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张仙人三试郝人缘
浏览次数:15520    发布时间:2016-10-21
“仁义礼智信”是儒家的核心思想,被称为“儒家五常”。这是一个简单实用的道德准则,因为就五个字,容易记,也容易理解,所以成为指导人们举止行为的常理:"对人宽厚爱心,是仁;为人正派,爱憎分明,是义;待人彬彬有礼,行为端庄,是礼;处事果断周密,是智;做人诚实稳重讲信誉,是信。"
       胡各庄郝氏家族便用这儒家五常分为了“仁德堂、义德堂、礼德堂、智德堂、信德堂” 五大堂口,用“仁义礼智信”来要求自己家族的处世为人,日常修为。
      这一年,又到了胡各庄药王庙会,旧时的药王庙会非常热闹,药王庙前宽大的胡同里,卖各种小吃的,杂货的,耍杂技的人来人往。顺着胡同往前走,是卖木材的,卖叉把笤帚的,卖药面的,唱戏的,赛马的……各地客商南来北往,热闹非凡。
      张仙人也慕名来到了药王庙会,张仙人是谁?张仙人名远宵,是五代时期四川眉州人,为人慷慨仗义,百般技艺样样精通,喜欢云游四方,因在家中排行老四,人们叫他张四郎。一天,游历到青城山,遇到一位仙人而得道成仙,成仙后,便被叫做张仙人。
      张仙人喜欢变作算卦先生在各个集市上摆摊算卦,张仙人给人算卦之余,更喜欢听人们讲些乡村琐事,在胡各庄庙会上,他听人们说得最多的是信德堂里的 郝人缘.郝人缘是信德堂里的一个郝姓小伙子,家境不太富裕,却很喜欢帮助别人,不管是谁开口求他,只要他答应下来,他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想办法出主意。日子一长,人们便把他叫做了“郝人缘”,本名竟然渐渐被人忘记了。
      张仙人想,世上真得有这么讲信用的人?张仙人心性像一个顽童,他变成一个白发苍苍的算卦先生,来到郝人缘家,从怀里掏出一个小木匣说,这是他很喜欢的一个小铜佛,庙会上人来人往,担心会弄丢了,想让郝人缘帮他保管几天。郝人缘见他年纪大了,心生怜悯,又想只是一个小铜佛,也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便答应了张仙人帮他保管,说好庙会结束后,便来取。
      可是,等到药王庙会结束,郝人缘并没有等到老人来取小铜佛,一直等了有一个多月,老人也没来取小木匣。
      这天夜里,郝人缘忽然听到老鼠咬东西的声音,他起来一看,发现老鼠竟然咬破了盛小铜牛的木匣,郝人缘连忙赶走老鼠,找了块红布,想把小木匣包起来。不想,他刚拿起小木匣,小木匣忽然就裂开了,里面哪是小铜佛,而是一个小金佛。郝人缘心想或许老人去了别处算卦,担心有人见财起意,抢了小金佛,才撒谎说是小铜佛放在自己这里,他连忙用红布包好,藏在柜子里精心保管起来,他觉得老人能把这么珍贵的东西托给他保管,对他不仅是信任,也是对他平时处世为人讲信用的一种肯定。
      忽然,有一天郝人缘头疼得厉害,去了药王庙讨药也无济于事,找了许多郎中,吃了一些汤药,头疼也没能减轻。
      这天,村里来了一个南方人,郝人缘听村里老人说过,南方人喜欢在北方寻找宝贝,找到宝贝后,便会千方百计弄走。
      南方人来到郝人缘家,很神秘地对他说:“你家柜子里藏着一个小金佛,因为你不是它的主人,它总是用手指点你,所以你才头疼。你把它卖给我,头便不会再疼了。”
      南方人打开随身携带的一个箱子,只见白花花的银元装满了整个箱子。
      郝人缘忍住头疼摇摇头:“小金佛是一位老先生托我保管的,老人信任我,才托我保管这么珍贵的东西,我怎么能卖掉失信与他呢?纵然你送我一箱金元宝,我也不会卖 。”
      南方人不死心,几次找上门来,软磨硬泡,说尽了甜言蜜语,郝人缘也没答应。
      郝人缘没把小金佛卖给南方人,头越来越疼了!
      这天,郝人缘家门前忽然来了一个算命先生,算命先生看着头疼得在院子里直转圈的郝人缘说:“你家柜内藏着一个小金佛,因为你不是它的主人,它总是用手指点你,所以你才头疼。说实话,我是受人之托而来,这人是个大官,只要你把小金佛卖给他,你的头便不疼了,他不仅会给你钱,还让你当官。这么好的事儿,简直是天上掉馅饼!”
      郝人缘忍住头疼说:“小金佛是一位老先生托我保管的,老人信任我,  才托我保管这么珍贵的东西,我怎么能为了当官卖掉小金佛,失信与他呢?”
      算命先生不死心,几次上门来游说,无论算命先生怎样巧舌如簧,郝人缘也没动心。
      郝人缘没答应把小金佛献给那个当官的人,那个人便借口郝人缘私藏官家宝物,把他抓了起来,命他拿出小金佛。郝人缘却总是回答说自己是受人之托保管,就是坐牢也不能失信于人。当官的见郝人缘说什么也不交出小金佛,便带了人来家里搜,可是,他把郝人缘家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找到小金佛。郝人缘也觉得奇怪,小金佛明明就放在柜子里,怎么会凭空消失呢?
       当官的找不到小金佛,把郝人缘打了一顿,放了回来。郝人缘回到家,心想,自己秉承家训,为人讲信用,弄丢了小金佛,怎么向老人交代呢?
      郝人缘越想心里越难过,可是当他打开柜子,红布包裹着的小木匣依然在放在柜子里的角落里。看来,小金佛真得是个宝贝,能躲过当官的搜查。郝人缘保管得更精心了。
     说来奇怪,郝人缘的头疼竟然慢慢地不药而愈了。
      这天,郝人缘正在吃晚饭,门外忽然来一个老乞丐,老乞丐看样子饿坏了,眼睛直勾勾地看着饭桌上的菜。郝人缘端来一副碗筷,让老乞丐坐下和他一起吃饭,老乞丐很激动地端起饭碗,忽然手一抖,碗掉在地上,摔了个粉碎!
      老乞丐吓得面无土色,郝人缘却哈哈一笑说:“老人家,你这是来给我送‘岁岁平安’啊。”
      郝人缘又找来一个碗,盛了饭送到老乞丐手里,老乞丐接过碗,狼吞虎咽地吃起来,郝人缘对他说:“老人家,你既然无处可去,如果愿意,就留在这里吧!明天,我给我的父母说一声,你和他们就住在一起互相做个伴,有我们吃的,就有你吃的。”
      老乞丐听了点点头,郝人缘还热了一壶酒给他喝。老乞丐吃饱喝足,摇摇晃晃地走到里屋,躺在炕上呼呼就睡。郝人缘给他盖上被子,躺在一旁也沉沉睡去。
      第二天早上,郝人缘醒来,见老乞丐还在沉睡,便轻手轻脚地穿好衣服,来到父母住处,对父母说了收留老乞丐的事情。郝人缘的父母也是仁义良善之人,满口答应,随郝人缘来到他的房间。
      郝人缘的父亲一摸老乞丐的头,凉凉的硬硬的,不由惊叫一声!郝人缘掀开被窝,只见被窝里哪还有老乞丐,里面躺在一个小金人,小金人旁边放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张仙人赠佛三试郝人缘,信德堂里诚意不虚传,赠君金人莫嫌弃,用它发家救济人。”
      郝人缘把小金人兑现成了银元,开了店铺,还做起了牛马生意,渐渐地成了远近闻名地富贵之家。郝人缘有了钱,比以前更喜欢帮助人,更讲信用了,尤其是穷人只要求借到他,他有求必应,时间一长,信德堂里郝人缘这一支也被人叫做了“善人堂”。
下一条: 邢洪林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