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mages/body_bg1.jpg
/media/images/body_bg2.jpg
/media/images/body_bg3.jpg
/media/images/body_bg4.jpg
/media/images/body_bg5.jpg
/media/images/body_bg6.jpg
/media/images/body_bg7.jpg
/media/images/body_bg8.jpg
高级搜索
《滦南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解读
浏览次数:5399    发布时间:2019-11-13

11月12日,滦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滦南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该预案自下发之日起实施。现就《预案》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及背景

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为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切实保障公众健康,完成我县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大气污染应急体系,避免“一刀切”式停限产措施,特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滦南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今年我县《预案》中的应急减排清单共纳入企业496家。

二、适用范围及体系构成

1.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滦南县行政县域内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2.体系构成:各镇街区及县重污染天气应对指挥部成员单位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点工业企业的“一厂一策”实施方案、重点建设项目的“一场一策”实施方案与本《预案》共同构成滦南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

三、组织实施和预警分级

1.组织实施:滦南县政府统一领导本辖县内重污染天气的应急防控工作,负责预警信息的发布、级别调整与解除。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协调联动,联合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2.预警分级:按照污染控制分区和污染范围,将预警分为城市预警和区域预警。按照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预警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四、防护措施和倡议性减排措施

(一)黄色预警期间

防护措施包括: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普通群众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等。

倡议性减排措施包括:夏天适当将空调调高1-2℃,冬天适当将空调调低1-2℃;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二)橙色预警期间

防护措施包括:在执行黄色预警期间公众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停止举办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

倡议性减排措施包括:在执行黄色预警期间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的基础上,企事业单位根据实际,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自觉停驶2004年12月31日前注册的燃油机动车。

(三)红色预警期间

防护措施包括:在执行橙色预警期间公众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实际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措施。原则上启动红色预警当天不采取停课措施。

倡议性减排措施包括:在执行橙色预警期间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的基础上,自觉停驶2006年12月31日前注册的燃油机动车。

五、工业企业减排措施

《应急减排清单》内各排污企业,分别根据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的差异化规定及要求对应调整生产时间及生产工序,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