里云”。李世民拊掌而赞:“好!”,从内心对曹娴儿更加刮目相看。臣妾二人一唱一和,十分惬意。此时小船行至曾家湾北边不远,双龙河东岸卧如寺附近,该寺规模宏大,是闻名遐迩的佛教圣地。一行簇拥着李世民和曹妃上岸到卧如寺朝拜如来佛祖,祈盼东征得胜,国泰民安。然后继续登船南行,曹娴儿一想到马上就能见到阔别四年之久的姐姐,别提心里有多高兴。就在这时,快马来报。正可谓计划不如变化。李世民得知前线军情生变,不得不结束了省亲之旅,折返回到大城山,立刻率部启程,奔赴征战高丽前线。是年冬天,结束东征的李世民返程时到达平洲(滦州),此时遇大雪陆路难行,但滦水尚未封河。为了弥补上次的缺憾,李世民陪爱妃曹娴儿搭乘漕运船,沿古滦河(溯河)顺流南下,再次踏上省亲之旅。经马城、倴城、喑牛淀、张家灶(边庄子),很快到达地处海边的五里坨漕运码头,李世民和曹娴儿上岸稍事休息,简单用膳。然后登船向珍珠岛方向继续前行。这次虽然达到了省亲的目的,但却以曹妃病殹岛上而告终。曹妃魂归故里,留下千古绝唱。
      美丽嬗变双龙河
      历史上的双龙河曲曲折折、千回百转,尤其曾家湾以下河不成形、水流不畅,曾多次洪水泛滥,殃及沿岸百姓。下游还经常发生海水倒灌,盐渍田地,不生寸草。双龙河的美丽嬗变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据《滦南县志》记载,1962年至1978年的十几年间,在省市水利部门的支持下,滦南县、柏各庄农垦区几次组织投工投劳,挖海河、兴水利、除水害,对双龙河进行大规模全流域治理。取直、拓宽、疏浚、筑堤、建闸、修桥,等等。仅1976年春,滦南县就组织2645民工在双龙河下游施工,用工20.15万个。当年7月,又组织546名民工进驻嘴东,开挖双龙河新的出海口(现双龙河口),以解决河道淤积,渔船出海不畅的问题。工程因为发生“7.28”大地震而停工。19775月上旬至19788月,由水电部十三局六队使用挖泥船对嘴东河口进行疏浚,把河道改为顺水流方向直接入海,疏浚后河口通过流量380立方米/秒。同时,由唐山地区水利局在嘴东北(四支队处)建防潮闸一座。至此,双龙河得到了根治。在政府的号召下,从1979年开始,在南堡下海的渔民陆陆续续搬到了嘴东。凭借优良的水道,便捷的交通,嘴东很快繁荣兴旺起来,目前已发展成为河北省最大的渔港码头。双龙河和双龙河故道在嘴东北边一分为二,双龙入海,相得益彰。近年来,国家对水利建设复又重视,投巨资对双龙河下游河岸进行护坡和美化,对双龙河入海口进行治理,把这条古老的河流打扮的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妖娆。如今的双龙河两岸:芦苇舞翩跹,稻菽千重浪,鱼虾水中跃,北方赛江南。

 

      今日风采双龙河
    “沾皇家之仙气,聚旅游之人气,汇经济之财气”。今天的双龙河,不仅承担着排洪、灌溉、纳水、行船的任务,默默无闻的造福着当地百姓,而且双龙河下游已成为曹妃甸生态观光旅游的中轴线、黄金带。在七农场境内,双龙河沿岸建有曹妃甸湿地公园、高标准高尔夫球场、曹妃甸体育公园、房车露营公园等旅游项目。曹妃甸湿地公园被命名为国家4A级景区。渤海国际会议中心作为地标性建筑,成为曹妃甸论坛永久会址。滦南县全方位对接曹妃甸,借势曹妃甸,努力把嘴东打造成服务曹妃甸的“后花园”,嘴东沿海旅游正在快速推进。嘴东海鲜美食街依河而建,喜迎八方来客,“吃海鲜到嘴东”是一张闪亮名片;南堡采贝场接待大量来自唐山市及周边区县游客,游客随潮赶海,亲身体验渔民耕海牧渔的原生态生活;北堡海泥大世界以其独特魅力成为沿海旅游的一颗新星;方舟旅游文化公司开展“坐游艇海上看曹妃甸”旅游项目,让人流连忘返。曹妃甸沿海民俗文化产业园呼之欲出,引起省市文化旅游部门关注。嘴东已成为曹妃甸湿地生态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双龙河入海口的西岸,在嘴东渔港码头的基础上,近年来崛起了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滨海小城——嘴东渔港新城。滦南在这里还规划建设嘴东经济开发区,连接曹妃甸工业区的双龙河大桥飞架东西两岸,开启了开发建设嘴东的大幕。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吸引二十二冶、方舟造船、君纳石油、北方鼎业、恒丰精盐等多家企业进驻。方舟造船发展成为河北省最大的地方造船厂,先后承接出口印尼5000吨混装船、唐山市渔政执法船等建造任务。
      一河通南北,一河连两岸。古老的双龙河把滦南、曹妃甸紧紧联系了一起,从古到今,密不可分。在过去的岁月里,两地人民齐心兴水利,共享一河水,同唱龙江颂。在深化改革的新的历史时期,双龙河还把曹妃甸工业区和嘴东经济开发区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无缝对接,唇齿相依。我们不妨把曹妃甸和滦南比作两条巨龙,祈盼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盛世华年:二龙腾飞,蜚声世界;双龙起舞,舞出精彩!

 

上一条: 仙女庙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